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遗传优生 > 正文

婚前就重视优生才是为父母之道

来源:幼教网 2018-07-26 10:05:02

说两句

  春节除了团圆、欢聚外,根据传统习俗,还是办喜事添丁的高峰。优生优育不仅是孩子的幸福,也是家庭和社会的幸福,优生知识虽然已经宣传了很多年,但许多夫妻一直要到孕前,甚至怀孕了以后才来重视这个问题。有时候,亡羊补牢,确实太晚了!

  有的父母来自不同的地方,应该说基因相差很大,本身双方也没什么疾病史,为什么还是生下畸形儿?有的父母长得很漂亮,生下的孩子却相貌平平,集中了父母的缺点;而有的父母长得一般,孩子却吸收了父母的优点,长得非常漂亮,这又是什么原因?

  婚前就重视优生才是为父母之道

  “关于优生这堂课,3年来我讲了100多场,但是来听课的绝大多数都是‘大肚皮’,宝宝在肚子里成型了,健康不健康,聪明不聪明的先天条件已经基本决定。”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华东优生科学协会副会长陆保衡教授近日在为杭州100多对育龄夫妇讲课时表示,优生要从婚前讲起,为了下一代健康、聪明、漂亮,没有结婚、没有生过孩子的青年男女最应该关注优生的知识。“甚至有专家提出,优生教育要从中小学生开始抓起。”

  陆教授是我国第一部优生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的撰稿人之一,从事优生科学研究26年。谈到优生的目的,陆教授言简意赅地概括为:不要把不良的遗传基因传给下一代。目前人类发现的遗传病已经增加到8000多种,有很多不仅影响健康,甚至危害生命。

  前不久,浙江省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医院诊治了一位16岁的先天性黏多糖病患者。黏多糖病就是一种罕见的代谢性遗传疾病,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大概只有十万分之一。因遗传基因的变异,导致体内缺少蛋白,无法分解身体里的黏多糖物质,患儿在两岁前长得特别快,但是两岁一过就开始逐渐出现智力障碍、生长缓慢、耳聋等症状,并且多在十周岁前死亡,杭州这位患者能活到16岁,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由于这种病发病后不会有什么明显的病症,即使父母发觉孩子有点不对,但限于诊断水平或者是由于不熟悉这种疾病并不会往遗传病上考虑,所以要么是一直诊断不出疾病的种类,要么是即使诊断出来了,往往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结果只能眼看孩子的病情一天天恶化并最终死亡。

  遗传病是新生儿缺陷的最大诱因

  2005年上半年中,浙大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每月新生缺陷儿15例左右,共约100人,因畸形中止妊娠约25人。

  另据市卫生局统计,2004年杭州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从2003年的9.34‰上升到10.84‰,按此比例计算,杭州市一年新生儿约4.7万人,缺陷儿510人。而从全省的情况看,2004年新生缺陷儿发生率13.2‰,38万个新生儿中,缺陷新生儿约为5000人。

  婚前就重视优生才是为父母之道(2)

  2011-05-24  |

  省妇保医院产三科主任陈丹青博士说,胎儿的各个脏器都可能发生畸形,多发的是神经管畸形(脑瘫儿、无脑儿、脊柱裂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肾脏异常、多囊肾、食道闭塞、十二指肠狭窄、唇腭裂等。还有后天无法矫正的畸形儿,如先天性愚儿、无脑儿等,更带给孩子和家庭莫大的痛苦。

  在新生儿缺陷的三大诱因里: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多发因素)的占到65%,而在这里面,遗传因素的影响又明显更加关键。

  遗传素质也是找对象的条件之一

  “原先,很多人要到了怀孕前或怀孕时才开始关注优生的问题,这时如果才发现夫妻一方有不适宜生育的家族史,就已经晚了。”陆保衡教授说,年轻人找对象,首先考虑的是相貌好不好,学历高不高,经济条件怎么样,但是对于遗传素质的好坏、家族遗传史如何,却关注得远远不够。

  遗传病一般被分为两大类:由基因异常引起的基因病和由染色体异常引起的染色体病。在现代科学研究条件下,染色体异常可以在显微镜下看出来,基因异常却无法看到。所以基因异常有的需成对存在才能表现出相应的遗传病性状,有的只需单个存在就能表现出相应的遗传病性状,有隐性和显性之分,在遗传方式上也有着代代相传和隔代相传的区别,显得更为复杂。由于不少遗传疾病由于并非每一代人或家庭中的每个人都能反映出来,因此这给遗传病往下一代传播开大了方便之门。

  亲属有染色体病准妈妈要做检查

  染色体病是因染色体结构数目异常导致的疾病。除生殖细胞外,正常人的每一个细胞都有46条染色体,其中有两条与性别发育有关,称为性染色体,另44条称为常染色体。在染色体上有3-4万个基因,这些基因的共同作用使人体有多种多样的功能,如运动、呼吸、思维等。而一旦染色体发生了改变,使基因的数量或结构发生异常,就会导致人体相应功能的改变,于是就产生了疾病。

  一对夫妻,男的27岁,女的26岁,应该说都是最佳的生育年龄,也没有什么疾病,生下的宝宝却是个“白痴”,令家人痛苦不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