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二小 > 正文

引领学生走进“问题”的世界

来源:中关村二小官网 作者:家长帮整理 2018-08-22 15:09:50

说两句

  ■触动

  我的研究故事要从2008年说起,那年辅导五年级的孩子参加“走美”论文评选,当学生研究论文交上来时,真的让我大吃一惊,从来没有意识到10多岁的孩子关注的问题是那么有价值,研究的是那么深入,《车牌号码中的数学》,可能大家现在看到车牌号码中有英文字母都习以为常了,可你想过,最初的时候,北京的车牌号码是没有字母的,那为什么要加入英文字母呢?《快乐课堂,快乐指数》通过调查学生对不同学科课堂的快乐指数,以量化的方式研究孩子们更喜欢哪门课,什么形式的课堂。看到这些真的是让人眼前一亮,我们除了通过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我还看到了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另一片天地,其实,社会这个大课堂会让学生的视野更加开阔,研究的问题会更有价值。

  美国的一些学校在学期初会布置一项有挑战性的研究任务,研究时长为一学期,比如:研究小镇上的一条河流中微生物与水体水质变化的关系,手机的使用与节约能源问题。在我们的中学也在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布置研究性任务,小组合作共同来研究,记录研究过程,撰写研究报告。这引发了我的思考,能否在我们的小学也开展这样的研究活动呢?也就是从那时起,我鼓励学生把眼光从只关注书本转移到关注社会生活,鼓励学生去发现生活中的小问题,从司空见惯的现象中提出质疑,遇到什么问题,多想想为什么,怎样找到解决方案,我开始让孩子们去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大胆质疑,开展研究活动。

  ■开启

  我带着无限的憧憬开始了引导学生进行课题研究之路,当然,最初实施起来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学生以前写过《数学日记》,他们会把看到的与数学相关的现象或事情记录下来,但缺少了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的环节;对于学生来说课题研究是新鲜事物,不知如何着手开展;小学生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使得一些研究问题无法进行……针对这些情况,我开始制定详细的课题研究培养计划,从新接的五年级开始进行课题研究实验。四个学期大体可以分成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选择问题,查阅资料,进行整理并与同学分享;

  第二阶段:选择问题,查阅资料,进行整理,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与同学分享;

  第三阶段:选择问题,通过调查问卷或查阅资料,进行分析,得出结论,提出问题,开展真正意义上的课题研究,并与同学分享;

  第四阶段:选择问题,开展课题研究,记录研究历程,撰写研究报告,并与同学分享。

  就是因为有了这样研究的经历,学生们真正体验到了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精彩,激活了孩子们不断求索的细胞,他们把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变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习惯。

  ■坚持

  学生们的热情也成为我坚持下来的动力源泉。一做就是整整7年!在此过程中我也是由起初的摸索,到了现在的成熟。学生也是因为有了这样长时期的潜心研究和训练,学会用敏锐的数学眼光去观察生活,从数学的视角体会生活,不断的发现生活中问题。孩子们的问题越来越有价值,关注的视角也越来越广阔,越来越深远。

  雾霾问题的研究,关注在一年中雾霾出现的频率,由此引发研究雾霾的成因分析,进一步讨论对我们的生活和身体影响,同时又有学生提出,近两年相比前几年雾霾已有所减轻,是我们采取的环保措施起作用了?还是天气系统的不同影响的呢?

  撰写出一份研究报告并不是问题的终止,对待有可延伸的问题,引导学生提出新的问题;或是由于学生的知识储备不够而导致研究无法开展时,学生会把这些问题放到问题库中,作为下一步研究的选题依据,成为以后课题研究的储备。

  ■初步收获

  1.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质疑能力更强,学生捕捉问题的视角是多元的。这样的研究活动使学生受益,经历过研究活动的系统训练,我的学生已具有了相当强的问题意识,并具备了面对挑战性的问题,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研究的能力,这种意识和能力是为学生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随着孩子的不断成长,知识储备不断增加,这种研究将成为一种常态。

  2.研究的过程使学生经历了完整的建模过程。正是有了这样的研究作为基础,学生学会用数学建模的思想来解决问题,数学建模是将复杂的社会问题通过研究分解,建立联系,形成数学模型结构,并用数学方法来解决的过程。当问题意识和研究能力成为了孩子们的一种习惯,我们还用担心孩子们在今后的生活中面对困难,遇到复杂问题时束手无策吗?

  3.通过问题意识和研究能力的培养,我还期望可以塑造学生理性地思考问题的性格。现如今的中国社会,常常会出现一些让匪夷所思的现象,如由于飞机延误而怒砸值机柜台,开斗气车……我们常常把这些人简单地归结为遇事不冷静,没有法律观念,试想一下,一个人从小就没有得到系统地关于理性思考问题的训练,没有深入去研究问题的意识,一直是情绪化地处理他所面临的问题,怎样让他冷静下来?因此说这样的研究活动如果能够持续下去,可以锻炼一个人理性的思考习惯,遇事冷静,用科学的眼光看待一切事物。

  学生们在问题中学习,在问题中进步,在问题的延伸中去探索,在探索中去养成科学的精神和品质。现在,回顾这些年和学生的每一次碰撞,点点滴滴的瞬间,无不让我感慨万千:学生的成长无不得益于教师的用心。

  作为教师只要认定目标,用心坚持就一定能开启学生的智慧大脑,这才是数学的精神和数学的品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