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安全 > 正文

警惕孕期七大危险信号

来源:幼教网 2018-07-25 10:00:05

说两句

  危险信号1:阴道出血

  潜在危险:宫外孕、先兆流产、胎盘早剥

  在妊娠早期,如果发现有少量阴道流血,就应警惕宫外孕的可能,及时作B超检查确定胎儿着床位置,患有输卵管炎症的准妈妈更容易发生宫外孕,应加倍小心;同时,阴道出血也是先兆流产最主要的症状之一,准妈妈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保胎药物,并卧床休息,如出血停止,说明胎儿能够保住;孕晚期如果出现胎盘早剥通常会突然阴道大量出血,发生这种情况要赶紧就医,如果胎儿心跳仍在但较以前微弱,可能需要立即手术将胎儿取出,以保母婴安全。

  孕妇阴道出血,无论是只出了一点点血或者是失血很多,都要立即与医生联系。在没有见到医生时要尽量躺下来休息。

  1、症状:怀孕已28个星期以上,阴道忽然出血。

  可能:有早产的可能,也可能是胎盘脱落,或者是阴道、子宫出血。

  处理:立即去看医生。少量出血可能无关紧要。如出血过多,为了母子的安全,必要时医生可能要采取催生措施,或用剖腹产将胎儿取出。

  2、症状:在怀孕3个月左右,发生阴道出血,腹痛并有不寻常的背痛。

  可能:流产或子宫外孕。

  处理:立即去看医生。如诊断是子宫外孕,要施手术终止怀孕。

  3、只是阴道出血,并无其他症状。

  可能:流产或是阴道、子宫出血。

  处理:去看医生。

  4、症状:在怀孕的头3个月内,时有少量出血。

  可能:孕妇分泌的雌激素及黄体酮不足,先兆流产。

  处理:卧床休息,等血止了再去看医生。如医生诊断是孕妇的性激素分泌不够,会用性激素安胎。

  危险信号2:腹痛

  潜在危险:先兆流产、宫外孕

  在怀孕过程中,孕妇在某些阶段会感觉轻微的腹部闷痛,这种状况大都为正常。但如果是突如其来的腹部疼痛,并且是痉挛性的,这就需要引起重视。在孕早期,剧烈的下腹疼痛并伴有阴道出血,可能是宫外孕或先兆流产的预警。若是宫外孕,腹腔出血会导致一阵一阵如撕裂般的强烈疼痛;若是先兆流产,孕妇的腹部会有明显的下坠感,腹部疼痛不是很剧烈,阴道有出血现象。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孕妇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在妊娠12周以前(妊娠早期),只要孕妇有腹痛出现,就应该想到流产和异位妊娠。在妊娠中期以后出现腹痛,要考虑到早产及正常位的胎盘早剥。

  流产时的下腹痛,在先兆流产、难免流产、流产过程发生感染时,表现不尽相同。主要有少量的阴道出血,有时伴有轻微的下腹痛、腰痛及下坠感。进一步发展,阴道出血量增加或因宫腔内存在血液或血块,可刺激子宫收缩,导致下腹部阵发性剧痛,或痉挛痛,并有坠胀感。随着子宫体部的强烈收缩,子宫颈口逐渐开大,出现交替的反复性腹痛。

  异位妊娠时的下腹痛多发生在妊娠部位破裂时,常见的是输卵管妊娠,少见的还有间质部妊娠及卵巢等其他部位妊娠。

  危险信号3:瘙痒

  潜在危险: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在整个妊娠期,孕妇可能出现许多症状,瘙痒即是其中的一种。如果全身广泛性瘙痒,尤其是在腹部和掌、趾部瘙痒更加严重些,可伴有轻度黄疸,肝功能检查GPT升高,就可诊断为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症了,这种病症易引起胎儿窒息、早产、死胎、孕妇产后大出血等,因此孕妇一旦出现瘙痒症状,应做相关化验检查,及时发现及早处理。

  孕妇发生皮肤瘙痒时,可采取以下方法缓解症状:

  1.精神紧张、情绪激动,会加重瘙痒,所以孕妇首先要减轻精神负担,避免烦躁和焦虑不安。

  2.避免搔抓止痒。因为不断搔抓后,皮肤往往发红而出现抓痕,使表皮脱落出现血痂,日久会导致皮肤增厚、色素加深,继而加重瘙痒,甚至还能引起化脓性感染。

  3.勤换内衣内裤。

  4.洗澡时切忌用温度过高的水或使用碱性肥皂使劲擦洗,因为这样会加重瘙痒。

  5.防止食物因素的刺激,如少吃辣椒、生姜、生蒜等刺激性的食物。海鲜的摄入要适量,因为海鲜能加重皮肤瘙痒。

  6.穿纯棉的衣物,避免化纤织物与皮肤发生摩擦。

  7.药物治疗。孕妇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局部瘙痒可外涂薄荷酚、樟脑霜、樟酚酊、樟脑扑粉,必要时可短期选用副作用小的激素药膏,如艾洛松等。全身瘙痒可短期适当服用镇静剂或脱敏剂,如口服扑尔敏片,每日3次,每次4毫克;舒乐安定片,每日2~3次,每次1毫克等,可同时口服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另外,也可口服或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

  危险信号4:高血压和水肿

  潜在危险: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所谓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指在怀孕的过程中出现高血压、蛋白尿和水肿。高血压症状通常在怀孕20周左右开始出现,高龄初产妈妈的妊高征发病率约为年轻初产妈妈的5倍。这种症状通常会造成准妈妈意识模糊、肝脏肿大、肝功异常等等,还会致使胎儿宫内生长发育迟缓,胎儿畸形率增高等,威胁母婴生命,此类孕妇在孕期应特别留意。

  孕妇高血压食谱

  豆腐拌西芹

  材料:西芹4根,豆腐1块,盐少许。

  做法:

  1 将西芹洗干净之后,切成长细条状盛盘。

  2 在碗里将豆腐磨成豆腐泥,加入盐拌匀,然后将豆腐泥淋在西芹上即可。

  食谱功效降血压

  西芹含有丰富的钾,可以代谢人体内的钠,有降低血压的功效,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产品,维生素资讯)C、铁(补铁产品,铁资讯)和纤维质,十分适合体形较胖的高血压孕妇(孕妇产品,孕妇资讯)。

  柠檬鲑鱼

  材料:鲑鱼150克,柠檬汁15毫升,酱油、橄榄油适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