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节日教案 > 正文

幼儿园节日教案:过节了

来源:幼教网 2018-08-09 10:41:40

说两句

  活动设计背景

  《纲要》中指出大班幼儿:“喜欢接触、观察身边的自然环境,乐于提问,对自然现象产生兴趣与好奇,注意自然环境的明显变化;能发现生活中的新鲜事物,并对他们感兴趣,乐于告诉成人和同伴;喜欢用普通话与人交流,愿意在集体面前讲话,能将自己想说、想做的事情用语言表达出来;尝试用不同颜色、材料、工具,运用折、撕、贴等简单方法自由的表现,体验艺术活动中的乐趣。”为此,我结合了中国传统节日的特点及幼儿的兴趣所在设计了此活动。同时在活动中使幼儿体验感受欢乐的节日气氛。

  活动目标

  一、活动目标

  1、感受歌曲《过节了》中欢乐的节气氛。2、难跟随乐曲的节奏,尝试用小锣鼓为歌曲伴奏。

  教学重点、难点

  使幼儿能够体验感受到欢乐的节日气氛。

  活动准备

  活动准备:

  一、说一说:过节了

  1、教师:这个月里有什么节日?我们都会做些什么来庆祝节日呢?

  2、教师出示玩具锣鼓,让幼儿说说它们的名称,说说在生活中有没有见过锣和鼓。

  二、欣赏歌曲《过节了》

  1、老师播放录音磁带歌曲《过节了》,幼儿欣赏。

  2、老师:咚咚和锵锵分别是什么乐器发出来的声音。

  3、请幼儿尝试模仿歌曲里的声音。

  三、游戏:小小音乐会

  1、老师将幼儿分成两个小组,一组使用锣,另一组使用鼓,请幼儿跟随乐曲中的歌词和节奏敲锣打鼓。

  2、两组幼儿相互交换,游戏继续进行。

  教学反思

  大班幼儿是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有他特有的年龄特点:有意性行为开始发展;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在活动中学会交往;动作发展更加完善,体力明显增强。这些表明这一时期的幼儿更需要教师对他们进行引导。

  对活动过程的反思:

  (1)对幼儿发展的反思,幼儿在活动中大部分能主动参与进来,个别甚至能主动协助老师完成活动;有些幼儿在活动能自主创造一些动作,使得整个活动能很好的开展下去;幼儿的身体灵活性和协调性得到了锻炼;一些平时不合群的幼儿也能参与进活动中,孤僻的行为有所改观。

  (2)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反思,由于他们入园我就是班主任,所以对班上幼儿的情况比较了解,对他们的经验水平、学习特点和个性特征都有一个比较全盘的掌握。也因此能把握教育内容的核心价值及其发展线索,能以自己最小的支持,促进幼儿最大限度的发展。

  (3)对师幼互动的反思,在活动中个别幼儿对老师的指令理解不清时,我亲自到其身边进行解释和示范,对个别不能达到要求的幼儿降低对其的要求。大部分幼儿都能配合老师的指令进行活动,因此活动也得以顺利开展。

  (4)对活动效果的评析。整个活动幼儿的参与度较高,但是对一些发展较快的幼儿来说,活动相对交简单,因此出现了个别幼儿的热情持久度不高的现象,在今后的活动设计中应充分考虑到这一方面,以使得所有的幼儿都能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活动中来。

  (5)如果让我重新上这节课,我会更加细致的考虑活动的各个环节,在基本活动的过程中适时的提高一些活动的要求,让发展较快的幼儿能全程投入到活动中来,比如:让他们来发号指令,指挥幼儿的活动节奏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