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检查 > 正文

怀孕前做过X光检查该怎么办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08:45:52

说两句

  怀孕这件事,本来就非常奇妙,当一个宝宝悄悄来临,带给全家的,除了是莫大的喜悦之外,也会有万分的顾虑。大家都知道孕早期要小心避免各种辐射,但在察觉怀孕之前,准妈咪如果有过X光检查又该怎么办呢?

  其实,很多医生甚至不知道,在怀孕1个月内的用药对于胎儿的影响,是属于全或无的效应。也就是说,如果宝宝受到影响,那么一定会流产,如果没有流产的迹象,那么用药对于胎儿也就是没有作用的。孕早期的X光射线检查也是如此。

  一、胸透一个月后,才知道自己怀孕了

  对小许来说,人生中最大的悔恨莫过于此。小许准备怀孕已经有半年余的时间了,上个月开始突然变得好胃口,人也变得慵懒起来。刚好,单位又组织了一次例行检查,参加检查的前一天,单位负责人还好心提醒,怀孕的女性不得进行胸透检查。当时小许还不确定自己是否怀孕,所以想着先做完检查再说,不做白不做。

  可是,厄运正是源于她的不慎。胸透检查完一个月不到,小许就被确诊为怀孕了,小夫妻两个都喜上眉梢。可喜气还没过去,小许开始出现阴道流血的现象,到医院急急忙忙检查了一遍,怀孕7周的胎儿还是流产了。小许及丈夫在怀孕之前都进行过全身的检查,并未发现有任何的异常,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经医生的询问,小许才明白过来,原来就是那次胸透检查惹的祸。胸透属于X光射线类检查,而X射线可能使卵细胞遭受损害而发生畸变,从而导致流产、胎死宫中及胎儿畸形等。生活中就有许多女性,在怀孕前接受过X光射线的检查,或者在已经知道怀孕的情况下仍然进行检查,因此造成胎儿畸形、流产、死胎等,甚至可能增加小儿10年后患癌症的发生风险。

  对此,专家提醒广大备孕女性,做过胸透、CT、钼靶(乳腺检查的一种)等X光射线类检查,最好三个月或半年后再怀孕。

  二、对胎儿影响“全”或“无”

  那么,对于小许这一类的女性,在进行胸透之前是没有怀孕,或者说还未确诊为怀孕的情况,做完胸透才得知自己怀孕了,这种情况下的宝宝是不是都不能要呢?

  对此,医生解释道,怀孕1个月内宝宝的受精卵尚未着床、开始分裂发育,因此这段时间的用药对于胎儿的影响,是属于全或无的效应。也就是说,如果宝宝受到影响,那么一定会流产,如果没有流产的迹象,那么用药对于胎儿也就是没有作用的。而在怀孕之前的X光检查也是如此。如果小许的宝宝受到了X光射线的影响,那么宝宝势必会发生流产;如果小许在孕早期并没有发生流产的现象,那就意味着宝宝并未受到X光射线的影响,完全不必担心宝宝的器官发育等问题。

  三、胸透过后最好过三个月再怀孕

  当然,从为宝宝的优生优育考虑,医生建议,备孕女性如果有过胸透等X光射线的接触,最好在3个月之后再进行怀孕,以降低胎儿畸形的风险。

  对于某些特殊的准妈妈来说,如长期服用避孕药、上有节育器或肿瘤患者等,怀孕前要做好充分准备。这是因为患有肿瘤疾病的女性,一般要接受放射治疗,即使病情允许要孩子,也不能马上要,至少停止放射治疗半年后,才能怀孕。因为在停止治疗之后,女性体内还会有残存的各种辐射病变,容易导致胎儿畸形或自然流产,尤其是在放射治疗结束后三个月内,怀孕致畸的几率最高。

  值得备孕女性们注意的是,同位素检查也属于放射性检查的一种,加上每种同位素检查时放射线的剂量和排出人体的时间不同,如果有打算进行怀孕,最好事先咨询医生,等到体内的辐射排出人体之后再进行怀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