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重庆幼升小 > 正文

2019年重庆市幼升小备战须知

来源:家长帮重庆站 作者:小小麦兜儿 2018-07-25 15:11:00

说两句

2019年重庆市幼升小备战须知


  孩子几岁上小学?

  政策规定:2018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凡年满6周岁及以上儿童,应当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学校和条件不具备的农村地区村校(点),儿童入学年龄可适度放宽。

  关于义务教育入学年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重庆市义务教育条例》作出明确规定: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2016年11月修订的《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对小学入学年龄作出具体规定:“凡入学当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由区县(自治县)JY行政部门依法保障入学。”

  什么叫就近入学?

  根据JY部、重庆市JW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的有关规定,适龄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划片免试就近入学。此处所指的“就近”意为“相对就近”,而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最近”。

  三对口报名需要哪些资料?

  ①适龄儿童与其法定监护人的同一户口簿。②房屋产权有效证件。③小学新生需提供预防接种证明。

  流动人口五证是哪五证?

  五证:即户口簿、身份证、暂住证、用人单位劳动合同或本人的营业执照、社保证明或纳税证明。

  “三对口”中的特殊问题

  父母无自购房,自出生起户籍一直挂靠祖父母(外祖父母),与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在招生服务区内的,视为符合“三对口”入学条件。

  “三对口”常见问题

  只要符合三对口,那么进入片区所在小学时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如果有一到两条不符合或者存在问题,那么就很麻烦了。

  a.如果你或者你老公的户口可以按照片区划分就读巴蜀小学或者人民小学这样的优质学校,但是你孩子的户口却是跟婆婆爷爷或者外婆外公的户口地址在一起的。那么对不起,你的孩子很可能无法就读巴蜀小学或者人民小学。

  b.如果你或你老公户口地址是在巴蜀小学划分片区,但是房产证地址却在另外一处,那么同样你的孩子可能无法入读巴蜀小学。

  c.如果父母均无房屋,那么就必须出示无房证明,然后以婆婆爷爷或者外公外婆的户口和房产证为准。

  你的孩子排在小学招生顺序第几位?

  一般来说,幼升小的招生顺序:第一、先对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实行“三对口”入。第二、解决父(母)在招生范围内购房且已入住的学龄儿童。第三、再次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登记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按下列先后顺序录取:比如你想让孩子读观音桥小学,因为你在那里买了一套学区房,但是孩子的户口没有跟着你和你老公。那么就必须等到观音桥小学将辖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招生完毕之后,如果按照招生计划还有多余指标,你的孩子就可以入学报名。反之则不可以。

  什么是学位紧张学校?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入读优质学校,这样就会造成小学入学情况之间的“冷热不均”。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平衡教育资源,重庆JY主管部门推行了“学位紧张学校”制度。

  “学位紧张学校”一般都为优质小学,相比一般学校,对于适龄儿童的入学资格要求更为严格。以沙坪坝区为例,树人小学、沙坪坝小学、第一实验小学、育英小学、南开小学、大学城树人小学这6所小学为2018年学位紧张学校。这6所小学在严格执行“三对口”的同时,还执行以下两条规定:六年一户:招生地段内同一套住房6年中只能提供一户家庭子女入学;提前一年:必须提前一年(入学前一年8月31日前)完成购房交易并取得房产证及对应户籍。这是为了防止同一套住房多次享受幼升小资格的情况出现。

  该读小学本部还是分校?

  现在很多学校都开始设立分校。分校的好处在于招生名额多,受到政策限制不如本部那么大,也成为很多父母青睐的对象。有些分校甚至是民办性质,可以收取入校费用。比如人和街小学重庆天地分校针对重庆天地居住的适龄儿童入校,会收取一定费用。由于这所分校属于民办学校,收费是在政策允许范围之内。

  总体看,分校属于公办性质的不多,包括人民小学约克郡分校、沙坪坝小学融汇分校。大部分是民办性质,比如人和街小学重庆天地分校、巴蜀小学鲁能分校、龙湖巴蜀小学、谢家湾小学华润分校、树人小学凤天分校。

  但要注意本部和分校的一些差别,一些优质学校的分校与本部一样共享师资和其他资源,老师都是由本部派出,教学质量比较能够得到保障。但是有些小学分校是跟开发商过分合作,存在师资短缺甚至大量采用非正式编制教师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就一定要打听清楚分校的师资和其他配备情况,不要吃了哑巴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