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东城区小学 > 黑芝麻小学 > 正文

黑芝麻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文化传承

来源:黑芝麻小学官网 作者:家长帮整理 2018-08-23 11:09:32

说两句

  作为北京生、北京长的中小学生,对古老北京城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着特殊的情怀。2017年,北京市将“一城三带”建设纳入文化传承的52项任务清单之中,为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和归属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作为京城的一校之长,他们对“一城三带”有怎样的理解,对文化传承有哪些思考呢?千龙教育“‘一城三带’校长说”栏目将带您走近京城校长,听听他们怎么说。

  “一城三带”,不仅仅是北京面向2035年的规划,从教育的本质上说,“一城三带”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教育,是人民的血脉归属,是对外交流中的自信心。

  文化传承,是上升到哲学和思想层面的要求。落实到基础教育层面,应该是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具体到黑芝麻胡同小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我们觉得应该落实到三个层面:亲近、喜爱、珍惜。

  其实,在黑芝麻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藏着一个有趣的秘密,HZM这三个缩写字母里中的History Zing Musem。学校跨越皇城,怀抱玉河,是大运河最北端,是北京水系发展的重要见证。通过我们对区域资源的整理,胡同文化、皇城文化、玉河文化三个文圈渐渐明晰。

  因此,我们的文化传承就要从黑芝麻胡同小学的自身和区域的资源开始。传统文化的教育资源大都在校外,如何开展是个难题。为此,学校想了很多办法,踏踏实实地走最难的路,让校外的资源成为学校自身的资源。

  学校科研教师,用三年时间调查校史,开发出校史教材,在家庭和社会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又用三年时间摸底区域资源,众志成城。相关的成果不断涌现,教材也进入编辑阶段。

  黑芝麻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校史课程,依托学校的校史馆资源,让师生走进校史馆,讲述校史,感受家史、国史。让孩子从小就为自己生活学习的地方自豪。

  学校的区域资源课程,在师生中间还有个亲切的名字——扑克牌课程。我们疏理胡同资源,分别印制《胡同篇》、《建筑篇》、《名人篇》三副扑克,一张张小小的扑克牌,让孩子重新认识自己生活的地方,发现身边美好的事物、传统价值与时代精神。教师以扑克牌为指引,在自己的学科课堂上,在专题综合实践活动中教育学生。

  在学校的努力探索与东城区的整体安排下,目前学校的文化传承课程呈现出主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区域共享课程三种形式。

  主题综合实践活动课,通过学校开展的主题活动实现,如开学典礼走进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创造教育纪念日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等大型活动。

  学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则是通过教师在自已的学科课堂和班级活动中实现。如扑克牌课程深入各学科课堂,让学生了解住在这里的文化名人;故宫课程,让学生了解故宫文化。吉祥图案班级,让学生发现身边的吉祥图案,了解师长对自己的祝福。

  区域共享课程,则是通过合作的方式与课程自主的方式,根据学生的特点与要求,从上级为学校提供的区域资源中选择需要的课程。如两岸故宫文化对比课程、舞龙舞狮课程等等。

  从孩子身边的教育点抓起,切实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一次次活动中亲近、喜爱、珍惜,就会有保护与传承的责任感。黑芝麻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孩子们从此变得热爱学校、热爱北京、热爱身边的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