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多元智能教育教案 > 正文

多元智能理论在幼儿珠心算教学中的探索

来源:幼教网 2018-08-07 16:07:18

说两句

  陈鹤琴教育思想与多元智能理论在幼儿珠心算教学中的探索

  算盘是我国数学史的一个重大发明,其中蕴涵丰富的数学运算思想,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几千年来在全世界广泛使用。近年来,基于算盘能促进人思维的敏捷性、在运算上的优势,将算盘作为一种教育工具的“珠心算”应运而生了。目前,幼儿珠心算教学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在深入展开,我国几乎所有省都有一些培训机构和幼儿园在开展教学。但幼儿珠心算也是一门颇有争议的课程,因为有一些社会培训机构,沿用传统成人训练方法,一味追求孩子快算,忽视了孩子思维的过程和全面发展。作为有责任心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对这门在全国开展相当普遍,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幼儿课程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适当的引导。

  在北京市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教育学院教授王长沛教授和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副理事长容观慧老师的指导下,由北京金成贤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从2004年开始,以陈鹤琴教育思想为指导,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开展了多元珠心算教学实践研究,在珠心算教学内容和幼儿教学方法上进行了探索。它根据儿童的生理特点,把算盘当作幼儿玩具和学具,将故事、表演、音乐、绘画、肢体运动、合作游戏等各种智能活动融入教学活动中,让孩子在生动有趣的游戏活动,理解数字运算的概念,体验数学学习的乐趣,让其成为一门真正符合幼儿发展规律的幼儿活动课程。

  一、算盘是幼儿的玩具

  算盘上的可以拨动的小珠子,可以勾起孩子无限的想象、引起学习兴致;通过拨动小珠子进行数字运算,来发展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记忆力;它质料优美、构造坚固不易损坏……都符合陈鹤琴老先生在“游戏与玩物”里“好的玩物”标准。而且价格不贵,10元钱的小算盘,是普通家庭的孩子都可以配备的启智玩具。

  二、算盘作为学具,蕴含丰富的数学思想

  算盘是一个计算工具,千百年来为我国劳动人民生活中使用,其中包含一些重要的数学思想,幼儿借助算盘有助于学习下面一些数学思想:

  1、数的概念:儿童自己动手操作,拨算盘上的珠子来感知数字与实物的对应,形成数的概念。

  2、帮助儿童理解数位和单位的概念:在算盘上,个位、十位、百位等档位分明,正好对应数位和单位的理解。如数字“32”在算盘上的表示是:在十位档拨3颗和个位档2颗算珠靠梁,孩子理解3个十和2个一,就能表示32,有利于数位和单位概念的理解和学习;

  3、帮助儿童理解数的分解:如“10”可分解为1和9、2和8、3和7、4和6、5和5,是在拨珠运算过程中经常使用的知识,对数分解的理解和掌握非常有意义;

  4、帮助儿童理解数字推理运算:在算盘中通过数位(单位)对齐来进行计算,孩子掌握个位上数字的运算后就能推理出十位、百位等数位上运算,如进行44 55运算时,就可直接从4 5的运算中推理出来;11 22可从1 2运算中推出来……在拨珠的操作中,体会数字运算的规则,启发孩子的推理思维。

  5、有助于幼儿数感的形成:我们实际生活中,在购物时估算价格都是从高位开始估算,珠算加减运算方法正好是先高位运算后低位运算,这有利于幼儿数感的形成,培养实际生活估算能力。

  6、有助于大数字运算学习:以算盘为工具,从学习1 2,6 3到10 20,60 30通过拨珠操作,是相对容易理解的。所以在数字运算方面,借助算盘可以很容易进行大数运算。

  所以,只要以适宜的方法引导,算盘可以作为一个学具,让孩子在玩算盘的过程中,轻松快乐的体会到其中的数学思想。

  三、幼儿借助算盘学习数学运算进程的探索

  通过我们在实验园教学探索。借助算盘,有助于幼儿理解数字和运算规律。我们的教学步骤为:

  1、通过实物理解0至9的含义过渡到拨珠表示;

  先让孩子感知实物数量多少,然后过渡到理解抽象图片数量,再到数字符号的认识,最后通过拨算珠来表示数字。

  2、9以内直加直减实物操作及拨珠表示;

  在了解数字的基础上,通过具体的实物或图片演示数的量变,让孩子体会加、

  减含义,然后通过在算盘上增加和减少算珠来理解加、减数后数的变化。

  (直加直减:在算盘上只拨动加数和减数的珠子,不涉及其他珠子,如:2 2

  加2,就是拨动2个珠子靠梁;9-3,直接拨3个珠子离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