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早期教育的三大困惑

来源:幼教网 2018-09-03 14:44:52

说两句

早期教育的三大困惑

  困惑一:从国外引进的早教理论是否适合中国小朋友?

  赵女士的小朋友现在1岁零7个月,她曾经带儿子去过好几个专门给0到3岁的小朋友提供早期教育的培训机构。赵女士发现,这些早教机构的培养理念基本上都是从国外引进的,不论是“蒙台梭利”还是“多元智能”。赵女士困惑的是这些理论在国内没有经过外乡化的研究就直接进入市场,适合其他国家小朋友的教育模式和考核指标是否对中国的小孩也适用?

  对此,早期教育专家、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吴凤岗教授认为,小朋友的早期教育共性很多,3周岁前的小朋友有很多一起的特征,这一点中西方小朋友没有太大区别。但随着小朋友年龄的增加以和文化背景、民族宗教等的差异越来越大,教育的方式会有很大区别。他赞同引入西方发达国家早期教育的方法,但考虑到教育环境也应注意差异,比如国内家庭小朋友和祖辈生活在一起的比较多,而国外讲究小家庭。

  “任何一种教育模式和考核目标,都只是适合一定的人群。”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博士姜勇说,“目前国内早期教育,大多拷贝国外的教育模式,只是一种 ‘拿来主义’的做法。”针对家长的困惑,姜博士指出,不论是“蒙台梭利 ”还是“多元智能”,都给中国早期教育提供了一种可以模仿的范本,“可以肯定地说,适合国外儿童的教育模式,在某种意义上同样适合中国儿童,因为这个阶段的小朋友就像一张白纸。”

  ABLE教育机构教学总监郑天杨表示,无论是什么教育理念都有其发生的时代背景,教育学是年轻的科学,有很多新兴的理论。早期教育理论也是需要不时完善和发展的体系,任何一种教育理念都有可取之处,但不能照单全收,因为每个小朋友都是特殊的个体。每个早期教育机构都会打出自身的教育理念,家长把小朋友送到培训机构之前应该清楚学前教育中最重要的是人格的培养。

  困惑二:各机构推出的亲子课程为何大同小异?

  郑女士的小朋友现在有两岁半了,她告诉记者:“现在早教市场上最流行的课程是亲子班,一般都是母亲和小孩一起上课,一周上一到两节。采用的教学方式也较为常规,诸如:听音乐、蹦蹦跳跳、走直线、卷地毯、识别颜色与大小等小游戏。”郑女士说,各种亲子班课程内容多有重复,并且各堂课之间并没有密切的联系,学习后没有具体的量化规范,是否有学习效果、到底有没有副作用都还不能肯定。

  吴凤岗教授介绍,亲子教育最初来源于一些著名的幼儿园,后来慢慢的有了亲子园、亲子门诊咨询。因为来源于较小的范围,各家的教材大同小异,使得这些亲子教材和课程存在很多共性,但用在不同的小朋友身上会有所不同。对于不同的小朋友,亲子教育不要硬搬教材,要尊重小朋友的个性发展。

  但是,“亲子课程也不能特别个性化了。”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博士姜勇指出,0到3岁的小朋友,兴趣喜好等都没有定型,小朋友的学习只是在完成家长的心理目标,从这个角度考虑,“亲子课程的个性化需求只是家长的需求,对实施早期教育的机构来说,这样完成小朋友的教育并不具有可操作性。”

  郑天杨认为,早期教育的效果不是短期能看出来的。技能训练是以兴趣为动身点,而不是短暂地掌握一些技能,给家长一种满足感。亲子课的目标是培养小朋友的兴趣,对低龄儿童的教育目标是激发小朋友的兴趣,而不是发生压力,强迫训练和无兴趣的教学对小朋友有害无益。

  对于早期教育的效果如何评价,吴教授表示,目前的评价系统确实存在问题,对于早期教育的评价应该是综合评价而不是单一评价。例如,在单项比较上,认字少的小朋友可能在另一方面发展得好。应该是发展的评价,接受亲子课程一个月的时间,短时的效应和进步都不能说成是阶段的变化。对于过度看重效果的家长,吴教授建议对于早期教育的结果不要太重视,放轻松一点,顺其自然。即使老师对小朋友强化了某方面的训练可以发生短期效应,但也可能会顾此失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