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对我国幼儿教育改革的意义

来源:幼教网 2018-08-07 16:10:24

说两句

  多元智能对我国幼教改革的意义

  运用多元智力理论分析我国的幼儿教育改革问题,我们认为它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我国的幼儿教育改革有积极的意义:

  (一)应该树立新的儿童观、教育观和评价观。

  1、树立积极乐观的儿童观。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告诉我们,每个儿童的智能都是八种相对独立智能错综复杂的,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组合,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的智能特点,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和方法。例如优势智能领域和弱势智能领域,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和方法。因此,我们的幼儿教育中再也不存在一个儿童有多聪明的问题,而只存在一个幼儿在哪些方面聪明和怎样聪明的问题。

  2、树立“对症下药”的教育观。“对症下药”的教育观有两个方面的含义:其一是针对不同智能特点的“对症下药”;其二是针对不同的幼儿的“对症下药”。如语言教育活动的组织和美术教育活动的组织其方法和手段就应该有所不同,教学的启蒙和社会性的培养其方法和手段也应该有所不同;

  3、树立灵活多样的评价观。我们就应该摒弃以标准的智能测验为重点的评价观,幼儿的发展评价应该通过多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在多种不同的实际生活和游戏活动情境下进行,确实考查幼儿多方面的解决初步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出初步的精神产品和物质产品的能力。我们的教师也应该从多方面观察、评价和分析幼儿的优点和弱点,并把这种通过从多方面观察、评价和分析儿童的优点和弱点得来的资料作为服务于幼儿的出发点,以此为依据选择和设计适宜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使评价确实成为促进儿童发展的有效手段。

  (二)应该向儿童展示多方面的智能领域

  1、根据多元智力理论,人的智力领域是多方面的,人们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所需要的智力也是多方面的,所以,我们向幼儿展示的智力领域也应该是多方面的。譬如,我们可以设计并组织按照不同智力领域划分的活动区教育活动,每一活动区又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分为几个层次,从而使得我们的教师可以在教育中向儿童展示多方面的智力领域,并帮助儿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区域以及适合于自己发展水平的具体活动。加德纳的研究表明,他们也倾向于认为在教育实践中以知识领域而不以智力特点为基础来设计和组织活动区教育活动较为适当。

  2、除了活动区教育活动以外,还可以在多元智能理论的指导下设计并组织有关多种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的团体教育活动。例如,教师要向儿童介绍国庆节的概念和基本知识,在言语──语言智力领域,可以教儿童学念关于国庆的儿歌;在音乐──节奏智力领域,可以让儿童学唱有关歌唱祖国的歌曲;在自知──自省智力领域,可以让幼儿说出、写出自己的理想即长大以后如何为祖国做贡献;在交往──交流智力领域,可以组织幼儿以"小记者"的身份采访不同工作岗位上的代表人物等。总之,从不同的角度、通过不同的活动帮助儿童理解同一概念或同一知识,有助于充分调动儿童的多方面潜能,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