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多元智能做中学整合课程

来源:幼教网 2018-08-07 16:46:13

说两句

  幼儿园"多元智能做中学"整合课程既有"全球化视野",也注重"本土化行动"。课程设计的整体思路力图体现"主题连续体,纵横大贯通",教师教学力求做到"计划课程具体到位,生成课程灵活创新",保证教师合理有效地开展计划课程,鼓励教师积极主动地不断生成课程。幼儿园课程不仅是教师引导幼儿进行的集体探究活动,同时也是教师引导幼儿进行的个别探究活动。

  自《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时起,我们在深圳市莲花二村幼儿园开始了"落实《纲要》,开发幼儿园‘多元智能做中学' 整合课程"的尝试。我们希望抓住多元智力理论的根本性问题,扎扎实实地开展借鉴西方教育思想和实践模式并进行本土化实践的幼儿园课程开发。经过5年的艰辛付出,我们初步形成了幼儿园"多元智能做中学"整合课程的基本思路和课程框架,也形成了我们关于开发"多元智能做中学"整合课程的一系列思考。

  一、课程开发的指导思想应该定位为"全球化视野,本土化行动"

  (一)"全球化视野"--有机整合西方多种优秀的幼儿教育课程模式

  全球化时代的幼儿园课程开发应该具有"全球化视野"--这是多元智能理论的要求,也是全球化时代的呼唤。"全球化视野"要求幼儿园课程在整体设计上能够占据国内外幼儿园课程研究的制高点,应该具备宽广背景和多元观点支持。我们在全面研究当今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多种幼儿教育理论思潮和课程模式如多元智能理论(Multiple Intelligences Theory)、蒙台梭利教育法(Nontessori Method)、瑞吉欧教育方案《TheProject of Reggio)和高宽教育方案(The Project ofHish-scope)等的基础上,对这几种幼儿教育理论思潮和实践模式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比较分析,并特别选择了具有时代精神、广为世界各国教育界运用的多元智能理论作为主要理论支撑,将多元智能理论和具有持续发展态势、可操作性强的蒙台梭利教育法进行有机整合,形成了基于多元智能理论又不同于多元智能理论,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和蒙台梭利教育法又高于多元智能理论和蒙台梭利教育法的幼儿园"多元智能做中学"整合课程。可以说,因为本课程有机整合了西方多种优秀的幼儿教育课程模式,从而使它具有了宽广背景和多元观点的支持。我们在课程设计上体现出了如下特点:整个课程设计集中体现了以让幼儿解决周围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和进行初步创造为导向的主题课程思路;集中体现了整合多种智能领域或知识领域的整合课程思路;集中体现了不是让幼儿被动学习、机械记忆某些知识,而是培养幼儿态度、发展幼儿能力并学习初步知识的快乐课程思路;集中体现了不是让教师主导课堂、简单说教,而是让教师引导孩子、支持孩子并和孩子一起合作学习的合作课程思路;集中体现了帮助幼儿获得感性经验或第一手资料,让幼儿在对周围的自然和社会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得到发展的探究课程思路;集中体现了让幼儿在幼儿园的每一天都快乐且有价值的发展课程思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