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检查 > 正文

孕期妊高症用药三项注意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08:53:42

说两句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症,是妇女妊娠期的特有疾病。妊高症的危险主要在于先兆子痫和子痫,中重度妊高症均有可能引发先兆子痫或子痫,需要给予药物治疗,加以防范。在中重度妊高症的治疗上,降压、解痉、扩容或利尿是基本措施。但在这几个方面的治疗用药方面是有所讲究的,需要予以注意,防止治疗不当。

  一、降压标准与药物选择:虽然妊高症均有不同程度的血压增高,但并不都是需要降压治疗的。一般是当孕妇血压高于160/105—110毫米汞柱时才考虑降压治疗,且降压幅度不宜过大,使血压维持在140—150/90—100毫米汞柱即可。适合于妊高症的降压药主要是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如心得安、硝苯地平、心痛定,以及肼苯达嗪、甲基多巴等,这些药物对胎儿无不良作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拮抗剂不宜用于妊高症的降压治疗。

  二、解痉药的选择与时机:如果孕妇呈现先兆子痫,血压会进一步升高,但仅用降压药并不能阻止子痫发作,此时的首选药是硫酸镁。硫酸镁仍是目前防治先兆子痫和子痫的最佳选择,可扩张先兆子痫患者的痉挛小动脉,改善主要脏器及胎盘的血液供应。临床资料显示,硫酸镁不会对母婴构成不良反应,属于孕产期安全用药,若孕产妇呈现重度先兆子痫就应及时给予硫酸镁静脉滴注,以防止子痫发作。

  三、慎扩容、慎利尿、宜补钙:妊高症时要慎用扩容剂,包括生理盐水都不宜过多使用,防止升高血压。利尿剂也不宜常规用于妊高症的治疗,仅用于有全身水肿或肺水肿、心力衰竭的妊高症患者。补钙可阻止妊高症的发生发展,有利于轻中度妊高症病情缓解,并可提高降压药疗效和预防先兆子痫的发生。因此,对妊高症妇女来说,除给予高钙饮食如牛奶、鱼类外,还需口服补钙,以碳酸钙为宜,每日1—2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