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专注与全面发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10:23:25

说两句

培养孩子专注与全面发展

  和孩子一起制作玩具

  提到玩具,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商场里那些色彩缤纷,需要花不少银子才能换来的商品。其实,孩子的眼里,什么都可能成为玩具。一个包装盒、一张废报纸、一根小细线、一块碎布头、一颗小石子、一根小树枝,所有这一切毫不起眼的小物件都是玩具,他都可以满腔热情地玩得不亦乐乎。

  家长不妨主动收集一些日常生活中丢弃的废旧物品,消毒后归类放置,找材料、设计构思、尝试制作、不断完善,最终制作成功一个完整的玩具。制作玩具这一过程本身就充满了玩的诱惑,比单纯玩地玩具有着更高层次的创造性。当最初构想的玩具在孩子的参与甚至全盘操作下制作成功,那种成功的喜悦将极大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在自制玩具的过程中,可能遭遇各种各样的困难,也可能突发奇想,冒出新的创作意图。为了达成自己的目标,他们不得不根据自己的需要与设想及时修改设计方案,整个过程都由孩子自己控制,灵活而又主动,对开发孩子的创造力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同时,当他遇到困难或者当别的同伴需要提供帮助时,大家彼此之间的配合与参与给孩子提供了一个愉快的学习与人合作的环境,对孩子良好性格的养成起着非常好的作用。

  培养专注与全面发展并进

  不少家长担心欢欢过于专注某样东西,会导致能力发展不均衡。我想以故事的形式来诠释一下这个问题。

  欢欢是个非常好动的小男孩,每天一起床就没完没了地东跑西颠,这里摸摸,那里碰碰,难得有安静的时候。他的动作敏捷,像个活泼的小猴子。这不,正在沙发上蹦跳着,发泄他永远也使不完的精力呢。到了该给欢欢讲故事的时候了,可是妈妈喊了好几声,欢欢就像没听到一样,还在继续他的蹦跳游戏。欢欢心想:妈妈的话实在是太不动听了,我明明喜欢蹦跳,你为什么非要我去听故事呢。于是,妈妈决定改变策略。

  “儿子,我们一起跳,看谁跳得高。”欢欢觉得妈妈的这句话比较动听,立刻就听到了。妈妈陪着欢欢一起跳,一边跳,一边跟欢欢说:“现在我们看看谁一次跳的次数多。”欢欢更加卖力地跳了起来。“看我儿子跳得多高,多快!你知道这个世界上什么动物跳得最高,什么动物跳得最远,什么动物不会跳吗?”“看看,你跳得那么卖力,都出汗了。我也出汗了,我必须休息一会儿。我们去看看那本书上说哪种动物跳得最高好不好?”

  如果孩子喜欢某项活动,那就跟他一起玩,把自己当个孩子,哪怕在地上爬也没关系,这没什么丢人的。在跟孩子玩的过程中不断描述你们正在玩的活动,他的语言能力不也一样可以在这样的活动中得到提高吗?

  如果想要孩子看一会儿书,那么从他感兴趣的事物出发,引导他,而不是强行打断他的活动,他会欣然接受你的建议的。孩子喜欢跳,不妨从蹦蹦跳跳的小白兔的故事入手,和孩子一起扮演故事书里的人物,这样,会让孩子把自己和故事书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也因此调动他看书的积极性。

  如果想培养他学会关心别人,好了,你们跳出一身汗了,你对孩子说:“哟,看你跳出一身汗了,累了吧?妈妈给你擦擦汗,给你倒杯水。妈妈也累了,现在该你帮妈妈擦擦汗,给妈妈倒杯水了。”

  如果你想让他去画一会儿画,那就对孩子说:“我们把你跳高的样子画下来好不好?你看,我画了一个孩子,跳那么高?这边是妈妈,跳那么低。”

  就从“跳”这一点出发,只要与跳稍微有点关联的事情,你都可以用类似的方式引导他去做,他不也就对别的事情感兴趣了吗?能以孩子接受的方式来处理事情,那么他跳够了,其他方面的能力也同样得到了提高。

  林怡将父母教育孩子比作园艺家经营他的园艺,同样是花草树木,不同的园艺家会打造出不同的园艺模式。可无论如何,兰花养不成月季,灌木无法改造成乔木。尊重自然规律,尊重孩子的天性,只有爱心结合智慧,你的教育策略才有可能得以施行。

  笔者对林怡早教一向颇为推崇,在日常的育儿生活中也常以其为指导,为了向更多关心早教的爸爸妈妈介绍林怡,特将林怡早教中一些经典的思想进行精编,以飨各位网友。

  学习就是玩游戏

  游戏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带功利性,识字与读书对孩子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游戏。如果一天到晚追着孩子问:“这是什么字?”“这个字念什么?”即便孩子不觉得枯燥,想必追着提问的父母也该感觉枯燥了吧。没有功利心的驱使,孩子的识字才会没有压力,没有外在与内在的压力,孩子才能在识字的游戏中体验到文字的魅力与识字的乐趣。

  文字对孩子来说其实是一种十分有趣的东西,比如家里养的小狗与文字的“小狗”,这两个孩子想像中应该“完全一样”的东西偏偏有那么大的差异,这本身就会极其强烈地调动起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对文字产生强烈的兴趣。在孩子好奇秉性的驱使下,孩子完全有能力在很小的时候掌握文字,进而学会阅读,并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设想如下场景:孩子对家里的小猫产生了兴趣,追着小猫到处跑。聪明的妈妈拿出彩笔和白纸对孩子说:“我们画一只小猫好不好?”孩子立刻拿起笔,在白纸上胡乱涂抹起来。“我们写小猫的名字好不好?”孩子好奇地看着妈妈写上“小猫”两个字。妈妈灵机一动,将那张写有“小猫”的白纸绑在小猫尾巴上。当小猫拖着绑有“名字”的白纸在屋子里穿来穿去时,孩子也牢牢地记住了“小猫”这两个与当时有趣的情景相关的文字。类似这样的游戏场景,孩子任何时候都不会厌倦的。

  鼓励永远强于批评

  我们常在孩子涂鸦时盯着他们,批评他这个画得不像,那个画得不对,指导他这个应该怎么画,那个应该怎么画。涂鸦就是涂鸦,其目的不是为了培养凡高、莫奈,因此,尽管让孩子按照他自己的想法去尝试好了,至少这样不会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心理压力,让活动本身变得了无情趣。

  在孩子兴致勃勃涂涂画画时,妈妈要做的事情就是热情地对孩子的作品给予回应,帮助他把涂鸦的积极性保持下去。如果想要给予孩子指导,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不要一味地批评孩子,而要讲策略。既不伤害孩子的自尊,挫伤孩子的积极性,同时也将你要表达的想法明明白白告诉孩子。“你画的小猫很不错,你看妈妈画一只,妈妈会这么画。快看,小猫在咬自己的尾巴,它为什么要咬自己的尾巴呢?”如果孩子给予回应,你就可以引导他继续按照你的方式往下进行。如果孩子没有回应,不要管他,继续自言自语:“他可能饿了吧。谁来给他画条小鱼呀?”这时候,孩子可能就会急不可待地抢过给小猫画小鱼的工作,继续这项有趣的游戏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