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孕妇心理调查抑郁症趋高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10:21:21

说两句

  由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脑潜能开发专业委员会、中国老教授协会早期教育专业委员支持的摇篮专家委员会,专门针对孕期女性心理状况共同发起并实施了为期三个月的调查,并于日前发布了“孕期女性心理状况”调查报告,利用事实和数据对孕妇焦虑状况进行全方位的科学解读,对孕妇焦虑、抑郁症的知识普及和预防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本次调查采用的是当前最科学、应用最广泛的调查分析软件——SPSS社会科学统计软件包,主要涉及三个大问题:孕期妇女的个人情况;孕期妇女的是否存在焦虑;孕期妇女的压力状况及其来源。得出的数据结论令人触目惊心:当前中国女性怀孕期间出现心理焦虑的比例高达九成七。

  根据调研报告数据显示,知识层次越高,年龄越高的孕妇,患抑郁症的比例越高。在所有接受调查的二百六十六名孕期妇女中,以年龄为标准,以二十九岁为界限,三十五岁以上的受调查孕期女性全部存在心理焦虑感,其中,三成三的三十五岁以上女性心理焦虑程度超出了正常范围以下。

  产妇高龄化是由当前社会环境和产妇家庭经济条件决定的。在观念上,时下同居现象流行、高离婚率、二人世界盛行、无痛流产广告泛滥等,直接导致许多女青年不愿意怀孕生小孩,她们之所以怀孕主要因为“情非得以”——迫于父母压力等。在经济层面上,由于她们工作压力很大,且生小孩的客观条件还不成熟,而育儿必然牵扯到经济问题,这也使许多女性一再推迟生育计划。

  以学历为标准,硕士及其以上学历的女性焦虑程度略高,三成一以上的高学历女性存在超出正常范围的心理焦虑。可见,职业群体中的白领女性,在当前工作、生活双重压力下,已成为孕期罹患抑郁症的主要人群。

  孕期妇女的焦虑在临床上表现为产前抑郁和产后抑郁两大症状。产前抑郁表现为情绪波动大,如容易哭、发脾气等。产后抑郁与产前抑郁病症差不多,主要包括三种症状:产后情绪低落、产后抑郁症(PPD)和产后精神病,较多发生在产后数星期或数月。其中产后抑郁症(PPD)较为普遍,表现为抑郁心境、睡眠障碍、焦虑、兴趣丧失、有自罪感而自杀,可能持续五年或更长,经常诱发惨剧。

  摇篮专家委员会委员东四妇产医院付小青主治医师表示,“女性年龄的推迟会严重影响婴儿的健康,女性最佳生育年龄在二十五到三十岁之间”。“而产妇高龄化正是孕期妇女焦虑指数不断攀高的主要原因。除了工作和生活压力外,对育儿、早教问题的担忧,以及高龄产妇生育可能导致的胎儿畸形、妊娠高血压、分娩时间延长而发生大出血或难产、诱发隐性糖尿病或高血压、可能导致身体出现癌变的五大风险,都会影响到孕妇、产妇的心理状态,直接诱发抑郁症。”付小青继续告诉记者,“所以,大龄白领女性在怀孕前一定要在经济和心理上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并预先了解一些诸如‘成长阶梯’的育儿、早教知识,以免怀孕之后手忙脚乱,诱发抑郁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