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孕妈妈发烧时该怎样进行缓解措施

来源:幼教网 2018-07-25 11:21:12

说两句

  孕妇感冒发烧也是常见的现象,至于到底该怎么预防和治疗,大家的看法各有不同。发热是每个人一生中必有的经验,它是机体对外界感染源入侵后产生的生理反应,本质上,对人体并无伤害,发热说明机体具备一定的免疫作战能力,它所造成的身体不适感,往往是健康异常的警讯,提醒大家去看医生。但是,孕妇与胎儿的生理特性毕竟与一般人不同,究竟孕妇发烧时该如何照顾,才可确保母体与胎儿的健康?

  孕妇体温超过38.5℃须特别注意

  一般人若体温高于37℃,即可称为发烧;可是一般人可能必须等到体温高于38℃后,才会明显地感觉到体温上升,并有身体不适感。孕妇的体温比一般人高,因为她新陈代谢速率较快,体温就会略高于平日0.5℃,因此,孕妇的体温上升至37.5℃以上,就考虑是否有发烧的可能了;若是体温超过38.5℃ 时,就必须特别注意。

  发热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感染性疾病,包括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引起的感染,几乎所有的感染性疾病都会引起发热。二是肿瘤引起的发热,尤其是晩期肿瘤会出现发热症状。三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等也会引起发热。孕妇发热的常见原因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如病毒性感冒、气管支气管炎等)、泌尿系感染、胃肠炎等。

  孕妇发热处理三原则

  原则一:除了找出发烧病因之外,对孕妇来说,适度的退烧是有必要的,发烧常增加妈妈的新陈代谢速率,且会同时合并许多不适的症状,如头痛、食欲不振、全身倦怠、心悸甚至脱水等,更增加孕妇心肺功能的负担。

  原则二:若孕妇的体温未高过38.5℃,且无明显的不适症状,就可以考虑以物理方法帮忙退烧如:冰枕、散热贴片、温水擦拭等。

  原则三:但若体温高于38.5℃,且合并有不舒服的症状时,则可以考虑使用药物辅助,会有更好的退烧效果。

  孕妇用药选择

  A级药物:对孕妇安全,对胚胎或胎儿无危害,如适量维生素。

  B级药物:对孕妇比较安全,对胎儿基本无危害,如青霉素、红霉素、地高辛、胰岛素等。

  C级药物:仅在动物实验研究时证明对胎儿致畸或可杀死胚胎,未在人类研究证实,孕妇用药需权衡利弊,确认利大于弊时方能应用,如庆大霉素、异丙嗪、异烟肼等。

  D级药物:对胎儿危害有确切证据,除非孕妇用药后有绝对效果,否则不考虑应用,如硫酸链霉素(会导致胎儿听力减退等)、盐酸四环素(使胎儿发生腭裂或导致无脑儿)等,是在万不得已时才使用。

  X级药物:可使胎儿异常,在妊娠期间禁止使用,如甲氨蝶呤、己烯雌酚等。

  妊娠期尽量选用确经临床多年验证无致畸作用的A、B级药物。

  发烧与胎儿健康

  若只是短暂性的轻度发烧,一般来说并不会对母体或胎儿造成伤害,不过也曾有些研究发现,在怀孕5~6周(受孕3~4周)期间,即神经管发育期,若孕妇的体温高过38.9℃,且持续超过24小时,就会增加胎儿发生神经管缺损(如:无脑儿)的机会,但必须强调的是,很少孕妇会让自己的体温上升这么高,并且持续如此长的时间而不做处理。

  必须特别重申的是,造成发烧的病原本身对母体及胎儿的伤害,要比发烧来得更重要,所以,孕妇发烧时,重要的是找出发烧的病因,对症下药,要比单纯退烧更重要。若是搞不清发烧的原因,建议您还应该尽早就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