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生男生女 > 正文

生男生女的奥妙

来源:幼教网 2018-07-27 09:37:25

说两句

  生男生女到底是由什么决定的呢?古往今来,曾经出现了许许多多的猜测。科学家为此曾作了不懈的探索。

  直到20世纪,人们发现了人体体细胞中的染色体,终于拉开了这个神秘世界的第一道帷幕。在正常人的23对染色体中,22对为常染色体,1对为性染色体。性别是由这一对性染色体决定的,男性的一对为xy染色体,女性的一对由xx染色体。正常中,每毫升约含1亿个,其中含x和y染色体的数量大体上各占一半。成熟的,只含x染色体,所以含x的和结合成xx 受精卵,则发育成女胎;含y的和结合成xy受精卵,就发成成男胎。

  但是近年来西方生物医学界又有人提出,决定胎儿性别的是定位于y染色体上的基因,称为“睾丸决定因子”。有此基因,则发育为男胎,反之,如果无此基因,则发育为女胎。有趣的是,科学家又发现,即使是xy染色体的胚胎,如果反常地缺少“睾丸决定因子”,也会发育成女性;则xx性染色体的胚胎,如果含有“睾丸决定因子”,又会发育成男性。好像胚胎会自然向女怀方面发育,女性发育不需要决定性别的遗传因子,男性发育则需要雄性决定因子以及雄性激素。因此,西方某些科学家认为,在哺乳动物性腺或原基内具有一种内在向女性发育的潜能,它能抗衡强加于它的雄性方面分化;一旦超越了临界期,大约在受孕后第9周,原基则不可逆地向雌性方面发育,而不再被雄性因子诱导为睾丸。

  这种新近出现的还不完善甚至这是一种假说的新概念,必将引起性别理论的重大发展。 总之,人类生男生女的秘密,现代科学还没有完全揭开。

  下面向读者朋友介绍一些性别决定的有关现象。

  性别受遗传的影响。英国有户居民,10代共生了35个孩子,其中33个男孩,2个女孩。可是一个女孩早夭,另一个出现男性化征象。另一例是法国人,3代中生72个孩子,全部是女性。可见,生男生女与双亲遗传素质是有关的。

  性别与运动也有一定的关系。12年前,国外有一批女运动员在一次剧烈竞赛后,以集体旅行结婚来庆贺胜利。有趣的是,她们分娩的后代竟全是女婴。科学家认为,这是由于剧烈运动使血中肌酸、肌酐、乳酸等酸性物质增加,不利于y活动所造成。

  性别与金属元素相关。福建有个“女儿村”,原来是那里的井水含镉量增高所导致。

  性别与某些病毒相关。有两个村流行麻疹,次年生了22个男孩,3个女孩,麻疹流行使出生的男孩多于女孩,这已为许多地区的调查证实。

  此外,在战争年代、自然灾害时期,出生孩多于女孩;长期在微波辐射条件下,妇女我生女孩。喷气式战斗机驾驶员的后代中女儿也多一些,但到底是何种因素的作用,尚不清楚。

  每当婴儿降生之时,父母和亲戚朋友,问的第一句话往往是:“是男孩子还是女孩?”世世代代的人都希望能自由选择后代的性别,然而,却从没有人得到过这种自主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