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二小 > 正文

对话名师,走进儿童数学

来源:中关村二小官网 作者:家长帮整理 2018-08-22 14:47:55

说两句

  2018年3月13日,在百旺校区报告厅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次数学工作室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朝阳区教研室高萍主任,杨刚校长等亲临指导,以及各校区的数学老师们参与其中,活动充实而又“解渴”,真可谓是老师们的一次知识盛宴!

  近几年,我校数学团队在如何设计好的数学活动,变教为学教学方式的变革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尝试,本学期将在此基础上,以《小学生积累数学基本活动经验的案例研究》课题为核心,继续进行课例研究。核心聚焦的是数与代数领域中数的认识、运算等方面的内容。活动之后会进行案例的撰写。为了丰富大家的视野,提高理论水平,本学期还会共同阅读分享《名师备课新思维》《数学家讲解小学数学》,并且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通过专家工作室的研修活动,目的是使每位青年教师深入挖掘教材和学生,提高课堂的执教能力、科研能力、写作能力,在教育教学的研究学习中使青年教师成长为师德高尚、理论基础扎实、业务精湛能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各级骨干教师。

  杨刚校长也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并为我们提出的殷切希望。

  接下来,老师们共同走进了现场课。这节课是由我校优秀数学教师王芸老师和一年级19班的小豆包们带来的《数一数》。

  王老师的课堂丰富而生动,从动手数小棒开始,孩子们就投入在轻松的学习环境中。通过多种模型让学生体验,自己生成“百”的概念,也体现出了数数方法的多样化。

  通过两个空间的100,进一步认识100以内的数,培养数感。

  百字图游戏又让孩子们眼前一亮,原来语文知识里还蕴含着数学知识,也让孩子们深刻的体会了数数要有顺序的。

  最后到古人计数,拓展了孩子们的思维空间,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本节课更丰富起来。

  看着孩子们整节课专注的眼神,不得不佩服王老师的课堂管理能力,让每个孩子都收获知识、汲取营养。

  分享是为了启迪智慧,产生新的碰撞。接下来的教研老师们都踊跃发言,表达了自己对本节课的欣赏之处、疑问所在。

  老师们谈到:王老师通过让孩子经历数小棒的过程,注重学生的感悟活动,培养数感很突出,方式很靓,数感多样化。王老师组织教学,关注学生的获得。

  高老师的发言幽默、“解渴”,更让我们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她从更高的角度进行了指导。她谈到每位教师要从单元的整体把握,围绕着数学核心素养,核心能力创设活动。对数的认识,双基点要清晰,注重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

  针对王芸老师的课堂也给出了非常丰富的评价。从双基点、学习方式、组织教学三个方面详细的指明了本节课的亮点。也从课堂设计、课堂问题、师生交流、明确学生汇报要求等方面给予了具体、详细建议。

  最后杨刚校长代表全体老师表达了对高老师的感谢,他一席话再一次为二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殷切期望老师们做个有心人,定位高远,落实细节,固化成果。着眼于大处,加强研究,横纵备课,前后联系,抓住每节课的魂。

  相信很多老师在平日的课堂中都在不断追求着“多一份智慧少一份平庸,多一份创新少一些形式”,在简简单单教数学,完完全全为学生,扎扎实实求发展的高效能课堂中不断追寻自己的风格之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