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3-6岁孩子认识数字的小游戏

来源:幼教网 2018-09-03 14:36:03

说两句

3-6岁孩子认识数字的小游戏

  我们先了解一下3~6岁孩子认识数的规律:孩子总是先从口头数数开始,然后再点着实物数,接着才能根据数的结果说出总数,再按着实物数拿出同样多的实物。这一全过程的特点,是由掌握无意义的数字声音到掌握数的实际意义,由学会认数到会运用数,由形成数的观念到形成数的概念。当孩子成功地从1数到20 时,父母会觉得教孩子数数也很简单。其实并非如此,如果把20个小石头放在一堆,再让他数,往往就数不清了。这说明从会“说数”到真正会数数还有很大差异。那么,怎样教会孩子数数呢?

  由此规律出发,当孩子开始学习时,首先让孩子像背歌谣一样地从1数到10、20等。当孩子掌握了这一点,才能开始让孩子手脑并用,点一个实物,数一个数字,这一点需要慢慢掌握。如:家里的水果、积木等不同种类的东西都可以让他学着数。每次练习的时间,以不超过5分钟为宜,否则孩子就烦了。在教孩子数数时,先少数几个,然后再慢慢增加。要注意结合实际生活,例如:家里吃点心,每人拿1块,拿到最后没有了,这有助于孩子认识1和许多的概念。对于 3~4岁的孩子,可以学会5以内的数字概念。从2岁半起,孩子就可以开始认识数字的概念,3岁左右可以懂得2,到3岁半应该能懂得5。

  其实,学龄前的孩子在家里,或者在幼儿园内是可以学到很多有关数的本领,但都是以实物为基础的,他们还没有抽象的数学概念。有些父母急于求成,或者不了解幼儿学数数的规律,总渴望教他从抽象的数字到抽象的数学,结果只能使孩子头疼,而且觉得学习数学是困难而无趣味的东西,以致影响了一生职业的选择。寓教育于游戏吧!不使孩子感到这是在教育他、培养他,使他觉得数数游戏,是一件快乐有趣的事。

  下面是一些时候三至五岁小孩认识数字的小游戏。

  1、分配树叶认识数字

  带宝宝去公园玩,让他收集一些喜欢的树叶,然后妈妈在地上写下1—10这10个数字,并让宝宝把拣来的树叶按照数字1放1片,数字2放2片的规律一直放到数字10。这样宝宝就在树叶的帮助下,直观地学会了1—10这10个数字,并了解了数名、数字、数量之间的对应关系。

  2、打电话

  电话是宝宝非常喜欢的玩具,用它来玩游戏可以帮助宝宝学习语言。告诉宝宝每只动物的电话号码,叫他打电话过去,妈妈可以假扮各种动物,跟宝宝在电话上聊天。刚开始先给他一位数或两位数的电话号码。

  3、举一反三

  对孩子而言,要告诉他们“同样的数目”这个概念是非常困难的,三岁的孩子虽然已有数的概念,但是还是别勉强他们学习。当孩子对数的理解能力增强时,妈妈可以示范地说:“这是3,那也是3,两个是相同的。”不久之后,孩子就能够自己去数了。

  4、超级市场购物员

  用具:给宝宝的小钱包、零钱

  玩法:去超级市场购物前,先拟定购物的东西,记下来。买好东西以后让宝宝去付钱。

  宝宝学会——简单的计算

  小贴士:每次金额不要太大,不要超出宝宝的能力范围。

  5、欢天喜地跳飞机

  用具:一套大数字板(1—10)各10张

  玩法:妈妈协助孩子把大数字板铺在地/草坪上,然后妈妈发出指令让宝宝跳到相应的数字上,比如妈妈说“1”,宝宝就跳到写有数字“1”的数字板上。

  宝宝学会——跳跃和认识数字

  小贴士:不要让宝宝跳相隔太远的数字以免摔伤。

  当然了,除了以上游戏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游戏是可以帮助3到6岁的小孩认识数字的,各位家长不妨自己用心去发现。毕竟别人的经验永远只是个参考而已,只有通常自己的实践,才能找出属于自己小孩的独一无二的最适合的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