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安全 > 正文

孕期产前检查与胎儿安全

来源:幼教网 2018-07-25 10:02:02

说两句

  按时进行产前检查是确保胎儿安全的重要措施,若孕妇能在产前检查的间歇时间内,再进行自我监护,以弥补产前检查的空缺,则更有利于保障胎儿的健康生长和宫内安全。孕妇进行自我监护时,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自我感觉

  妊娠后期,除感到容易疲劳或午后腰骶部酸胀等不适外,一般不应有其他不舒服感觉。倘若,出现瘙痒、黄疸等症状,应警惕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或妊娠合并肝炎等疾病;出现头晕、头痛、心慌、气急、水肿等情况,应警惕妊娠合并贫血、心脏病或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疾病的可能;若出现阴dao出血,应高度警惕前置胎盘等导致产前出血的疾病;若发生阴dao流水,常常是胎膜早破所致。不论出现哪种情况,都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因为这些现象不但对孕妇本人,而且对胎儿的发育和安全都是至关重要的。

  妊娠图 所谓妊娠图就是定期测量子宫底高度和腹围大小,并将每次测得的数值绘在相应孕周的宫高、腹围线上,然后联成曲线,并与标准曲线上相对应孕周的宫高、腹围进行比较,得出胎儿生长发育是否正常的结论,这种曲线就称为“妊娠图”。为了简便明了,目前常用的妊娠图只测量子宫底高度,所以,又称宫高图。

  妊娠图由纵坐标和横坐标构成,纵坐标上的刻度代表子宫底高度的cm数,横坐标上的刻度代表孕周。图中有三条自左下走向右上的伴行曲,最下面的一条曲线是胎儿低体重曲线,中间的曲线称为胎儿正常体重曲线,最上面的曲线是胎儿高体重曲线。

  绘制妊娠图只需准备一张妊娠图表及一条有cm刻度的软皮尺。每次测量前,孕妇应解去小便,使膀胱空虚,以保证测量的准确性。测量可由丈夫进行。测量时,孕妇取仰卧位,褪下裤子,暴露腹部。检查者用软皮尺紧贴腹壁,测量自耻骨联合上缘中点至子宫底的长度,将所测得的cm数绘在本次孕周的纵坐标上。通过每周一次的坐标点的联线,就可动态地观察胎儿在子宫内的生长发育情况。根据曲线的走势,大致有以下三种情况:

  宫高曲线走势接近,甚至低于图表上的低体重曲线,提示宫内胎儿生长发育不良、体重较低。出现低体重曲线走势,大致有以下几种可能:①最常见的原因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若从妊娠中期起,宫高曲线连续呈低体重曲线走势,但体重增长速率尚正常,多为内因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有可能为遗传因素引起,有的还可能伴有胎儿出生缺陷。若妊娠中期的宫高曲线为正常体重曲线的走势,只是妊娠晚期的某段时间出现低体重曲线的走势,多为外因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常为环境因素或营养因素所致,只要通过针对病因的治疗及静脉补充营养等措施,有可能促使胎儿体重增加,而且,越早治疗效果越好。②患有妊高征、高血压等并发症和合并症的孕妇,由于胎盘供血不足,导致胎盘功能不全时,可发生胎儿生长发育障碍,常发生于妊娠32周后(因此时正是胎儿快速发育阶段)。对这些原因引起的胎儿发育迟缓应及时治疗,以免胎儿在宫内发生意外。

  胎儿的宫高曲线呈正常体重曲线走势,提示胎儿发育正常。

  胎儿的宫高曲线的走势接近甚至超过高体重曲线。出现高体重曲线走势多见于巨大儿和多胎妊娠,有时也可见于头盆不称及前置胎盘等。羊水过多和胎儿脑积水等畸形也是引起高体重曲线的重要原因。

  由于宫高曲线受腹壁脂肪厚薄及胎先露入盆与否等因素的影响,只能作为观察胎儿发育正常与否的一种筛查的措施。当发现低值或高值的异常曲线走势后,应及时就诊,以便进一步查明情况。B超是预测胎儿大小最常用的辅助诊断方法,准确性较高,而且,还可同时发现胎儿常见的畸形。

  数胎动

  几乎每一个女性,在妊娠后都会感到子宫内胎儿发出的信息─胎动。胎动通常在妊娠18~20周开始出现,胎儿通过胎动向准妈妈问候,同时也向准妈妈报告自己在子宫内安全与否,所以,准妈妈们千万不要小看这来自子宫内胎儿发出的信息。

  孕期不同,胎动的次数也有所差异,妊娠7~8个月时,胎动较频繁,到妊娠9个月后,胎动稍有减少。一天之中,胎动次数也不相同,通常早上较少,以后逐渐增多,晚上最多,每小时可达10次左右。胎动计数就是准妈妈们接收胎儿发出的信息的简便有效的方法。具体的方法为每天早、中、晚各计数1小时的胎动次数,并记录之。胎动计数,可以采用在纸上划“正”字计数,胎动1次,划1条杠;也可用纽扣等计数,胎动1次,在小碗内放1颗纽扣,1小时后点数。计数时应心情平静,情绪放松,不宜取仰卧位,应取左侧卧位或坐位。计数的1小时内,应思想集中,排除干扰,专心体会每一次胎动。正常情况下,每小时为3~5 次。将每天3次胎动计数之和乘以4,即为12小时胎动数的总和,正常情况下应为30~40次。倘若,胎动计数1小时少于3次,或12小时胎动总和少于20 次,这就是胎儿向准妈妈发出的SOS,向准妈妈报告自己在子宫内发生了缺氧险情,请求救援。这时准妈妈应立即赴医院急诊,千万别延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