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设计:快乐的一年

来源:幼教网 2018-08-21 13:20:45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主题教案

  主题活动《快乐的一年》有三个小主题,主题一《一天又一天》,这是个以科学活动为主的主题活动,通过观察、比较等方式让幼儿认识日、周、月之间的关系,发现时间的循环性,有此基础之后孩子就很容易理解年的概念,原来一年是由一天又一天构成的。知道了年的形成之后,我们自然要联系到一个知识点,那就是我们中国的十二生肖的来历,孩子们都知道自己的属相,为什么我属狗他属猪,为什么还有其它的属相呢?通过语言活动《十二生肖的来历》,孩子们知道了我们中国古代关于生肖的传说,也知道了不同年出生的人生肖都不一样,通过朗朗上口的《十二生肖歌》同时知道了生肖的循环性,这一切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新奇的。

  主题二《新年礼物》,收到礼物是孩子们最高兴的事,知道圣诞节要到了、元旦要到了,他们都盼望着收到礼物,而通过赠送礼物能帮助幼儿与周围的人建立起关爱和友谊。二这个主题的活动也比较丰富都是围绕庆祝新年、赠送礼物展开的,孩子们感受到了浓郁的节日氛围,唯一的一个遗憾,因为我总以自己太忙了、累等借口告诉自己“算了算了,麻烦西麻烦,书上有没这个活动”,所有孩子们只能听着故事感受故事主人公之间的友谊,而不能自己亲身体验。这违背了我要引领孩子快乐成长的宗旨。从这里,也可以得出一点,我们老师在运用教材之前必须要分析教材,对教材要有取舍,像这次,我就太跟着教材走了,加上借口众多而剥夺了孩子快乐体验的良好时机,在这里我要好好检讨自己。

  主题三《收集东收集西》下个星期的课,在这里我就先不交流,以后有机会在交流。以上是我对两个小主题的简单分析和总结,像前面说的在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可能在按教学计划走了,教材运用上缺乏灵活性,在以后的主题活动中我们要努力做到根据幼儿实际需要和兴趣点、关注点来灵活运用教材。

  主题《快乐的一年》,让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一年又要结束了,对于我们大人来说一年当中可能有许多的不如意、无奈,但是在孩子眼里是快乐最多,成长是快乐的、玩是快乐的、学会新本领也是快乐的,这些积极的快乐是值得我们大人去保护和维持的。那么我们老师该怎样去保护孩子的这些快乐,怎样引领他们积极前进呢?希望大家能共同探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