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二小 > 正文

对话儿童数学 对话名师课堂

来源:中关村二小官网 作者:家长帮整理 2018-08-22 14:42:41

说两句

  2018年3月27日下午,在这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的时节,中关村二小数学专家工作室在华清校区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二次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北京市特级教师——高萍老师,中关村二小校长——杨刚校长以及教学主任和三校区的大部分数学教师。

  活动之初,李莹主任先做了发言。倡导老师要深度挖掘教材,搞清学生困惑点,课后要勤加反思、交流。要加强备课,在常态课中积累,带着思考去实践。教师自己课上的设问是否明确,要结合活动目标设置封闭性问题和开放性问题。

  王子宜老师、宋倩老师、杨阳老师都仔细得研读了教材,通过横向、纵向对比不同版本的教材,都有了自己对于教学活动设计的思考,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课前说课。王子宜老师、宋倩老师同课异构,给大家带来了《数一数》(100以内数法)一课;杨阳老师给大家呈现了《1000以内数的认识》一课。

  王子宜老师:

  利用小方块直观、空间感强的特点,从三维的角度帮助学生建立十的模型。借助生活中的各类“100”,让学生懂得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对后续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宋倩老师:

  结合自己的思考设计了两个大的核心活动,即:如何能一眼让人看出小棒数;数小方块和数豆子。学生通过自己亲身经历,生动形象的在心中建立了100的模型。

  杨阳老师:

  孩子们通过计数器、写数字、小棒、乘法等多种方式来表示1000,在心中夯实1000这个模型。最后借用货币,红包,买汉堡包的情境,将现场的气氛推至到顶峰,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从多角度去感知了生活中的1000。

  听了三节精彩的现场课,老师们收获非常大,随后进行了交流分享。

  尚国兴老师:三位老师的课堂都是以学生为中心,非常注重学生习惯的培养,真正地做到了将教学与教育相融合。

  方丽萍老师:三位老师都抓住了知识的本质,设计了巧妙的活动。课堂上,学生们都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到了生活与数学的紧密联系。

  随后高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点评。三位老师对于知识的本质把握得非常精准,上课都以学生为本,语言亲切自然、关注学生反应。能够看出二小老师们都非常关注学生的学习习惯培养。倡导老师们在低年级关注行为习惯,在高年级关注思维习惯,开展“得寸进尺的教研活动”。

  最后杨校长做了发言。首先代表全体教师感谢高老师给数学团队做了指导。倡导老师们要将每次学到的深化、固化,内化为自己的本事。要在备课上下功夫,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核心活动。老师们要做到“激发活力,提升自我”。

  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大教师的支持和好评,受到了专家和领导的进一步指引,相信我们会再接再厉,沿着课改的方向逐步丰富中关村二小数学教学课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