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幼儿园训练幼儿语言能力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9-05 09:36:10

说两句

幼儿园训练幼儿语言能力的方法

  动动嘴,吹吹气:游戏的重点在于模仿,及训练口腔肌肉活动的游戏。妈妈先做几个简单的口腔动作,让宝宝模仿亲一下、张大嘴、伸一伸舌头,或是轻轻的吹气等,训练孩子口腔闭合的力量。

  辨认图片:利用简单的童书、绘本来教导小孩认识常用的物品名称与身体部位,家长在与宝宝对话时,说话速度应尽量放慢, 语调起伏丰富一点,搭配以夸张的表情与肢体动作,吸引孩子注意力,让孩子对图片内容有更深的理解和记忆。

  打手势:教孩子一些手势有助于你们之间的交流,比较常见的手势是点头和再见。孩子能理解的比他能说出的更多,向他做一些肢体动作能给他提供一些非语言的反应方式。多对孩子说话:很多父母认为孩子要到1岁以后才会说话,所以不把1岁以内孩子的语言训练放在心上。其实孩子从一出生就爱听人说话。对于0—1岁的孩子来说,父母要做的就是多对他说话,把外界信息传达给孩子,让他对语言产生兴趣。

  读杂志:当你为孩子朗读的时候,请从读杂志开始,请记下你读过的书名和读书的时间,尽管你看不到孩子对此会有明显的反应,但长此以往,将对他获得语言的能力和丰富他的词汇有持久的影响。

  园艺:你若喜欢园艺,去花园干活就带上孩子。让他坐在毯子上,并给他一把塑料铲子让他握着,当他注视着你干活时,你可说出各种植物的名称,并给他讲解你正在干什么。将语言(或声音)与具体事物(如植物)联系在一起,有助于孩子在大脑中产生概念的表象。

  牙牙学语:当孩子牙牙学语时,请用交谈来吸引他,你可以偶尔向他咕哝几句,也可以慢慢地吐字清晰地回应他。牙牙学语是语言能力成熟的前奏,能进一步鼓励他开口,并最终让他学会说话。

  小艺术家:与你的孩子一起画画,告诉他你画了些什么:“这是汽车。”“这是鸭子。”在画上加文字说明,并让其他人看。人们会读出你写在画上的文字。反复的接触可使孩子将图画、文字和意义联系起来。

  熟悉小动物:读一本有关动物的书,然后去一趟动物园、水族馆或宠物店,向孩子说出所见动物的名称。亲自看到动物和对它们的切身感受会大大有利于孩子对概念的理解。

  障碍之道:设计一个有障碍的小通道,可用枕头和毯子当隧道和人行道。当孩子爬过这个通道时,向他说明他正在什么上面、什么下面或在什么中间爬行。将这些活动中的物质材料与语言描绘结合起来,这给孩子一个独特的机会,他可以把词语和具体的形象联系起来。 和宝宝一起品尝准备小碗、小勺,在里面分别放入白醋、白糖水、盐水、白开水、白酒等相同颜色而不同味道的液体,加水稀释后和宝宝一起品尝这些液体(注意宝宝的味觉相对更为敏锐,液体的浓度要在自己刚刚能品尝出就行),让宝宝尝试各种味道并记住它们。到一定月龄后,也可准备一些可口的水果(如香蕉、橙子、苹果等),切成小块,让宝宝品尝,并告诉宝宝香蕉是甜的,橙子、苹果是酸甜的,并看看宝宝最喜爱哪种味道。

  添加辅食

  4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的话,量可以很少,主要起补充作用,因为辅食有各种口味,可以帮助给宝宝的味觉得到良好的发育,应该特别重视宝宝断奶期的味觉体验。 宝宝通过品尝各种食物,可促进对很多食物味觉、嗅觉及口感的形成和发育,开始从流食——半流食——固体食物的一个适应过程。

  0~2个月

  玩法:

  1. 大人用花布条或花手镯戴在宝宝的手腕上;

  2. 将带花布条的手递到宝宝眼前,引起宝宝的注意;

  3. 宝宝注视自己的双手后就会慢慢用两只手手指相碰,在眼前玩手。

  目的:

  训练宝宝手眼协调能力。 小贴士:这是手眼联合的第一步,是以后一切动作的开端。

  手足蹬物

  玩法:

  1. 爸爸妈妈将软球或柔软的玩具放在宝宝小床的一侧,大人把柔软玩具推到宝宝手边,宝宝便会用手推开柔软玩具;

  2. 大人再将玩具推到宝宝的小脚附近,宝宝会用小脚去蹬玩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