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怀孕禁忌 > 正文

你在意怀孕时的习俗禁忌吗

来源:幼教网 2018-07-30 10:12:53

说两句

  

  你在意怀孕时的习俗禁忌吗

  2009-04-23  | 禁忌 怀孕 兔唇

  不论你对这些禁忌抱持着什么样的态度,要知道有些怀孕的习俗禁忌并非全无科学根据,且听妇产科医师的细说分明吧。

  禁忌1

  怀孕时在房间拿剪刀、缝补衣服,会生出有缺陷的宝宝?

  正解

  所有的准妈妈都会担心胎儿的健康,过去产前检查技术不是很发达,医学科普知识也不如现在那么普及,很多人都不了解胎儿的发育过程,于是就以为孩子出生后有缺陷,是因为妈妈在怀孕时拿剪刀缝补衣服所致。而这里所指的缺陷,是针对兔唇宝宝而言,因为兔唇宝宝的情况,看起来就像是被剪刀剪过,所以人们才会有此误解。

  在发育满7周前的胚胎,都有类似兔唇的现象,其实这是脸部器官形成的各个突起,这些突起会慢慢融合,如果在继续发育的过程中未完全融合,就会发展成兔唇。

  化解

  因为担心生下有缺陷的宝宝,难免会造成准妈妈的心理压力。兔唇的发生率约为1/2500,造成兔唇的原因,可能与基因突变、病毒感染、服用致畸性药物有关,而怀孕的前3个月补充叶酸则有助于预防出现兔唇。如果准妈妈在孕前和孕早期有不良环境接触史或服用了孕期禁忌的药物,应该通过更详细的产前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问题。

  Point 补充叶酸,做足产检,免担心!

  禁忌2

  在房间里刮眉毛、剪指甲,宝宝出生后会没有眉毛?

  正解

  孩子出生后眉毛的浓密度与量的多少,是受先天遗传影响的。眉毛也是胎毛的一种,随着宝宝的成长会自行脱落,再重新生长。

  化解

  只要后天营养均衡,宝宝的成长发育正常,眉毛自然会浓密。即使出生时宝宝的眉毛比较少、比较淡,妈妈也不必太担心。在宝宝4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时,可以适当为宝宝添加能够促进毛发生长的黑芝麻等食物,并且注意营养均衡,浓黑的毛发自然轻松拥有。

  Point 注意宝宝的营养均衡很重要!

  禁忌3

  孕妇不能被拍肩膀,否则可能导致流产?

  正解

  在很多论坛上都能发现,有些准妈妈非常介意被人拍肩膀。事实上,拍孕妇的肩膀并不会导致流产,流产的原因主要与胎儿的健康有关。关于拍肩膀会导致孕妇流产的说法,应该可以解释为如果是正面打招呼,一般来说准妈妈会有心理准备,但是如果突然从背后拍准妈妈的肩膀,会令人感到紧张,拍得太用力时,确实可能导致子宫颈产生摩擦、破皮而出血,使得准妈妈误以为自己有流产迹象。

  化解

  有时候准妈妈走太多路、太劳累时,也可能导致阴道少量出血,如果只是轻微的出血,建议多休息,并按时产检以掌握胎儿的成长情况。另外,为了避免造成他人的困扰,建议亲戚朋友还是不要拍孕妇的肩膀为宜。

  Point 准妈妈要多休息、放轻松,稳定的情绪对胎宝宝来说是最重要的。

  禁忌4

  怀孕期间被告知要安胎,是准妈妈没有照顾好身体健康所致?

  准妈妈情绪起伏大时,可多补充深海鱼油。

  正解

  一般来说,有早产史、多胞胎妊娠、子宫颈闭锁不全或可能发生早产情况的准妈妈(怀孕37周以前出现规律的子宫收缩情况),医师会建议安胎,并给予黄体素安胎治疗。虽然需要安胎并不完全是因为准妈妈的身体健康情况不良所致,但仍建议准妈妈要注意孕期的营养,确保母体的健康,才能让胎儿在良好的子宫环境内成长。

  化解

  如果准妈妈容易情绪紧张,情绪起伏很大时,建议多补充深海鱼油,放松心情,让自己充分享受怀孕的喜悦。同时,准爸爸也要做好后勤工作,给妻子一个愉快舒适的环境,有助于安胎。

  Point 孕期营养要注意,妈妈健康宝宝才能住得舒服啊!

  禁忌5

  怀孕期间情绪不好,会生出坏脾气的宝宝?

  身体动一动,心情会更好哦!

  正解

  孕期的情绪管理是否得宜,确实会间接影响宝宝出生后的性格。有研究资料指出,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荷兰地区怀孕的女性,由于战乱的惊恐以及缺乏足够的营养,所生下的婴儿在20年后出现反社会情绪的几率也增加,且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也大大提高了。由此可见,孕期的营养及情绪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准妈妈因为情绪不好,可能会出现暴饮暴食或厌食的情况,这就很容易导致胎儿营养不良,生出低出生体重的婴儿,对婴儿的健康及情绪也会有负面的影响。

  化解

  感觉到压力或情绪不好时,可以通过听听音乐、做做运动或找朋友聊聊天,来帮助自己放松心情。拥有好心情,才能迎接快乐的将来啊!

  Point 准妈妈的情绪管理是重要的胎教,愉快的情绪也能给胎儿带来快乐和平静。

  禁忌6

  准妈妈吃香喝辣不忌口,宝宝皮肤会不好?

  均衡饮食,对妈妈和宝宝好处多。

  正解

  准妈妈的饮食与宝宝的肤质并无直接的关系,但是准妈妈乱吃,摄取过量高过敏原的食物,孕期营养不均衡,确实有可能造成宝宝出生后皮肤容易出现过敏,例如红肿、脱皮的现象,严重的还会造成宝宝体质过敏。

  化解

  建议准妈妈应避免摄取高过敏原的食物,包括不新鲜的海鲜、腌制食品、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高脂肪食物等,还应避免摄取过量的花生、乳类制品,包括高脂鲜奶、乳酪等。如需要从鲜奶中补充钙质,建议选择脱脂鲜奶。

  Point 高过敏原的食物要尽量避免哦!

  禁忌7

  孕期爱吃芒果、橘子等黄色水果,宝宝出生易黄疸?

  正解

  宝宝黄疸的原因与妈妈怀孕时的饮食无关。黄疸的成因主要是由于人体血液中红细胞老化后经代谢会产生胆红素,并经由肝胆排出体外。由于新生儿的红细胞较成人多,而新生儿的肝脏代谢功能还不成熟,在红细胞代谢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胆红素就会累积在体内并停留在血液之中,引起巩膜、皮肤泛黄。如果宝宝有黄疸现象,医生会做进一步的检查,以确认宝宝是病理性黄疸或是生理性黄疸,并给予适当的治疗措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