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最好是从婴幼儿开始

来源:幼教网 2018-09-04 08:51:58

说两句

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最好是从婴幼儿开始

  不管是在除夕夜的鞭炮声中,还是在身旁同学们的喧闹声中,冬冬都能够心无旁骛地看自己的书,做自己的事。

  专注力是一个人学习和做事能否成功的关键,对人的一生都是至关重要的。孩子专注力的训练贵在抓早,从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无疑是最重要的。等到孩子长大了,一切都养成了习惯,则改之晚矣!

  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最好是从婴幼儿开始。要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的特点,选用不同的方法,把训练贯穿到游戏和日常生活中,专注力就会越来越强。

  在冬冬很小的时候,不管教他做什么或让他看什么,我都要求他注意力要集中。我常常会在讲故事的中间提问他,刚才讲到哪儿了?刚才遇到的那个事情你说该怎么解决?你能不能猜猜这个故事的结尾?你认为什么样的结局更好?

  这就逼着孩子不得不集中精力来听你讲故事。孩子自己没有阅读能力的时候,大人还可以这样提条件:“如果你不注意听妈妈讲,就证明你不喜欢听,那么妈妈就不讲了。你只有喜欢听了,妈妈才愿意给你讲。”

  冬冬从小到大,我给他买的玩具并不多,我并不赞成家长经常给孩子买这样那样的新玩具。我觉得孩子玩玩具也是一个学习和认知事物的过程,他应该把所玩的东西玩到清楚明白,精深透彻,而不是两三天甚至一会儿的新鲜劲过了就再没有兴趣玩了。后一种孩子我们见过很多,究其原因还在于家长的引导不得法。

  有些家长为孩子买了各种各样的高档玩具,却只把玩具当成哄孩子不哭的工具,一会儿给孩子拿这个,一会儿又换那个;孩子也是刚玩了一会儿这个就扔掉再要那个,因为又看到了新的玩具。如此反复,孩子很难把某一种玩具玩到酷爱的程度,也很难玩出花样来。这就很容易养成干什么学什么都是浅尝辄止、难以持之以恒的不良习惯。

  这就需要家长切记,不要同时给孩子很多玩具。

  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应该多抽时间和小孩子一起玩,玩出兴趣,玩出创意,是培养婴幼儿专注力的好办法。家长还要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玩具或游戏,陪着孩子在较长时间里专注地玩这一种,引导孩子集中精力专注地去玩,这是需要家长身体力行的。

  我还经常选择一些适合冬冬学习的知识,让他在规定的时间内学完,然后给他奖励。例如给他一本看图说话的书,让他在几分钟内看完,告诉他我要听他讲这个故事,要有头有尾,越生动越好。目标明确了,冬冬就很认真很专注地去做这件事,就能完成得又快又好,于是表扬奖励一番,他就会很高兴。

  小孩子就是这样,有大人的激励和夸奖,给他一件让他感兴趣的事,引导他专注地去做,时间长了,好习惯就养成了。冬冬逐渐适应了这一切,无论是玩还是学习都更加专注了,能记住的东西也越来越多,记忆力越来越好。

  我们注意让冬冬在日常学习中养成好习惯,要求他学习时一定要专心致志,决不三心二意。我们承诺,只要他认认真真、全神贯注地完成了学习任务,他想干什么、玩什么(只要是正当的事情)都可以,父母不会干预。

  后来他自己也感受到这样做的好处,常常在院子里的孩子们嘈杂玩耍的时候拿着一本书看,主动考验自己。这样真的就养成了习惯,不管是在除夕夜的鞭炮声中,还是在身旁同学们的喧闹声中,他都能够心无旁骛地看自己的书,做自己的事。这个注意力集中的好习惯,使他从小到大能够不受外部环境影响,迅速记住所学知识,真的使他受益匪浅。

  直到今天,冬冬的专注力仍然堪称一流。无论是做什么事情,他都会全身心地投入,一丝不苟地去做,因此,他学什么东西都很快。我相信,这个好习惯将会陪伴他一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