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怀孕焦虑悄然威胁胎儿健康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09:23:13

说两句

  刚在医院做完检查的刘玲情绪低落。医生告诉她患了怀孕焦虑症,要注意控制情绪,不然极易造成流产。刘玲则向陪着她的父母抱怨,是公婆和父母让她焦虑。

  最近,国外心理学家在一项对300多名孕妇和婴儿进行跟踪研究后发现,像刘玲那样患有怀孕焦虑症的现象在孕妇中非常普遍,在怀孕期间高度焦虑的孕妇,发生恶心、早产、流产、产程过长的现象较多,而且容易生出兔唇、颚裂的孩子(此前就有人宣称王菲怀孕期间患有严重的焦虑症)。这项研究还显示,产前严重焦虑的孕妇剖宫产及阴道助产比正常孕妇高一倍。孕妇的焦虑情绪不但对自身健康有很大的危害,也会给胎儿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

  据专家介绍,孕妇焦虑的现象很普遍,很多年轻的准爸爸、妈妈对怀孕焦虑症的影响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怀孕焦虑症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孕妇过度关心腹中孩子的健康。由于我国城市实行一胎政策,再加上双方父母过度关心,这常常促使年轻孕妇由于过度的紧张,而产生焦虑。

  28岁的刘玲,每次去医院作产检时,总是有多人“护驾”。在刘玲怀孕后,她的生活有了一个180度大转折,以前批评她“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父母,总是每天煲一大锅汤到她家,看着她喝完才喜滋滋地回家去;原本抱怨她“不会做家务,不懂得体恤人”的公婆现在主动要求搬入她家,就连油瓶倒了也不让她扶。业已退休的父母和公婆,整天叮咛着怀孕后的“注意事项”,这种的过度关心更造成了刘玲的焦虑。

  据北京妇产科医院医生介绍,在日常检查中,他们经常遇到类似于刘玲这种产前过分焦虑的孕妇。“孕妇的产前焦虑情绪,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父母和公婆的过分担心。父母和公婆的这种紧张很容易传染给准妈妈,容易加重她们的心理负担,严重的还可能引发早期流产。”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知识缺乏。享受着丰裕物质待遇长大的年轻女性在跨过了工作坎和结婚坎后,在孕育问题上遭遇了新的困惑。她们对怀孕不了解,恐惧剖腹产;他们不知道该吃什么食物、不知道怎样才能让让孩子健康发育、甚至担心生育时的痛苦等等。怀孕焦虑症正在成为威胁下一代的头号杀手,一个将要出生的小天使极有可能因为妈妈的原因而出现生理缺陷。

  专家认为,焦虑症主要是由心理原因造成的,因此,要避免怀孕焦虑症应该更多的向专业机构去了解相关信息,或阅读一些相关的材料。目前,咨询的机构比较多,但专家提醒孕妇应该选择比较权威的机构。通过这种相互的交流和了解,孕妇能够消除心中的不确定性,从而保持母婴的健康。

  据专家介绍,孕妇大可不必为这些问题担心,根据医生的指导,做定期的检查,合理的饮食就可以保持孩子的顺利出生。另外,目前国内已经渐渐成熟的水下生育也能够帮助孕妇减轻生育时的痛苦并且有利于婴儿四肢的发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