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设计:小象消防员

来源:幼教网 2018-08-24 17:22:02

说两句

小象消防员

  (一)内容简介

  长颈鹿当上了清洁工,奶牛当上了农夫,袋鼠当上了邮递员,猎豹当上了警察……森林里的动物们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小象波波看了真羡慕,它也想找一份工作为大家服务。因此,它做了很多

  尝试,可是都没有成功,正在它失望的时候,机会来啦……

  (二)主题分析

  "长大了我要当科学家。""长大了想当一名医生。""我长大了要做董事长。"这些是每个人童年时都曾有过的梦想。故事《小象消防员》中的主人公--小象波波也有同样的梦想,它想靠自己的

  劳动给大家带去快乐,可是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这些挫折引发了读者对于"什么样的工作更适合自己"的思考,帮助我们更客观地认识自己和身边的人。对于孩子而言,这样一则故事还可以帮助他们了解各种不同的职业。

  (三)情节分析

  故事从"课堂"开始,黑板上贴着各种职业的图片,不仅激发起小象对于工作的渴望,同时也唤起了读者对于这些职业的认识经验,陪伴小象共同踏上了寻找工作的历程。可是找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开始小象多次遭到拒绝,这不禁引发读者思考:为什么朋友们适合的工作,小象不合适呢?究竟小象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

  在经历了坎坷之后,小象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完美的结局给读者带来了愉快的情感体验,同时也引发了新的思考:我长大了可以做什么呢?给大家留下了无限遐想的空间。

  (四)角色分析

  小象波波天真、可爱又善良,渴望在工作中给大家带来快乐,它满怀着激情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可一次又一次的挫败虽然让波波有些失望,但它却没有放弃,仍然坚持着、努力着。当听到"着火啦

  "时,它立刻抛却了心里的失落,想也不想跑去救火,这种乐于助人的品质深深感染着每个小读者。

  同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擅长做的事,究竟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这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五)图画分析

  故事画面清晰,便于幼儿观察、理解和讲述。在阅读、理解故事情节的同时,还可引导幼儿观察故事中的各个角色,思考"它为什么可以做这份工作",从而发现"自身特点"与"职业"之间的关系。

  (六)语言分析

  故事中的语言并不复杂,但幼儿在阅读讲述的过程中要理解表达的远不止这些,因为除了故事情节外,"小象适合这份工作吗?为什么?""失败的小象会怎么想?""小象为什么坚持一定要找一份工作

  ?""小象究竟该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这些问题的思考和回答同样为提高幼儿语言表达的能力提供了机会。

  由于故事的语言简单、易于讲述,可重点关注幼儿讲述时语言表述的完整性、连续性。

  (一)活动设计1

  1.设计思路

  随着幼儿社会性的发展,他们对周围人有了更多的关注,对于各种不同的职业也有了初浅的了解。故事《小象消防员》以小象寻找工作为线索,唤起了幼儿对各种职业的原有经验,并经历了和小象一起寻找一份适合自己工作的历程,感受到工作不仅能给自己带来满足,也能为周围的人带去快乐。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主要激发幼儿对各种职业的原有认识经验,引起他们对活动的兴趣。第二个环节重点帮助幼儿阅读、理解故事内容,先针对故事的第一部分,同时呈现小象多次求职的经历,让幼儿自由选择内容进行讲述;再连续阅读多页画面,读懂故事情节的发展;最后回忆故事中的角色以及它们的职业,分析讨论职业的合适与否,并回归到日常生活中,思考自己适合做什么样的值日生工作以便为周围的同伴服务。

  2.活动目标

  (1)阅读图画书,仔细观察画面并能清楚地讲述小象寻找工作的经历。

  (2)尝试根。据自己的特长找工作,萌发渴望为周围人服务的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