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艺术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艺术教案设计:浸染之趣

来源:幼教网 2018-08-21 13:33:34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艺术教案

  设计意图:

  天气转冷了,许多小女孩脖子上围上了丝巾,在一起议论着丝巾的颜色、图案,争论着谁的丝巾最好看。看到孩子们兴致勃勃的样子,启发我设计了“美丽的花手帕”这一活动。此活动旨在引导幼儿发现生活中的美,产生表现美的愿望。活动中引导幼儿了解不同的作画材料——宣纸、彩色颜料,拓宽幼儿的知识面,发展幼儿对色彩的敏感性。让幼儿通过学习、探索宣染方法,充分发挥想象力,使浸染的手帕更加丰富多彩,从而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和表现美的能力,以及细心耐心的良好学习习惯,使幼儿获得成功体验。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学习宣染的基本方法,掌握简单的浸染技能。

  2、通过染纸活动培养幼儿表现美的能力,在宣染和欣赏作品中,感受色彩、图案的千变万化和绚丽多彩,体验成功的乐趣,养成细心耐心、有始有终的良好学习习惯。

  重难点分析:

  1、重点:学习宣染的基本方法。

  2、难点:幼儿能变换纸的折法,染出不同图案的纸样。

  活动准备:

  宣纸、普通白纸、调好的颜料、剪刀、抹布、旧报纸、展览板、音乐磁带等。

  活动过程:

  一、 观察感受,引发兴趣。

  师:小朋友是不是发现我们的周围张贴着许多漂亮的画呢?我们一起去欣赏欣赏吧(放音乐)。小朋友看这些画跟我们平常画的画一样吗?(色彩比较对称、色块模糊、有折痕等)

  二、初次探索,发现问题。

  “小朋友知道这画是怎么做成的吗?”(是用染的)请个别幼儿上来试试看(师提供普通白纸和宣纸,让幼儿自主选择纸张染纸),发现:

  A 用普通纸张和宣纸染出来的效果不同……奇怪,怎么会不一样呢?(原来是宣纸特别容易吸水)介绍材料:用宣纸来染色叫宣染,宣染用的材料有宣纸和各种水粉颜料,选用宣纸是因为它吸水力特别强。

  B 随便染出来的图案不如墙上的图案好看。为了让它更漂亮,我们试试先把宣纸折叠后再染色。

  三、教师引导,寻找方法。

  A 讲折纸方法:

  纸的折法有很多(教师和幼儿一起回忆正方形纸张的几种折叠方法),比如可将纸折成正方形、三角形、屏风形等,这样可以染出各种不同的图案。

  师提出建议:用剪刀适当辅助,染出来的图形会更好看些。但是剪边的时候不要过细防止打不开。

  B 讲染色方法:

  宣染的方法是很多的,有的图案用的方法是染边法,只染图纸的边;有的图案看上去是一块一块的,它用的是染角法,只染图纸的角;还有的图案用的是边角都染法。(教师边介绍边逐一示范)

  提醒幼儿:浸染时不要把纸张放颜料里太久,手脏了要在抹布上擦擦,染色之后要马上细心把纸张摊开在报纸上晾干。

  四、幼儿实践,总结经验。

  A 个别操作:

  “请几个小朋友也来试一试好吗?”请几个幼儿上来尝试,让他们自己选择折叠方法折叠后进行染色,并介绍自己的方法。

  B 集体操作:

  其他小朋友是不是也想试一试,老师今天为小朋友准备了许多“小手帕”,请所有的小朋友都来尝试一下,看谁染的“手帕”最漂亮。染色时可以站着操作,并根据需要的颜色调换站的位置。教师巡回指导(放音乐)。

  五、展示成果,交流探讨。

  教师小结:比一比看谁染得漂亮,让染得好的小朋友谈一谈是用什么方法染的,今天小朋友都学会了宣染,而且染出了这么多漂亮的“花手帕”,你们真棒! 生活中还有许多东西也是用染的, 比如围巾、衣服、袜子、书包等,小朋友细心观察找找看,找到后和老师同伴们分享。

  活动评析:

  该活动目标设计定位较好,能根据本班幼儿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活动设计由浅入深,紧扣中心目标,突出重难点,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融入新的教育理念,让幼儿带着问题探索,在探索中发现,带着发现再进一步探索,层层递进,步步深入。教师课前进行了充分的物质准备和知识准备,在活动中能灵活运用教育机制,把握知识点,随机应变,收放自如,充分调动幼儿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幼儿主动学习、主动探索,培养幼儿养成细心耐心,有始有终的良好学习习惯。

  本次活动后,可引导幼儿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探索。从纸张外形入手,通过修剪的方法,设计不同外形的图案合理进行宣染,在反复宣染过程中,总结经验,发现细微的改变都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实践中获得新的感悟和认识,使孩子们更充分地感受到宣染的魅力,体验设计制作的乐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