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杭州 > 2018杭州幼儿园 > 正文

为孩子选幼儿园,有几样东西特别重要

来源:家长帮杭州站 2018-07-27 17:39:13

说两句

  听大家在讨论为孩子选怎样的幼儿园,内心有些感触。国内幼儿教育蓬勃,因为中国人有“赢在起跑点”的心态。这观念,也许和西方传过去的早期儿童发展学有关,当然,还有什么“三岁定终生”的讲法,全部混杂在一起,让很多初为人父母的都好紧张,就怕“一失足成千古恨”。

  其实生命是场接力赛,第一棒跑得快全场叫好,后面几棒没接好一样落后,反过来说,第一棒没跑得好,后面几棒好好加油,仍然有逆转情势的可能。

  幼儿园的确重要,但什么东西重要,才是父母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

  Ata姐妹说她挑幼儿园,有两样东西最重要:第一,离家近,第二,老师有爱心。

  我想,对中国很多年轻父母来说,这个答案似乎不够复杂到能够决定孩子就学第一步怎么走?是吗?有这么简单吗?

  其实,经过三个孩子,也陪伴不少妈妈教养孩子之后,我真同意Ata的说法。

  我选幼儿园看重这五样东西

  国内蒙特梭利特别火,我个人不反对蒙特梭利教育,它有自己的教育见解,的确也很不错,我曾经看过几个比较特殊的孩子,必须在蒙特梭利的幼儿园才能开心得起来。不过,那是因为孩子特殊。

  家中三个孩子都没有上蒙特梭利幼儿园,我不觉得遗憾。因为对我来说,幼儿园,有比教学法更重要的东西,是一旦缺乏,将来要花更多时间精力去弥补的。对我来说,选择幼儿园有几样东西特别重要:

  第一,我期待孩子的第一站能够有真理的沃土。因为我信上帝。我的意思不是找个学校教孩子圣经,唱诗歌,而是治学者里面有真理的生命。在国内,你们也许没有这种选择,但不妨去了解一下,整个学校是商业为主,还是对孩子的生命有热情?是学业表现挂帅,还是看孩子的品格行为更重要?

  第二,学校跟家长沟通的意愿如何?关心学生的学校一定愿意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并且和家长合作帮助孩子。当然,现实是老师一个人要面对那么多的孩子,我们不能把老师当成私人保姆,但意愿很重要。因为那意愿,就是老师的教育态度。

  第三,秩序和原则。虽然老师和家长沟通很重要,但沟通的目的不是让孩子得到特殊对待。我基本上不赞成家长一直跟老师要求“特别对待”,并用此来断定老师是否接纳孩子的特质。即使我家的老三有障碍,根据特教法我们可以要求,但直到如今,非不得已,我总是跟老师说对他一视同仁,该赏就赏,该罚就罚。

  在美国,我的三个孩子都告诉我同一件事:没有原则的老师一定不会得到学生尊敬,无论他人多好,考试多会放水,对学生多包容。

  好的老师一定有清楚的秩序和规矩,但是他会牵着孩子的手,去学习遵守那些秩序和规矩。

  次好的老师有清楚的秩序和规矩,但他不太懂得带孩子学习遵守,只会用赏罚让孩子自己摸索。

  最烂的就是那些随着学生和自己的心情变换规矩的老师。

  第四,交得到朋友。对,交不到朋友有可能是自己孩子的问题,但也有可能是环境。幼儿园的孩子还太小,我认为如果孩子去到哪里一阵子仍然很孤单,要换个环境。

  第五,离家近。不要让孩子一开始上学就千里迢迢,让孩子放学能很快地回到家,会增加他们正面的上学经验,给孩子安全感。

  我个人会刻意避掉明星学校,尤其是学生都很富有,穿着名牌的学校,无论是幼儿园或是小学中学。我希望我的孩子注意的是物质以外的美好,不希望他们从小就在品牌上争竞有压力。孩子要把书念好有很多别的方法,可是一旦骄纵、奢华、虚荣里泡久了,味道洗都洗不掉。

  也许你们会问:我孩子还没去,怎知道那学校有以上这些特点呢?

  打听。不要问:那个幼儿园好?要问:你喜欢这个幼儿园什么?不喜欢什么?

  去学校拜访。拜访时我做三件事:

  A.跟园长聊。问他认为幼儿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

  B.观察学生。我们这里有个学校,家长午餐时去拜访,整个餐厅鸦雀无声,回到妈妈群中讲起,很多妈妈说要把家中大宝二宝送去,因为这学校太有办法了,我笑笑,低头把这学校从自己的名单上划掉。

  C.问问那儿的老师在哪里工作多久了?一般来说,如果一个学校里的老师都干不了三年,一定有某些原因。老师稳定,学生才会稳定。

  如果可以,拜访时记得带孩子去。孩子的直觉有时很重要。

  美国和国内的幼儿园不同,我想你们消化一下,把原则吞了,应用部分,自己就可以拿捏得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