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健康教案 > 正文

幼儿园中班健康教案设计:我的五官

来源:幼教网 2018-08-15 08:40:51

说两句

  幼儿园中班健康教案

  【活动设计背景】

  五官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这节健康课,让幼儿知道五官的作用,让幼儿知道要保护我们的五官,一面给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活动目标】

  1、在感知活动中发现五官,知道五官的名称

  2、观察五官的相对位置和外形特征,初步了解保护五官的一般常识

  3、学习保护五官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让幼儿在活动中了解五官,知道保护五官的重要

  难点:让幼儿知道五官的名称,在学习中知道五官的重要性

  【活动准备】

  五官图像若干,五官脸谱

  【活动过程】

  1、讲述故事《眉毛搬家》:宝宝累了,很早就休息了。这时房间里传来争吵声。原来是五官在争谁的本领大。谁也不让谁。眉毛一声不响,眼睛嘴巴耳朵鼻子以为眉毛一点本领也没有,就把眉毛赶走了。结果宝宝上幼儿园时,汗水流下来。一直流进眼睛里。宝宝摔倒了,鼻子耳朵嘴巴都受伤了。

  2、了解五官的作用

  提问:你们知道他们是因为什么吵架吗?他们先把谁赶走了?

  (五官在为谁的本领大而吵架)(先把眉毛赶走了)

  眉毛被赶走后发生了什么事情?

  为什么没有了眉毛,宝宝为什么会摔倒呢?(因为眼睛看不见了)为什么眼睛看不见?(因为汗水流进眼睛里了)那为什么汗水会流进眼睛里?(因为眉毛不见了)

  小结:眉毛有挡汗水的功能。

  3、续讲故事:听了小朋友的话,它们都知道了,原来眉毛也有很大的本领,不能少了它。就赶紧把眉毛请了回来。(教师把眉毛粘回原来的位置)眉毛不能少,那到底谁本领大呢?它们一起看着眼睛:“眼睛眼睛,你最没有用了,你走吧!”眼睛被赶走了。(教师拿掉眼睛)

  提问:小朋友们想一想没有了眼睛,会怎样呢?(看不见东西了)

  体验:现在请小朋友们起立,向前走几步闭上眼睛,转过身来再找找自己的位置。

  提问幼儿,明明,你们找到自己的位置了吗?(不能)为什么?(看不到了)睁开眼睛,回到位置问幼儿:刚才眼睛看不见了,你们有什么感觉,眼睛有什么作用呢?

  (黑黑的、有些害怕)(有了眼睛可以看到周围的事物)(能够看到周围的事物感觉很幸福)

  小结:眼睛可以让我们看见周围的事物,眼睛不能少。(粘回眼睛)

  4、续讲故事:五官他们赶紧把眼睛请了回来,眉毛不能少,眼睛不能少,那到底谁最没有用呢?五官们你看我,我看你,他们又一起说:“鼻子鼻子,你最没有用了,你走吧!”于是鼻子被赶走了。(拿掉鼻子)

  提问:鼻子真的没有用吗?

  出示白酒和醋,小朋友,你们看我手中的两个小瓶中分别装着,白酒和醋,小朋友们想一想,应该用什么办法才能知道那个瓶里是白酒,那个瓶里是醋?(幼儿自由猜测)那我们用眼睛能区分出它们吗?(不能,它们都是透明的)。那到底应该怎样做呢?(用鼻子闻)我们一起来闻一闻。分别请幼儿闻白酒和醋:你闻到的是什么?(酸味、辣味)你是怎么知道的?(用鼻子闻出来的)

  体验:用手捏住鼻子有什么感觉?

  小结:对啊!鼻子能帮助我们辨别气味和呼吸,所以鼻子本领也很大,它能少吗?(不能)赶紧把鼻子请回来吧1(粘回鼻子)

  5、续讲故事:鼻子不能少,鼻子回来了,嘴巴说:“耳朵耳朵,一定是你最没有用了,你走吧!”耳朵被赶走了。(取下耳朵)

  提问:没有了耳朵会怎么样呢?

  体验:捂住耳朵和放开双手,分别体验老师的指令,然后比较,为什么第一次小朋友都没有反应,第二次大家马上就做出动作了。

  (捂住耳朵就听不见了)(放开耳朵听得很清楚)

  小结:耳朵能听见声音,所以耳朵不能少。(粘回耳朵)

  6、续讲故事:眉毛不能少,眼睛不能少,鼻子不能少,耳朵也不能少,它们一起大声地说:“嘴巴嘴巴,肯定你最没有用了,你走吧!”嘴巴被赶走了。(取下嘴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