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杭州 > 杭州重点小学 > 正文

【校长来了】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和你谈幼衔小的那些事

来源:家长帮杭州站 作者:小葵姐姐 2018-07-26 14:32:26

说两句

  今天小编要分享“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做的一场名为“新班级教育点亮儿童生命”的讲座,崇文校长留出整整一个小时回答线上爸妈们答疑解惑。快来看看吧。

  以下为讲座实录。

  一、新班级教育是什么?

  稍微对崇文有些了解的爸妈都知道,“新班级教育”是一张崇文的特色牌。到底“新班级教育”到底新在哪,俞校长在第一部分做了详细介绍。

  俞校长:

  老的班级教育,是指老师讲课,下面整齐划一地排排坐,这是为了适应工业发展所推出的教育模式,很难照顾孩子的个性发展。

  我们提出“新班级教育”的方式,是为了改变班级的组织形式,给孩子全新的学校生活。

  第一,我们会努力去营造好的校园环境。

  崇文实验学校的环境布置,就是轻松、愉快的,孩子们一看就喜欢的。黄色、蓝色是崇文的颜色,黄色代表了历史,源远流长;蓝色代表了海洋,意味着开放、面向未来。

  孩子们最喜欢的是学校的大操场,这个大操场在教学楼中间,一下课,孩子们会从四面八方往操场里涌去,充分把下课的十分钟用起来。

  高年级、低年级学生是公用操场、篮球场的,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自己学会了协调,学会了遵守“先来后到”的规则,这也是我们的教育理念。

  我们所有的场馆,都是随时随地为孩子们开放的。阅览室、陶艺教室、音乐厅、观摩教室都是如此。

  校园里还有英语角、世界眼,让孩子可以做英语小报,手写,或者涂涂画画。

  如果你带孩子来我们学校,孩子一定会喜欢的。因为我们的教学楼里是有滑梯的,孩子们穿过滑梯就到了操场上,有飞一样的感觉。

  第二,我们有多样化的课程,给学生充分的选择。

  我们把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结合起来,分五大领域,三个模块的课程。

  五大模块分别是语文与艺术、数学与科学、英语与国际理解、体育与健康、社会与实践这五块。

  三个模块分为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定制课程这三块。定制课程,就是专门为某一类的孩子,去定制一些课程,为孩子量身定做课程,让孩子的个性全部张扬,这是我们认为孩子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程。

  怎么定制课程?有些家长可能连孩子擅长什么都无法确定。

  俞校长:

  其实家长不知道很正常,老师就知道。比如我们会开设选修课,有一些女孩子,试来试去就发现自己最喜欢足球,那么三年级开始加入社团,为孩子定制自己的训练计划,设定个人课程。

  我碰到过一个孩子,三年级,回家告诉妈妈,说真的不想学画画了,看到同学在舞台上弹钢琴,太牛了

  我们老师就为这个学生办了一次个人画展,班上的同学都帮她一起办。比如能说会道的,就把请柬到处送。最后,这个小朋友回家跟妈妈说,妈妈,我发现学画画太幸福了。

  有的孩子,专门在做数形结合的研究,我们有个数学老师,跟着他,专门给他一个人做研究计划。

  还在音乐厅这个舞台,邀请了几百个家长和真正的小数学家,为他做了一次成果发布。这个小朋友在这个年龄就在做一场数学研究的成果发布,对他个人生命是件难以忘怀的事。

  这五大领域的三个模块的课程会很受学生欢迎,直指儿童发展五大素养:有德行、有自我、会学习、懂交往、有国际视野和民族意识。

  第三,我们有丰富的活动,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

  我们每个年级有一周的时间,是不上课的,比如有三天数学节,有三天是阅读节,还有艺术节、科技节……

  我们还会安排孩子有半天是在消防支队上课的,有半天是在法院上课的,有半天去敬老院,有半天要去幼儿园,全部走完,一整个社区走熟了,孩子们就知道了,有那么多机构、组织在帮助我们,我才能生活得那么幸福。

  我们虽然是个走读学校,但是有四周的时间孩子是住校的,这样的体验很可贵。

  第四,我们对孩子的评价体系也很多元,我们不仅有笔纸测试,还有档案袋评价、记录单评价、情景化测试、综合能力测评等,时间关系,就不展开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