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唱儿歌学英语 > 正文

在英语儿歌创编中处进能力发展

来源:幼教网 2018-08-02 14:09:16

说两句

  新课标提出“英语课程要力求合理利用和积极开发课程资源。我认为,师生共同创编的儿歌是可以开发的最佳英语课程资源之一,因为英语儿歌,最能吸学生们的目光,那明快的节奏、优美的韵律,抑扬顿挫的语调,像哗哗奔淌的流水,调动了学生们所有的感官。让学生们投入到歌声的摇摆跳跃中,去学习、去休息、去放飞,去感受英语环境的快乐和趣味。教师在英语儿歌创编中挑战了自我,品尝了乐趣,提高了素质。学生在英语儿歌创编活动中增长了见识,积累了实践,成就了自我。

  一、创编英语儿歌的作用

  (一)英语儿歌是学生记忆的捷径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在关于记忆的实验中发现:记住36个无意义章节,需重复54次;而记忆六首诗中的480个音节,平均只需要重复8次!将他的研究成果应用到我们的英语教学中,我们发现单纯让学生记某个或某几个单词或句型对他们来说很难,而且特别容易忘记,如果将单词和句子放到朗朗上口的儿歌中,那记忆的效果可谓事半功倍。

  如针对牛津小学英语6A《Unit 5 On the farm》这课中动词的过去式和句型的用法编成如下的儿歌以后,学生们的记忆效果特别明显。

  《What did you do?》

  Do, did. Do, did. What did you do?

  Go, went. Go, went. Went to the zoo.

  Draw, drew. Draw, drew. Drew a kangaroo.

  Lose, lost. Lose, lost. Lost a shoe.

  Cry, cried. Cry, cried. Cried boohoo.

  因为这不仅是一首押韵的儿歌,每一句的结尾都用相同的元音音标,这样便于记忆,而且儿歌内容本身又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故事。故事的内容是你做什么了?我去了动物园,在动物园里画画,不小心丢了鞋子,于是就呜呜地哭起来。这样的儿歌特别受学生们的喜爱。在儿歌声中,难学的词汇、语法、及句型迎刃而解。学生先前只是说唱教师创编的儿歌,逐渐地当他们发现自己也可以尝试成功的时候。许多学生就会先模仿教师的设计编写自己的儿歌,当他们发觉自己创编的儿歌更能提高记忆的效果的时候,那时他们的潜力就被挖掘出来,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也得到了培养。

  (二)英语儿歌是学生兴趣的源泉

  培根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源动力。教师要善于利用儿歌中的趣味性因素来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在儿歌的创编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让他们自己动手编写儿歌,这样他们就在体验中得到了英语学习的乐趣。

  如以下的儿歌。教师首先自己编写了这样一首儿歌:

  Sing, sing, I can sing.

  Run, run, he can run.

  Dance, dance, they can dance.

  学生们很快就会运用同样的节奏来用其他动词和人称来替换这首儿歌。可以变成至少十几首不同人称和动作的儿歌。如:

  Running, running, he is running.

  Dancing, dancing, they are dancing.

  在老师的启发下,学生继续改编儿歌。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