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心理 > 正文

孕妇孕期如何才能做好心理调适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09:13:28

说两句

  所谓婚姻与生育,都是人生头等大事,不可小视。对女人而言,怀孕是人生大事,也是生命中重要的阶段,有些人怀孕后可以完全沈浸在将为人母的喜悦中,轻松自在当个快乐孕妈咪;有些孕妇却是在惶恐与不安中度过漫长的怀孕期。是什么因素影响着孕妇的心情?最主要关键在于自我调适的能力,面对身心变化以及外在环境给予的压力,孕妇只要事先做好心理调适,一定能够将孕期中可能面对的冲击,转化成‘甜蜜的负担’。

  1、孕期中的情绪变化

  怀孕后,心理和生理往往会有明显且强烈的变化。在经历怀孕初期短暂的喜悦后,随着倦怠、孕吐的出现,孕妇性情容易显得焦躁与不安;到了怀孕中、后期,胎儿生长速度加快,水肿、腰酸背痛甚至子宫不规则收缩产生的不适,同样会反应在情绪上,这些都是孕期间导致情绪起伏的重要因素。

  除了生理反应造成的影响外,压力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荷尔蒙的改变使得孕妇变得敏感且多疑,即便是极轻微的早期出血,都会让她们陷入愁云惨雾中,担心可能造成流产或早产;进入稳定的怀孕中期,孕妇也会有莫名的担忧,担心宝宝四肢是否健全,会不会有畸形发生?随着预产期的接近,开始恐惧生产的痛,烦恼生产时医生会缺席,月子要怎么作?…每个阶段都有来自自己和周遭环境给予的压力。

  2、你是具有敏感特质的孕妈咪?

  那些孕妇情绪反应最明显?一般而言,初产妇或高龄产妇常因压力大,情绪上较有明显的起伏;而青少年孕妇(二十岁以下)在面对怀孕时,总是感到手足无措,心情受到影响而显得不稳定。

  有过不愉快经验者,如发生过妊娠合并症、生产过程发生紧急状况或胎儿出过问题等,这些妈妈再度怀孕时,也特别容易有情绪上的困扰;此外,具完美主义倾向者,也可能因为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让自己承受比别人更多的压力;又如普遍发生在都会区的晚婚、晚生育者,她们有较高的教育程度,对胎儿的期待也很高,这些压力,同样会影响孕期间的情绪反应。如果先生是长子或独子,孕妇压力更是大,她们往往比较在意宝宝的性别。

  即便没有上述这些问题,孕妇也可能因为某些外在因素而影响到怀孕心情,例如家庭经济情况不佳的妇女,怀孕期间的压力就越大;而许多上班族女性的薪水是家庭中经济的重要来源,一旦怀孕,这份收入显得格外重要,无形中加诸的压力,影响了怀孕情绪,也提高了早产的机会。

  3、孕妇的危险警讯

  调适不当引起的情绪反应。漫长的孕程中,孕妇只要做好自我调适,在面对身心变化以及环境的压力时,大多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少数孕妇可能会有较激烈或明显的反应,只要家人给予多一点的关心与支持,克服类似阻碍并不难。

  孕期中可能出现不正常的情绪反应:

  过度焦虑。如亲朋好友给予不同意见或太多讯息,都会让孕妇莫衷一是,进而产生焦虑感。

  脾气暴躁。孕妇心里所预期的主角角色,往往随着家人将焦点转移在胎儿身上,而有些许的失落感,孕妇因此显得脾气暴躁,容易耍性子,尤其年轻孕妇在这方面似乎特别的敏感。

  容易流泪。当压力超过可承受的限度时,孕妇很容易哭泣掉泪,特别是曾有不正常或不愉快的怀孕、生产经验者,再度怀孕时,会给自己更大的压力,若加上周遭众多的意见,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反覆提问同一问题。孕妇因过度缺乏自信,容易在产检时针对某些问题如:什么要多吃?什么食物要避免?怎么补会比较好?…不断地重覆发问。

  记忆力衰退。大部分孕妇会抱怨怀孕使她们记忆力变差,类似这样的困扰,可能和情绪不稳有关。其实在动物实验上的研究显示,记忆力并不会因怀孕或生产而衰退,反而怀孕会让妈妈变得更聪明。

  抗压不够对胎儿不利。孕妇无法有效排解外来的压力时,对胎儿会有负面的影响,压力过大,体重增加不理想,早产机会就愈大。研究指出,压力的产生容易导致母体肾上腺素分泌,造成血管收缩而影响胎盘血流,很可能发生早产,出生体重偏低。

  此外,根据长庚医院的分析,值得注意的是怀孕后仍继续上班的孕妇,发生子癫前症、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的危险性比不上班的孕妇多出二至四倍,这也许和工作压力有很大关系。虽然压力对胎儿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我们相信,绝大部分的孕妇都有能力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