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二小 > 正文

中关村学区信息技术教研基地交流会

来源:中关村二小官网 作者:家长帮整理 2018-08-22 14:57:06

说两句

  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中关村学区信息技术教师一行来到了中关村智造大街B座进行本学期的信息技术教研基地交流会。到场的老师不仅包括中关村学区所有信息技术教师,还有学区主任王振惠,副主任翁燕平,海淀区教研员金文老师和学科首席教师、中关村二小沈耘副校长。

  会议首先由学科首席教师沈耘为大家进行了题为《众筹学习 共享智慧》的分享。分享中,沈老师带着大家回顾了一年中学科教研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单到专业的打造过程。2018年3月7日,中关村学区信息技术教研基地正式成立了。基地承载着学区领导的厚望,承担着各校领导的嘱托,包含着老师们的希望,为大家打造出了一座通向了学习的彼岸的大桥。细数了这一年老师们为信息技术学科基地所作出的贡献。一学期大家的众筹学习,体验了文献研究的方法,收集了“学科德育”相关文献,并做了文献综述,各项目组分享了“学科德育”案例,梳理了小学信息技术教材中的学科德育点,并呈现了一节研究课,最终成功以中关村学区教研基地名义申报了市教育学会信息技术课题《基于信息技术核心素养的立德树人课堂实践研究》。沈老师的报告让大家心情激动,面对一幕幕回忆,一件件群策群力的成果事件,让我们感觉到这一年的基地建设,成果丰硕,意义非凡。

  在沈老师的报告后,是人大附中实验小学的赵宇老师和中关村第二小学的李伟老师为大家分享的基地建设过程中的研究亮点及感人故事。赵宇老师从围绕着立德树人的学科德育研究中评价部分说起,到听完中关村二小于敏老师的信息技术学科德育研究课后的思考,为大家分享了自己整个学年的心路历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教师一个人的思考,不仅仅是学校教师团队的思考,还有着孩子们对于课堂的思考。赵宇老师通过一个简单的案例,分享了学生通过信息技术围绕学科德育打造的课堂中,对于整个课程内容的反馈。从学生的反馈中,我们也感慨良深。信息技术学科德育的探究之路刚刚开始,远没有结束。我们身上的责任也十分重大,这个探究任务,不仅是一个研究的课题,更是为了这些孩子,这些信息技术的原住民一个必须经历的研究过程。李伟老师通过对创客教育的深入思考和自己的切实体验,和大家分享了在创客教学过程当中挖掘课程学科德育的过程。李老师提到,文化自信对一个民族的身份认同非常重要。也是德育渗透的一个方面,文化不仅是辉煌的过去,更是创造的源泉。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可以引导学生从传统文化中获得灵感,使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比如这学期的3D打印课,就让学生设计了算盘,让学生了解算盘的历史,了解算盘的文化,再去认识算盘的结构,最后再制作算盘。

  海淀区信息技术教研员金文老师对于中关村学区信息技术教研基地的建设工作赞不绝口,在整个过程中,金文老师一直关注着中关村学区信息技术学科的发展,也为整个基地建设出谋划策。这一次总结,金老师也为大家下一步的工作给予了期望。

  学区副主任翁燕平对于老师们一学年的工作十分认可。翁主任总结道,在学区建设过程中,每一位老师都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老师们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在不耽误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又在学科的教科研发展上精心了深入的研究。针对信息技术学科德育方面,老师们众志成城,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进行了引领。从一开始的文献收集,课例研究,到针对于教材的德育点挖掘。每一个细节中,都凝聚着老师们的执着和对于教育事业不懈的追求,这是一份教育情怀的彰显。

  学区主任王振惠最后为大家做了深入的总结。王主任认为,信息技术老师对于信息技术的把握,是比其他学科教师更加灵敏的,所以王主任十分愿意参加信息技术的学科活动,意在捕捉教育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发展和变革形式。中关村学区信息技术教研基地,作为全区唯一的信息技术学科基地,是搭乘着中关村自主创新核心区的一个区位优势,在本学科内有了更深入的研究。这半年来,基地的教研活动引领有方向,心中有目标,行动有计划,提升有成效。这些都源于每一个老师的积极投入,参与其中。这个过程就是众筹学习共享智慧的过程。

  交流提升活动后,老师们纷纷在现场进行了前沿技术VR互动体验。现场的VR设备十分高端,内容繁多,种类各式各样。老师们也借此机会,全面的体验了现阶段最先进的VR呈现技术,而这一体验,也让老师们对于信息技术的学科应用有了更加广阔的思考。

  一个学期的经历,让每一位老师都有了提高,让每一位老师在学科德育上都有了全新的认识。中关村学区的每一个信息技术老师都是如此的优秀,大家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相信在之后的信息技术教研基地工作活动中,老师们还将继续绽放出自己的智慧光芒,为信息技术学科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也会助力我们中关村学区信息技术教研基地更快的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