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怀孕知识 > 正文

孕期脐带异常与处理知识

来源:幼教网 2018-07-27 11:20:30

说两句

  怀孕期间脐带异常知识:

  当胎儿在怀孕早期开始活动的时候,脐带就会打结。脐带形成了一个圈,当宝宝钻到圈里去的时候,一个结就形成了。有些时候,胎儿会被缠在脐带里,但通常不会引起问题。

  缠绕的脐带只有在紧紧的缠着颈部或身体的其他部位,或者是打成死结时才会引起问题。你并不能阻止这一切。但请你放心,这种打死结的情况不常发生。

  脐带在形成与发育过程中,可发生长短、附着位置、脐动脉缺少等异常;可缠绕、打结或扭转;可赘生肿瘤,均属脐带异常。包括:脐带过长、脐带过短、脐带缠绕、脐带真结、脐带假结、脐带扭转、脐带边缘附着、脐带帆状附着、单一脐动脉、脐带血肿。

  1、脐带过长:妊娠足月时,脐带平均长约50cm,正常范围30—70cm。若长逾70cm,称脐带过长(long cord)。文献报告有长达300cm者。脐带过长易于发生缠绕(绕颈、绕身、绕肢)、订结,甚至脱垂。

  2、脐带过短:妊娠足月,脐带短于30cm,称脐带过短(short cord,文献报告有短至0.5cm者。脐带安全长度需超过从胎盘附着处达母体外阴的距离。若脐带过短,分娩过程中,可因胎儿下降受牵拉而发生脐带断裂、胎盘早剥、子宫内翻、胎儿脐疝、胎先露下降受阻和胎儿窘迫。

  3、脐带缠绕:因脐带呈螺旋状扭曲而有一定伸展性,不拉紧至一定程度,无不良后果,故对母子危害不大。但如脐带缠绕以致相对性脐带过短,则可引起相同的母儿并发症。脐带缠绕以脐带绕颈最常见,绕一圈者占20.6%二圈者2.5%,三圈者0.2%。绕颈因数愈多,后果愈严重。脐带缠绕紧者,可影响脐血流而造成胎儿宫内缺氧,以分娩期阵缩时,特别在胎头下降过程中,表现明显,且可致胎头迟迟不下降而第二产程延长,个别引起胎盘早剥,但也可无任何症状,仅在接产时发现。若在胎头附近听到脐带杂音,胎心监测显示变异减速,应疑有脐带缠绕,结合宫口扩张程度,决定分娩方式。决定经阴道分娩者,当胎头娩出后,若见脐带绕颈过紧、或缠绕二圈以上影响胎体娩出,应立即钳夹、剪断脐带松解。

  4、脐带真结:(true knot of cord)脐带真结多在妊娠3—4个月间发生。起初脐带缠绕胎体,尔后胎儿穿过脐带套环而成真结。真结形成后一旦拉紧即影响脐循环可致胎儿发育不全或胎死宫内。

  5、、脐带假结:(false knot ofcord)脐带假结有两种,一种是脐静脉较脐动脉长,故静脉迂曲形似结;另一种是脐血管较脐带长,血管卷曲成结。这些曲张的血管一般无临床意义,但当卷曲血管发生破裂时,则易造成胎儿死亡。

  6、脐带扭转:(torsion of cord)脐带顺纵轴向一个方向扭转成绳状,称为脐带扭转。可能为胎儿过度活动的结果。脐带扭转过多可致胎儿血运中断而死亡。

  7、脐带边缘附着:(cord marginal insertion)脐带的正常附着点在胎盘胎儿面之中央或附近。如脐带附着在胎盘边缘,即形成球拍状胎盘,发生率10%无临床重要性。

  8、脐带帆状附着:(cord velamentous insertion)如脐带附着在胎膜上,脐带血管行走于羊膜与绒毛膜之间呈扇形进入胎盘,状似帆,称脐带帆状附着,发生率约1%。胎膜破后,易发生脐带脱垂。当帆状附着之脐带血管接近或跨过子宫颈内口,且位于胎先露部前方时,称前置血管。前置血管被胎先露部压迫时,可致循环受阻而发生胎儿窘迫。当胎膜自破或人工破膜时,均可导致前置血管破裂出血,胎儿因失血而宫内死亡。故而遇分娩过程正常而在胎膜破裂时,有血液随羊水流出,且短时间内胎心变化,出现胎儿窘迫现象者,即应警惕此病。取血片找到有核红细胞或幼红细胞,即可作出诊断。此外,在行人工破膜时应先确定胎膜上有无血管搏动,必要时可作羊膜镜检。

  9、单一脐动脉:(single umbilical artey)正常脐带中有两根脐动脉,一根脐静脉,在发育过程中,如脐带缺少一根脐动脉,称为单一脐动脉,发生率约为0.2%。此类脐带异常多伴胎儿先天性畸形,胎儿生长迟缓。脐带肿瘤:(tumor of cord)罕见,文献曾有关于脐带血管瘤、肉瘤、囊性畸胎瘤、粘液瘤的报道。

  10、脐带血肿:(hematoma of cord)多由脐静脉曲张破裂、血液渗入外周的脐带胶质形成。可发生于脐带胎盘端及胎儿端。脐带血肿可压迫脐血管,轻者导致胎儿窒息;重者,造成血运梗阻而致胎儿死亡。

  脐带异常与处理

  胎儿的生命线

  在怀孕的280天里,脐带扮演着连系着妈妈与胎儿的角色,不只是胎儿所有养分的来源,妈妈的身体产生变化时,也会透过脐带影响胎儿,无论生理上或是情感上,都是密不可分的。亲爱的准妈妈们,妳们可知道,脐带是怎么连结妳与宝宝的吗?究竟脐带是如何传递妈妈的爱,而脐带又会给妈妈宝宝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呢?让我们请专业的妇产科医师来告诉你!

  Chapter 1 Knowledge 胎儿专用的“生命线”

  脐带的寿命仅有280天,随着分娩完成,脐带也就卸下重责大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