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怀孕各阶段孕妇的心理特点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09:31:45

说两句

  孕育孩子的过程是女性一生中的一段特殊历程,其间,她们在生理和心理上都经历着巨大的转变。怀孕、分娩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在这期间,准妈妈们内心既充满着对宝宝的爱和对未来的憧憬,也面临无数的彷徨和担心:“宝宝健康吗?”“我能顺利渡过孕产期吗”“我该在哪里分娩?那儿可靠吗?”“我能照顾好孩子和家庭吗”“丈夫还会一如既往地爱我吗”……

  这时,丈夫的关爱,家庭的和睦,无疑是准妈妈们最大的心理支柱。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准爸爸们应该给准妈妈更多的关爱、理解、帮助和支持。充当准妈妈心灵上的安定剂,帮助她们摆脱种种不良情绪,一同顺利走过孕育生命的心路历程,使她们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顺利地生产,共同迎接小宝宝的到来。

  怀孕各阶段孕妇的心理特点:

  1、孕早期(孕12周前)

  孕早期既高兴又担心,担心自己的身体能否承担,担心胎儿发育是否正常,另外家庭环境,如丈夫,亲人对生男生女的看法,家庭困难等,使孕妇心理、情绪、不稳定,易受暗示,依赖性高甚至有时烦躁、生气等,这些需要亲人的关心体谅。孕妇自己要努力避免不良刺激,随时解除思想顾虑、重视胎教、合理营养、谨慎用药、忌烟忌酒、节制房事、心情愉快。

  2、孕中期

  孕妇适应能力增加,妊娠反应减轻,个别消失。孕妇的情绪相当稳定,对事物的反应速度略下降。保持合理膳食,心情愉快,处理好夫妻之间、婆媳之间、邻里之间的关系。?

  3、孕晚期

  胎儿长大,腹部膨隆到足月,孕妇各脏器的负担加重,此时孕妇的心理活动是对分娩的恐惧、焦虑和不安,行动不便,产生心理冲突,情绪不稳定,精神压抑及心因性乏力,对周围事物相对迟钝,此时家人对孕妇要备加关心,除言语关怀、情绪安抚之外,还应在精神上给予鼓励和支持。?

  4、分娩期

  严重心理不安和恐惧可导致分娩异常,出现子宫收缩乏力,孕妇血压升高,产后出血等并发症。分娩时可实行丈夫陪伴,医护“导乐”服务,给产妇良好的心理应激和安慰,要尽可能避免不良的语言和非语言的刺激。

  准爸爸的爱心回应:

  1、担当起父亲的责任

  准爸爸要意识到,你为胎宝宝所做的每一件事及每一份努力,都有重大的意义。因为,你的一言一行乃至情感态度,不仅影响妻子,而且直接会影响妻子腹中的小宝贝。

  2、包容准妈妈的不良情绪

  准妈妈保持良好的情绪,有助于胎宝宝的健康生长发育以及顺利分娩。怀孕后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以及生理上的负担,使准妈妈的情绪容易波动,而且依赖性增强,心里对准爸爸有很多的希望。准爸爸应尽量理解、包容妻子,尽力满足妻子这种特殊时期的情感需要。在妻子情绪不佳时,及时开导、安慰,随时送上几句贴心话,化解妻子的不良情绪。

  3、不和准妈妈发生争执

  生活中夫妻间少不了有矛盾。如在某些事情意见不一致时,准爸爸应注意控制情绪,切忌让准妈妈激动或愤怒。

  4、重视孕产期保健

  准妈妈心理状态不佳,很多时候是因为担心自己和腹中胎儿出现各种不良状况,以及对分娩的担心。准爸爸要与妻子一起学习孕产期保健知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对孕产期各种异常情况的预防和处理有所了解。定期督促并陪伴妻子去做产前检查,经常主动关心胎儿的各种反应,协助妻子做好家庭自我监护。这样,有助于消除准妈妈的紧张和不安情绪,做到健康妊娠,安全分娩。

  5、做些自我牺牲

  妻子怀孕后,准爸爸要少去公共场所,以免患传染病;最好减少或戒掉吸烟饮酒的习惯;孕期中克制性生活的欲望,特别是在怀孕的最初3个月及最后3个月,要禁止性生活,避免流产或早产,保障母婴健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