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怀孕禁忌 > 正文

全面解析孕期禁忌习俗

来源:幼教网 2018-07-30 10:17:28

说两句

  怀孕以后,总有一些“过来人”跑到你身边提醒你各种有关孕期的禁忌与习俗,为了证实这些习俗的“可靠”,她们还会讲述自己当时不信这些说法而吃到苦头的经历。

  那么,这些民间说法究竟可不可信?或者,那些流传的禁忌和习俗中,哪些是有道理的,哪些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下面就让我们对此一一作出分析。

  part1:民间禁忌,可信吗

  一、不合理的忌口说

  妊娠期的忌口,有的是人们长期生活经验的总结,有的是根据医学而来,像孕妇吃了某种食品不易消化或易患病,就列为禁忌。但有不少却纯属无稽之谈。

  没有科学依据的民间饮食禁忌,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忌吃兔肉:吃了会产下兔唇儿。这一说法流传年代久远,西晋人张华的《博物志》中记载“妊娠者不可啖兔肉,又不可见兔,令儿缺唇。”

  ·忌吃狗肉:否则吃奶时爱咬奶头,长大后爱咬人。

  ·忌吃驴肉:否则将来孩子会发“驴”脾气,不听话。

  ·忌吃公鸡:这样生下的孩子夜里才不啼哭。

  ·忌吃螃蟹:这样生下的孩子才不咂泡沫流口水,还有,吃螃蟹会引起胎横而导致难产。

  ·忌吃生姜:以防生下婴儿有六指。

  ·忌吃鸭子:认为吃了鸭子,孩子要生摇头病。

  二、孕妇的行为禁忌

  民间流传的很多孕期禁忌并不一定科学,但大多是利于保持孕妇身心健康、益于胎儿正常发育的,或是直接有利于护胎。

  ·怀孕妇女的房子不能随便拆修,也不能搬家

  这个禁忌主要是与动到胎神有关系。当然,搬家时多少会要整理东西,搬重一点的家具等等,对于孕妇来说的确增加了发生意外的机会,不过这些工作还是可以由家人代劳的。

  ·孕妇不能动针线,用剪刀

  相传这样生出来的小孩可能会有缺陷,其实所有的胎儿出生时有大约2-3%的比例有大小不一的畸型,或许也就是这些小部份的不确定性,逐步形成这样的传说,毫无道理可谈。

  ·“喜上冲喜”危及母子

  传统中有这样的说法,怀孕期间,家中小叔、小姑嫁娶,不能迎接礼车,否则胎儿会受惊吓,如果参加婚礼,也不可以吃喜宴或喜饼喜糖等,以免“喜上冲喜”危及母子。这种状况也是难以理解,不过也算是中国人特有的风俗吧。同样的,孕妇也不能观看丧礼,防止冲煞。对于这点也许有一些道理,因为怀孕算是喜事,在愈来愈重视胎教的现在,因为丧事的悲伤气氛会影响准妈妈的心情,毕竟不是好事。

  ·晒衣服会造成流产

  在怀孕后,准妈妈大腹便便,行动受限,为了避免在干家务中出现意外,许多家事还是让另一半代劳更好!

  ·孕妇不能看分娩,要难产的

  这条禁忌颇有点科学根据,因孕妇看到正在分娩的产妇的痛苦表情,听到产妇的叫喊声,容易造成一种精神压力,到自己分娩时可能会神经紧张,以致引起难产。

  三、孕期的其他忌讳

  在郊区,流行有女儿孕后,娘家送分床铺的习俗。妇女怀孕后,娘家闻讯一般在孕妇怀孕三个月左右,送一张单人床到女婿家,称为“送分床铺”。显然,送铺暗指夫妇从此以后该分铺而居,以利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发育。那么孕期什么时候不能有性生活?孕期的性生活除不要过于剧烈之外,还应注意哪些?

  专家认为,怀孕的前3个月和怀孕最后2个月应尽量减少或者停止房事,中期节制房事。有腹痛或阴道出血等情况,或医生认为有流产或早产可能的时候;有前置胎盘等产科原因者都不宜有房事活动。

  part2:孕期民间习俗看究竟

  多喝鲜奶,生出来的婴儿皮肤会很白?

  很多准妈妈相信多喝牛奶,出生的宝宝皮肤会变白,而多褐暗呈色泽的饮品或者吃咖哩等等,则会让宝宝的皮肤变黄变黑。实际上胎儿的皮肤颜色是受父母的遗传基因影响,在怀孕的那一刻已由其基因决定,与怀孕期的饮食习惯毫无关系。

  生个孩子坏颗牙?

  民俗说法中就有“生个孩子坏颗牙”的说法,其实古人之所以有这样的说法,主要是因为以前的孕妇多半营养不良,或是不懂得摄取均衡的营养,当钙质不足的时候,自然容易在怀孕时或生产后,发生牙齿健康的问题。

  而现在的准妈妈只要注重营养均衡、多补充钙质、做好怀孕时口腔卫生保健,完全可以拥有一口同孕前一样的“皓齿”。

  多吃水果对胎儿有益无害?

  老人们总是会劝准妈妈多吃些水果。他们认为水果营养丰富,对母亲和胎儿有利,吃得再多也没关系。但实际上,准妈妈不宜吃太多很甜的水果,更不能把水果当作正餐来食用,否则容易导致体内血糖升高,可能会引发妊娠期糖尿病。

  中药的困扰

  不少准妈妈和家里的长辈都认为比较西医,中医中药疗效好,安全性高。因此,在妊娠期间希望通过中医治疗或者中药食疗来帮助腹中胎儿更好的发育生长。

  实际上,中药虽然比较温和,但准妈妈仍需慎用,如一些活血化瘀药、行气驱风药、苦寒清热药和凉血解毒药等等。有的准妈妈想通过服用补药来巩固胎儿,但实际上人参、鹿茸、桂圆等补品都是不能乱服的,准妈妈只有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方可服用中药和各种补药。

  part3:产褥期的民间传统

  传统坐月子中,有民俗鼓吹“坐月子不洗头!”、“坐月子天天吃大补!”、“一定要坐满30天月子!”等信条,坐月子似乎是人生的一个难关,让许多正在怀孕或是刚分娩的女性不由得神经紧张。其实,这些坐月子的禁忌必须考虑到时空背景的因素,包括从前生活的环境、气候、民情风俗。现代生活日用物品电器化、水源不同等条件的考量下,坐月子的禁忌不一定要全盘接受,现代做月子要做得科学、健康褐舒适!应当用合乎科学的方式坐月子,推动产后养生新主张。

  月子里不能洗头、洗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