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生男生女 > 正文

各种毫无依据的偏方是否能左右生男生女

来源:幼教网 2018-07-27 09:40:34

说两句

  改变酸碱体质就能决定生男或生女?查查受孕时间表就能事先预测胎儿的性别?这些看似无稽之谈的说法,却有人深信不疑。甚而有婆婆带着儿媳去医院要求注射针剂,“创造”碱性体质,借此以生育男丁。

  偏方真能决定胎儿性别?专家一语中的:“如果能人为控制生男生女,地球早就乱套了。”

  为求男丁竟冒险打针

  这则消息令人唏嘘不已,杨浦区的一名婆婆携儿媳前往某医院,询问能否注射一种针剂,让媳妇变成碱性体质,提高生男孩的几率。尽管被医生当场拒绝,但婆婆似乎仍没死心,临走前还说“总能找到地方注射。”

  接待这名婆婆的医生表示,虽有不少夫妇相信“酸碱性”的说法,但到医院来要求打针改变体质的还是第一次遇到。想用注射的方法决定生男生女属于极端案例,较少见,但现实中,确实有不少夫妻为了孩子的性别煞费苦心。有夫妇已育有一女,第二胎想生儿子,因为婆婆听说怀孕前半年多吃碱水面和海带,会有很大概率生男孩,于是,家里的伙食天天有碱水面和海带。另有小夫妻准备“造人”,因为想要个女儿,妻子每天的“功课”就是喝一杯醋,欲使身体成为酸性体质。

  由此引发的讨论在网上也成为热点。然而,一个知名门户网站有关“酸女碱男”是否靠谱的调查结果,却与常人的预判大相径庭。在52%的人认为改变体质的方法不可能的同时,另外有25%的网民还是相信酸碱性的说法。更加令人乍舌的是,多达42%的被调查者认为,民间很多控制胎儿性别的方法很有道理,对此的反对者反而只有38%,另有20%的网友认为“说不清”。另外,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还是认为,没有特别的性别偏好,生男生女都一样,其余有特别偏好的人中,想生男孩的比例大大超过女孩。

  还有人找出了“酸女碱男”的依据,称美国有一本《婴儿性别选择》的书,也有人罗列出诸如蔬菜、豆类、牛奶、坚果类属于碱性,鱼、肉类、蛋白及酸味的水果则为酸性的食物清单。由此衍生出来的体质决定生男生女的说法可谓五花八门,“南非有种咸男甜女的说法,吃巧克力容易生女孩”、“英国的男婴与女婴数量比例为106比100,但是吃素的女性生下儿子与女儿的比例为 85比100,说明吃素的孕妇比较容易生女儿”、“女性饮食中糖和脂肪的含量,对胎儿的性别有一定影响,爱吃甜食的女性更易怀女宝宝”……

  各种偏方毫无科学依据

  除了体质之说,另一些民间偏方也让人半信半疑。严小姐在备孕阶段就特别关注一个生男生女预测表,表格的横轴是受孕年龄,以虚岁为准,从18岁至44岁;竖轴是受孕月份,以农历为准,从1月至12月。根据横轴、竖轴交叉部分,便可推算出生男生女。严小姐将此表信息在周遭姐妹中测算,结果竟一一应验,这使得她对其准确性更加深信不疑。她掐指一算,如果想要生男孩,某月正是好时机,她惟恐有意外差错,就连房事的时间也算准了。当严小姐顺利怀上了一胎龙宝宝,全家人喜出望外,早早为家中未来新添的男丁做足准备,买了男宝宝的衣服,取好了一个阳刚之气的名字,就等待着他的降生。直到新生儿呱呱落地,从助产士手中接过一个女孩,严小姐才恍然大悟,靠一个表来决定生男生女真是贻笑大方了。

  “各种民间偏方根本没有丝毫科学性。”一位老中医告诉记者,早些年一些偏远地区盛行的吃草药“换胎法”,现经中医研究证实,草药中居然还有毒素。此外,没有一种中医药方会影响胎儿的性别,或事先控制生男生女的概率。

  多位专家均表示,生男孩还是生女孩是自然生物规律,应该顺其自然,“若人类可以用干预的方法去控制性别,地球早就乱了套了。”专家进而强调,“我敢断言,国内乃至国际上,没有一个科学家敢去研究人为决定生男生女,因为这还涉及到伦理道德。”而目前,常读到的关于某种方法生男或生女的概率更高,仅仅是依据一个小型样本的统计,通过已生产的妇女怀孕阶段爱吃什么、生活状况、职业等等信息,以观察或问卷的形式得出一个统计的结论。但是,这种研究的科学性是极为有限的,因为各种因素都有可能会影响到样本的真实性。

  酸碱体质并非说改就改

  科学研究证实,胎儿的性别是由男性精 子携带的性染色体决定的,携带X性染色体的**和**结合后为女孩,携带Y性染色体的**和**结合则是男孩。一些研究者据此认为,Y性染色体具有耐碱性,备孕夫妻体质偏碱性时,具有Y性染色体的**活跃,易与**而生男孩;反之在酸性环境下,含X染色体的**活跃,易受精生女孩。

  “不会有任何一家医院会给这名儿媳打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萍告诉记者,酸女碱男在西医上肯定是不科学的,“碳酸氢钠是一种治疗酸中毒的静脉注射补液,只在危重病人抢救时使用,正常人注射了,反而会导致人体代谢紊乱,引发碱中毒。”

  而所谓的口味上酸的食物,其PH值未必是酸性的,比如柠檬、柑橘等味道颇酸的水果其实是呈碱性食物,而没有酸味的肉、鱼和蛋类却恰恰是呈酸性食物。并且,就算食用大量的酸性食物,最终改变的顶多是胃肠酸碱度,体质也不会有多大变化。因为,食物在经过人体的代谢以后,人体都会自动进行酸碱平衡处理,以保持中性偏碱的血液状态。

  对此,营养学家认为,只有不健康的人,体内酸碱度才会不平衡。在健康的情况下,人体有强大的缓冲系统,让体液酸碱度保持稳定状态,血液的PH值基本保持在7.35至7.45之间。所以说,无论摄入多少呈碱性食物或呈酸性食物,人体自身都会通过体内的缓冲物质如碳酸盐、磷酸盐、蛋白质或肺、肾等脏器进行调节,从而保持酸碱平衡,以保持人体生理需要的PH值。

  当然,据了解,除了通过食物,还有人用其他的方法想改变酸碱度,“我遇到一些女性,用苏打水天天洗外阴,想要使**环境变成碱性,能生个儿子。”李萍说,但实际上就算真的改变了**环境,生男生女最终还是一个随机事件,不以主人公的意志为转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