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生男生女 > 正文

生男生女:食疗作用因人而异

来源:幼教网 2018-07-27 09:47:09

说两句

  生男生女:食疗作用因人而异

  2011-03-25  | 酸碱 酸碱性 如鱼

  如今,一对夫妻普遍只生一个孩子。生男还是生女,便成了小夫妻乃至双方家长最关注的问题。多名网友来电求证:“听说怀孕前多吃热干面就能生儿子,多喝醋能生女儿,这是真的吗?”

  生男育女“偏方”受追捧

  王小姐告诉记者,她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已经有一个女儿,想生第二胎,最好再生个男孩。前段时间,婆婆听人说,怀孕前连着吃半年的热干面能生男孩。于是,热干面就成了小两口每天必吃的主食。一个月吃下来,她和丈夫都快受不了了,心里也直打鼓:这“偏方”到底靠不靠谱?

  “都说女儿最贴心,我想生个女儿。”和妻子准备“造人”的乔先生听同事说,多喝醋可以生女儿,于是和妻子每日必喝一小杯醋。

  昨日,记者上网查询发现,一种名为“饮食控制调节法”的生育“偏方”非常火,其原理是“由食物的酸碱性改变体内的酸碱度,以达到生男生女的目的”。帖子称,如果想生儿子,就应该多吃碱性食物,如热干面、豆类、青菜、莴苣、海带等;想生女儿的话,可多吃酸性食物,如鱼、肉、蛋白、酸味水果等。

  专家:食疗作用因人而异

  食物调节法果真管用吗?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副主任医师郑洁说,这种靠改变酸碱度的食疗“偏方”的确有一定的依据,但是否能最终影响胎儿性别,仍是未知数。

  从生物学上讲,生男生女的关键在于精子和卵子的结合情况。人类的体细胞中有23对(46条)染色体,其中一对为性染色体,决定宝宝的性别。 女性的性染色体为XX,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如果卵子和含有性染色体X的精子结合,受精卵就是XX型,发育成女孩。如果卵子和含有性染色体Y的精子结合,受精卵就是 XY型,发育成男孩。

  为什么说酸碱度的改变能影响胎儿性别呢?因为在一般情况下,Y染色体在碱性环境中的活动力强,容易跟卵子结合,从而形成男胎,故而有了常吃碱性食物易生男孩,常吃酸性食物易生女孩的说法。

  不过,郑主任告诉记者,体质的酸碱性受多重因素的影响。每个人的体质各异,代谢情况也不同,即使食物的摄入可能对身体的酸碱度造成一定程度的改变,但目前没有任何依据可证明,能通过饮食达到生男或生女的目的。况且,有些人天生体质偏酸性或偏碱性,对食疗根本不“感冒”。

  人为偏食对身体有害

  她曾经接诊过不少这样的病人:为了生男或生女,长期吃碱性或酸性食物,坚持了半年甚至一年,竟没怀上孩子。原来,人为的偏食导致了营养严重不均衡。有的夫妻为生女儿整日大鱼大肉,有的则为求子每天吃青菜竹笋,导致体重过重或过轻,影响了内分泌,进而影响到生育。

  还有些求子心切的夫妻长期服用土医生开出的“偏方”,有的则从网上买来价格不菲的“宫廷特效药”。郑主任说,世上从来就没有“生子秘方”,如果真有,古代皇宫为何有这么多公主呢?况且,长期服用这些不明配方药物,反可能有害健康。

  生男生女是大自然奇妙的安排,它将男女比例恒定维持在约108:100,这是人类无法控制的。男女比例保持平衡,社会才能稳定。

  从优生角度考虑,郑主任建议准备怀孕的夫妻,要摆正心态,保持良好的心情,保证营养均衡,注意休息。最关键的是一定要做孕前检查,不管生男宝宝还是女宝宝,孩子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