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遗传优生 > 正文

遗传优生:如何保持良好的孕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7-26 09:46:39

说两句

  最近的几年以来,大龄女星生子潮不断上,你的人生是否也已步入了怀孕生子的新阶段。其实,无论明星还是我们,保持良好的孕力都是女人的必需,对此,简单易行的中医疗法可以帮我们做好准备。

  在中医来讲,孕育,必须做好体质准备。我们的体质形成原因十分复杂,受先天遗传、后天饮食营养、心理情绪压力、疾病、种族特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良好的孕力是女性身体内在的潜素质,也是表现青春的一个硬指标——内在水草丰美才能养蓄枝繁叶茂的馥郁青春。孕前注意体质的调理,让孕力升级才能在怀孕时给宝宝最有利的生长环境。

  调养体质,要依据孕育的需要。万物孕育生长的季节都在春天,人类也不例外,怀孕的最好季节是春季。中医认为冬季适合储藏肾精,到了春天肾精相对较足,更有利于孕育。

  我们和大自然里的植物一样,繁育后代时都要具备四个条件:良种、沃土、雨露、阳光。这四个条件也对应着孕力的不同阶段,中医通过简单易行的食疗帮我们全面维护和提升孕力,保持整体孕力的充沛。

  储备肾精——孕育优良的种子

  中医看来,优秀的**和**来源于肾,拥有充足的肾精才能转化成优质的种子。所以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保持自己的肾精运转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只有这样才会筛选出来优质的种子,使宝宝获得充足的“先天之精”。

  如果有以下问题,说明你需要补充肾精:

  1、有腰酸、腰冷的感觉;2、脱发、白发的情形较严重;3、有牙齿过早脱落;4、越来越健忘;5、你的月经初潮比较晚。

  补肾食方

  1.山药。它是补肾的首选食品,在传统补肾精佳品“六味地黄丸”和医圣张仲景的补虚名方“薯蓣丸”中,山药占据着“总裁”或“副总”的位置,补肾效果十分明显。除了补肾之外,山药对于肺和脾的补益效果也很明显,不仅孕前有用,孕后更可以用来养胎。每天食用50g-200g即可。

  2.核桃。核桃可以延缓肾精的消耗,从年轻时就坚持吃核桃的人,到了老年普遍头发、牙齿、眼睛都会比较好。同时,核桃的形状类似大脑,中医认为像什么补什么,所以孕前和孕中多吃核桃的话,生下的孩子更聪明好动,新妈们则更容易恢复。

  3.枸杞子:在大名鼎鼎的补益肾精名方“五子衍宗丸”中,枸杞是重要的成员之一。每天吃一把枸杞子就够了,不必泡水,像吃葡萄干一样嚼着吃就好。

  4.动植物的种子。主要指各种豆类及禽类的蛋,它们和我们的**有着某些相似的物质,经常食用会增加我们体内产生肾精和**的物质储备以及能力。烹制鸡蛋时一定要“溏心”。在中医眼中,鸡蛋分红皮、白皮,也分蛋清和蛋黄,这都是不一样的,红皮蛋偏于补血,白皮蛋偏于补气,蛋清偏于补阳,蛋黄偏于滋阴。用蛋黄滋阴、补肾的时候,溏心蛋效果更好。

  强健脾胃——培养肥沃的土壤

  如果有以下问题,说明你需要强健脾胃:

  我们的脾胃相当于待播种子的土地,身体里所有的能量总来源就是脾胃,通过吸收转化食物里的能量来给身体储备能量,而受精卵的发育和生长都是和脾胃能量有着直接关系的,没有一个好的脾胃,身体如何担负起两个人的能量供应?另外,脾还有一个功能类似土地——升提固摄胎儿的作用,即承载胎儿。所以,脾胃之气不健旺,胎儿就会比较弱,容易出现流产的迹象。

  健脾食方

  3.西洋参。西洋参和东方人参比起来,补益脾胃的效果略差,但它不具备温热性,反而有一定的凉性,不容易上火。经常在嘴里含几片,西洋参的有效成分被唾液溶解后,可以缓缓地作用于脾胃,久之会感觉食欲增加,消化吸收都明显改善。

  4.牛肉。中医认为牛肉是食品里比较优秀、可靠的补脾虚佳品,但一定要炖烂,否则会起反作用。

  5.二米粥。中医认为,大米补胃阴,小米偏于补脾气,这两种米混合在一起时,具有脾气胃阴双补的功效,坚持一周,就会感觉到效果。而熬粥相当于中医的煎药,把两种米的精华融化成粥的形式,更有利于脾胃吸收。

  提示:脾胃这两种脏器喜欢比较细致、营养高的食物,但如果这样的食物过多,营养过剩时,脾胃反而会出现停工的状态。

  2.老陈醋。脾胃这两个脏器有个特点,即使虚了,也不能以大补来改善,它们更喜欢适量的调补,这样才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老陈醋就可以很好地起到这个作用,利用酸味帮助脾胃消化、吸收饮食,这样人体才能利用从食物中获得的能量来补益脾胃、全身。 1.莲子。和人参、黄芪比起来,莲子补益脾胃的作用虽不是最强,但很持久,只要能坚持一段时间,补益的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最好吃带芯的莲子,虽然有点苦,但莲子芯是一种药材,具有苦寒的性质,可以预防在补益过程中出现的上火现象,用来熬粥即可。 1、经常消化不良;2、明显比同龄人瘦;3、经常没有食欲;4、自我感觉体内脏器下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