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杭州 > 杭州重点小学 > 正文

校长面对面: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校长吕建生

来源:家长帮杭州站 作者:我是陶陶呀 2018-07-26 16:28:48

说两句

  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雅号:北沙书院),1952龙年公立,系杭州东部垦区新城第一方教育院落,是钱塘江入海口北岸沙滩人文首啼之地。甲子又六栉风沐雨,一直憧憬“江南教育文化公园,儿童开心品质乐园、药物博览科普趣园、诗意钱塘书香慧园、中华文明梦存福园”之愿景构筑落地。如今以“厚朴、远志、清明、含笑”为校训,发展不同,求索大同,是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展示教学基地、区域青少年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区域生态文明环境教育基地,渐次成为区域“梦里思故乡,读书好地方”!

  吕建生,一介新安书生,一名人民教师;出生于钱塘上游,劳作于钱塘下游;无专攻,十年数学,十年语文,十年杂项;一条杏林春蚕,一支儒学灯烛,一回书院守护;现任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文思小学校长/书记。

  能否先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学校有哪些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呢?

  吕建生:我们学校处在杭州最东边,这片土地是杭州最年轻的陆地,现在建设了杭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开发区里有杭州高端的产业城,也是杭州东部的教育城,在这个教育城里有14所大学,五六十所中小学幼儿园,我们学校很荣幸可以成为这块土地土生土长的一方读书的院落,今年正好是我们进行公办的六十六周年。这个学校现在容纳了26个班级,来自全国28个省份,200多个地区的孩子。应该说这个学校是东部办真实教育的一个典范,她从共和国开端一直伴随着周边一同成长。

  学校目前开设了哪些特色社团?

  吕建生:我们学校的基本理念是“一切围绕孩子转,把孩子放在办学的最中央”,让孩子在这所学校里面生活、生命、生长,都有幸福的感觉。基于让孩子“三生有幸”这一点,第一我们贯彻国家方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个里面国家课程是最重要的,必须得到坚决的贯彻,同时我们也开设了学校课程,目前主要是设了四个课程群落,有国学课程群落、非遗课程群落、园艺课程群落、哲学课程群落。在群落的基础上,我们生发了更多的,适应孩子多元化、自主性发展的社团建设,让孩子享受杭州的基础教育,让孩子在更多的社团课程中得到滋润和成长。

  说到社团,我们是按照群落分几个大板块来的,比如说国学类的社团,我们就分为琴棋书画诗药茶;园艺社团,我们有一个农耕社团,现在发展地非常好,孩子也非常开心。我们从周边租赁了12亩地,里面既有种植项目,比如说五谷杂粮、瓜果蔬菜、花卉药材,同时有养殖项目,从鸡鸭鹅鸽子到猪羊兔子等,小孩子喜欢的项目我们都做了。有小孩子说我们做点蜂蜜吧,我们就养点蜜蜂,最近又有孩子提出来能不能养头水牛或者小马,都挺好的。我们现在就在琢磨着,让孩子的儿童时代不虚度,不虚度就要通过社团的丰富多彩,可选择性的手段方式让孩子以后回忆起自己的童年觉得非常饱满。我们现在逐步在推行每个社团最好不要超过25个人,小社团化。就是说我们必须要提供六七十个社团以上,我们一千多个人嘛,这样就保证了孩子的可选择性。

  现在家长们对于升学问题很关注,特别是幼升小和小升初,那么在这个让很多家长焦虑的问题上您有什么看法吗?

  吕建生:家长关注孩子学习是让我很开心的,本身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比较注重尊师重教,耕读传家。现在我们国家的政策非常好,不管是幼升小也好,小升初也好,都在义务教育范围内,这就说明不存在有没有书读这个问题。为什么还有忧虑呢?我们可以初步判断,现在家长对孩子受怎样一个教育开始了关注,这是非常让人欣喜的。期待孩子可以受到更好的教育就倒逼教育单位或者人民政府给社会提供更多的,更优质的教育。家长们所忧虑的不过是担心孩子念的学校够不够好。现在我们的政府、学校等具体的教育单位都在呼应这个召唤,一定要把自己的学校做好,第一国家采取了教育均衡化,要现代化,提升更优质更均衡的教育,这是国家的层面。学校里都在奋发图强,供应孩子他喜欢的,他期待的教育。

  真正的教育,学校是一个单位,更重要的我们建议家长关注孩子受教育的具体班级,那会是更深入的教育改革的要求了。好学校是家长非常渴望的,它会提供一种非常好的氛围,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再好的学校可能也会有些老师在投入、倾向、表现上都有不同,那么应对家长的这种期待,我们更渴望着家长,不是选学校,而是期待老师更好。真正关注孩子成长,实际上关注孩子在哪个班级里哪个老师门下受的教育,会更有它的现实意义。我们公办学校很多本身就是按学区来招的,也没什么选择,只期待我们这个学区的学校办得有别于别人,优于别人。

  现在我们跟自己的老师讲,现在家长是挑学校,以后必然是挑老师,非常有眼光的家长,一定是挑老师或者挑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我们也不急于去看学区房以及是哪个学区,关键是哪个老师来教你这个一年级,来教你这个初一。这样可能就会感觉到我在哪里读书都可以,关键是我自己读,或者遇到一个好老师读。家长的深层次的焦虑要考虑到两方面,一方面是长久性的教育,一方面是眼前的。比如我们说这个学校很有名,教学质量很高,但是进去之后就会发现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觉得它有想象得那么好。长远的是指孩子在道德品质、个人素质、价值取向方面的养成,这跟学校的氛围,班主任的引导都非常相关。如果从这方面来考虑的话,其实哪个学校都可以的,关键是怎样的教育是适合自己的孩子的。

  现在造成孩子之间差距的也不止是学校教育了,还有家庭教育。每个孩子的生长不一样,学习进度也是不一样的,因为学校是集体授课,可能有些人的进度是完全赶得上的,有些同学可能进度赶不上,并不是脑袋不聪明,他需要慢一点走。这个时候就召唤着家庭进行更好的针对性的教育。所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合在一起才能推动孩子的发展。所以导致了我们一个班里一样的教学方式,一样的教学方法、一样的教学时间,为什么孩子不一样呢?家长就忧虑了。如果我不给他好的家庭教育,他可能就会受影响。也就是说进入了一个阶段的学习,我们孩子享受的不只是专门的授课单位学校的教育,同时也受到附有教育功能的家庭教育的影响。这两者放到一起来看,学校选得不怎么样的,家庭教育如果很好那也很好啊,或者学校教育很好的情况下,家庭教育更好的话孩子可以更优秀。这种时候家长的忧虑感就很强,因为一摆出来,整个社会也很现实的,小孩子的发展怎么样很多平台都会显示的。比如学校文化课的考试,技能课的展示,还有一些活动是校外教育来推动孩子发展的,那么你要借助多少的校外教育来推动呢?其实还挺忧虑的。

  其实我们现在可以说,中国人特别注重后代的发展,特别注重孩子作为家族的命脉,作为家庭的希望,他成长怎么样,所以家长的忧虑我们都是非常理解的。也期待着家长保持着一定的忧虑但也不用太忧虑,毕竟孩子读书是靠自己的,他是水手,也是船长,我们是岸边的灯塔,或者提醒者引领者。相信教育的技术改革创新,家长的忧虑感会少一些。国家对教育改革里的评价机制也正在琢磨,准备做得更好,让孩子作为一个全人发展,而不是一个单独的项目,那家长这边的焦虑也会少很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