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准妈妈补充蛋白质的须知常识

来源:幼教网 2018-07-25 11:09:53

说两句

  生命是蛋白质的存在形式。只要是有生命的物体几乎都有蛋白质,所以蛋白质是必需的。根据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不同可以把蛋白质分为三种:完全蛋白、半完全蛋白和不完全蛋白。完全蛋白可以维持生命和生长发育的需要,而半完全蛋白只能维持生命,不能维持生长发育,不完全蛋白既不能维持生命,也不能维持生长发育。

  完全蛋白和优质蛋白几乎是一致的,因为优质蛋白几乎都是完全蛋白,如平时我们所说的鸡、鸭、鱼肉、蛋、奶等食品。我们平时建议普通人以优质蛋白为主,所以孕妇更应如此,且优质蛋白应占到蛋白总量的一半以上。植物里是大豆蛋白相对植物性蛋白而言也是优质蛋白,其他的大多数植物性蛋白都是半完全蛋白,比如大米和面粉里的蛋白,但把谷类和豆类混合后可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这就是氨基酸的互补作用,所以孕妈妈可以把豆制品和主食混合食用,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和吸收。

  每天需要多少蛋白质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蛋白质应占到总能量的15%~20%,那么我们每天需要多少蛋白质呢?简单的算法就是每千克体重需要蛋白质1克,这个体重是标准体重,而不是现体重,标准体重的算法可以用22乘以身高的平方,得出的数值就是标准体重,比如一个身高165厘米的人,她的标准体重是22×1.65×1.65千克,得出59.895千克,可以四舍五入为60千克,这就是标准体重,按每千克体重1克蛋白算,这个人每天的基础蛋白质就需要60克,孕早期每天增加5克,孕中期每天可以增加15克,孕晚期每天可以增加25克,到37周后每天可以增加35克。

  多少食物能满足每天蛋白质的需要

  我们知道了每天需要多少蛋白质,但怎样把这些数字变成食物呢?多少食物才可以满足上述蛋白质的需要呢?这其实很简单,因为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是相对固定的。一般而言,每100毫升(或克)牛奶含蛋白质3克,我们一般把220毫升称为1杯,这样一杯奶就含蛋白质6克左右;一个普通大小的鸡蛋,不是土鸡蛋,一般含蛋白质6克,一个鸡蛋大约50克,那么100克鸡蛋含蛋白质12克;动物性食物一般含蛋白质16%~18%,即100克鸡鸭鱼肉虾等这些荤菜含蛋白质16~18克;我们平时吃的主食(如面粉、大米)里含蛋白质8%~10%;豆类因加工工艺不同含蛋白质也有所不同,比如豆浆含蛋白质1%~2%,而豆干则可高达30%,所以一般推荐每天喝豆浆300毫升左右,相对应的是豆腐100克左右,其他豆制品25克左右。上述都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其他蔬菜水果可以忽略不计。

  孕妇每天需要摄取多少食物

  还是用身高165厘米的人来算,她每天基础蛋白质需要量是60克,孕早期是65克,孕中期是75克,孕晚期是85克,到37周后可以增加到95克,那么她每天可以喝500毫升的牛奶、吃一个鸡蛋、喝一杯300毫升的豆浆、吃150克左右的荤菜,相对应的,她摄入的蛋白质分别为15克、6克、5克、25克,总共为51克。如果按孕晚期的85克需要量算,还要求35克左右的蛋白质,这可以通过主食补足,35克蛋白质需要主食300~400克,那么她一天的膳食组成是主食350克、500毫升奶、一个鸡蛋、300豆浆、150克荤菜,这样蛋白质基本就可以得到满足,而且优质蛋白占到了60%左右。另外,这其中的牛奶和鸡蛋已经给足了,不建议再多吃。

  蛋白质摄入过量也有诸多不利

  蛋白质虽好,但也不应过量,蛋白质是氮的来源,而氮的排泄要通过肾脏,蛋白质摄入越多就意味着肾脏的负担越重。孕妇本身肾脏负担就重,再加上高蛋白饮食,会加剧肾脏负担而对肾脏产生影响,可能会诱发蛋白尿,久之可能会诱发肾脏疾病。蛋白质过多还可能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荷,长期过量的蛋白质摄入对肝脏和肾脏都会产生不良影响,特别是肾脏,所以建议要控制住蛋白质的量,应该注重蛋白质的质。

  目前认为每天500~600毫升(或克)牛奶等乳制品是安全的,过量可能会有一些风险,所以乳制品推荐每天不超过600毫升(或克);鸡蛋因为含有大量胆固醇,可能对心脑血管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建议每天不超过2个;豆制品的蛋白质量不如动物性食品的高,含量却很高,多吃可能会使蛋白质总量超标,所以也不建议多吃。动物性食品差不多也给足了,150~200克是动物性食品的推荐量,如果过量也可能导致蛋白质超标或影响主食的摄入。

  如何选择各种含蛋白质的食物

  乳制品优先考虑酸奶。这里所说的酸奶是指有益生菌的原味酸奶,不应该有添加口味,也不应该有果粒,而应该有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双歧杆菌和嗜酸乳杆菌4种益生菌;其次是考虑鲜奶,也就是保质期不超过7天的那种,保质期超过15天以上的一般是常温奶,其营养价值没有保质期在7天内的鲜奶营养价值高。再者,孕妈妈还可以适当选用孕妇奶粉。

  鸡蛋的选择根据经济能力选,所有的鸡蛋营养价值都差不多,没有明显的差异,价格不是衡量营养的尺码。

  动物性食品的选择建议是把一半的量给红肉,即猪肉、牛肉或羊肉,它们除了是蛋白质的来源外,还是铁的良好来源,所以建议每天有75~100克的红肉,还有效预防孕期贫血。在此,要特别强调一下,瘦肉是肉,肥肉不是肉而是油,肥肉不含蛋白质和铁,所含的都是油,所以我们所说的肉都是指瘦肉,其中牛肉含铁量最高。一半的量给了红肉,剩下的一半怎么选呢?孕妈妈可选鸡、鸭、鱼之类的,其中一周之内要吃2次深海鱼,比如三文鱼、金枪鱼、秋刀鱼等富含DHA的鱼类,有利于大脑的发育,其余5次孕妈妈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不要食用猪皮、鸡皮、鸭皮等胶原蛋白

  在吃鸡或鸭时也应尽量不要食用鸡皮或鸭皮这类的食品,因为动物皮类一般都和饱和脂肪酸连在一起,吃的同时也增加了油的摄入,这可能对心脑血管产生不利影响。而且皮本身就没有多少营养,因为动物皮的蛋白主要是胶原蛋白,所谓的胶原蛋白本质是不完全蛋白,不完全蛋白既不能维持生命,也不能维持生长发育,也就是说胶原蛋白不能为生命提供营养,所以建议大家尽量不要食用猪皮、鸡皮、鸭皮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