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检查 > 正文

孕产妇临产前须知的事项有哪些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08:51:40

说两句

  产妇们在临产期间可能担心的问题有许多,其实这都是没有必要的事情哦。下面我们家一起来了解一下产前须知的事项有哪些吧。临产前,产妇感到腹部一阵阵发胀、发紧、小腹下坠,这就是宫缩。

  1、见红

  临产前,由于不规律的子宫收缩牵动宫颈,使宫颈内口附近的胎膜与子宫壁分离,导致毛细血管断裂,宫颈黏液栓脱落,使血液与宫颈黏液混合在一起从**流出,这种现象称为“见红”。

  提示:见红之后不必过于惊慌赶往医院,因为宫口还未开,不会马上分娩,仅表明产妇可能在1-2天分娩。

  2、破水

  产妇子宫里的羊膜和绒毛膜紧密连着,形成一个封闭的羊膜囊,囊里有羊水和胎儿。临产后随着子宫不断地规律性宫缩,胎膜承受到较大的压力刺激,于是发生破裂,使羊水从**里流出,这种现象称为“破水”。如果产妇在子宫未出现规律性宫缩就发生破水,称为“早破水”。

  提示:破水后包括早破水,禁止洗浴,产妇先垫上干净的卫生巾和床布,然后躺下,采取臀高位,立即送往医院就诊。

  3、规律性宫缩

  临产前,产妇感到腹部一阵阵发胀、发紧、小腹下坠,这就是宫缩。但在一开始宫缩大多是无规律的,多在夜间出现白天消失,并且持续时间短,间隔时 间长。如果宫缩逐渐频繁并增强,两次宫缩的间隔也越来越短,从25分钟至1个小时宫缩一次,持续数分钟,发展到后来间隔2-3分钟就宫缩一次,持续30秒 左右。同时,腰痛明显加重,腰骶部出现酸痛,伴随宫缩宫口逐渐开大,胎头下降,这种宫缩称为“规律性宫缩”。

  提示:如果是初产妇,出现规律性宫缩表明分娩已经开始,应该立即入院准备分娩。

  4、胎头入盆

  如果胎头的双顶径达到产妇的盆腔入口以下,为胎头与骨盆相称,称为“胎头入盆”。表明有**分娩的可能,而且已完成了分娩机转的第一步。一般而言,初产妇在预产期的前1个月,也就是妊娠36周时胎头入盆。

  提示:如果妊娠36周时胎头尚未入盆,应该引起注意。去医院请产科医生查找原因,进行妥善处理。

  5、头盆不称

  如果产妇骨盆狭窄或胎儿的头过大,分娩时不能顺利通过产道;或是骨盆正常,但由于胎儿的头过大,也不能顺利通过产道,这种现象称为“头盆不称”。

  提示:孕期定时去做产前检查,就可以了解到自己是否存在头盆不称的现象,请医生采取恰当的分娩方法。

  6、产程

  所谓产程,也就是分娩过程,包括3个阶段,即第一产程、第二产程、第三产程。第一产程从腹部开始出现规律性阵痛,宫口开始扩张,直至扩展到宫口 开全为止,这一阶段在整个分娩过程中历时最长,并因越来越频繁的腹部阵痛而最为痛苦,大约经历8-12小时;第二产程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为止,这一阶段 大约1-2小时,虽然比第一产程的时间短很多,但却是最关键的时刻;第三产程从胎儿娩出到胎盘娩出为止,一般经历10-20分钟。

  提示:第一产程宫缩痛开始时,均匀地做腹式呼吸,即深深吸气,再慢慢呼气,疼痛持续并剧烈时,准爸爸按摩产妇的肩、背、腰骶部等处的肌肉,以减轻疼痛 并放松精神;进入第二产程后,产妇要听从医生指示正确地屏气用力,待胎儿先露部要出来时,得到医生指示后立即将手交叉放在胸前,反复做短促呼吸,方法为 “哈!哈!”无论如何都不可用力,即便是轻微地用力或发出声音,以免胎头飞速滑出,对会阴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

  7、难产

  产妇在分娩时,如果因产力、产道或胎儿中的一个或多个因素,导致分娩不能顺利进行,往往需要医生的处理,或者通过手术助产才能使胎儿顺利娩出, 这种异常的分娩称为“难产”。难产和顺产其实是可以转化的。如果顺产处理不当,可以转化为难产;如果难产处理得当,也可以使难产变成顺产。

  提示:分娩过程中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并密切配合,放松心情,不过于焦虑和恐惧,让医生给予及时有效的处理。

  8、早产

  在妊娠28-37周之内,如果**出现少量流血,并有阵发性腹痛或腹胀,同时伴有规律性宫缩,就提示有早产的可能。

  提示:有了早产征兆后,要立即去医院产科就诊。

  9、宫缩乏力

  宫缩乏力是指子宫收缩仍然保持着正常的节律性、对称性和极性,但宫缩强度却在降低,导致宫缩间隔时间延长,持续时间缩短,每次宫缩时力量弱,宫 口扩展缓慢,使分娩时间延长,胎儿受到威胁,产妇疲惫不堪。宫口却迟迟不开,致使产程拖延,导致胎头进入骨盆后,膀胱被压迫在胎头和耻骨联合之间,发生排 尿困难、尿潴留;影响胎盘从子宫壁上剥离,引发产后出血;增加胎儿宫内缺氧和创伤的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