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检查 > 正文

孕期怎样才能预防胎儿出生缺陷的发生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08:42:43

说两句

  听说孩子缺陷会影响健康,同时也会影响到父母的幸福。这句话其实一点儿也不假,有哪个父母不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健康康的呢?我国是世界人口出生缺陷率高发国家之一,全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11‰-14‰,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据专家估计,我国每年约有20-30万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怎样才能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如果孕期发现胎儿有缺陷,该流掉还是该继续妊娠?预防胎儿出生缺陷,找出原因是关键。

  什么是出生缺陷

  出生缺陷(Birth defects),也叫先天异常(Congenital anomalies),是指胚胎或胎儿发育过程中发生结构、功能、代谢、精神或行为方面的缺陷或异常。

  目前已确定的出生缺陷共有7000余种。最常见的出生缺陷,第一类是神经管畸形(唇腭裂、脊柱裂、脑积水等),第二类是先天愚型(唐氏综合症),第三类是先天性心脏病,第四类是消化系统畸形(如食道闭锁等)。其中前三类是影响最大的,也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

  孕前检查+孕期保健,出生缺陷早预防

  李玮璟教授介绍说,虽然大部分出生缺陷病因还不是十分明了,但部分出生缺陷是可以通过采取预防措施而大幅度减少的。其中,孕前检查是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重要措施,也是最有力保障。通过孕前检查,可以对一些遗传性疾病、男女双方体内携带的隐形致畸因子作出早期诊断、给予及时治疗。

  孕期保健也是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一环,如孕前一到三个月至妊娠一到三个月,补充叶酸可以降低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在孕前、孕期加强营养、谨慎用药、戒烟戒酒、避免有毒有害接触和环境致畸等。

  孕期检查,出生缺陷早发现早干预

  高龄生育、环境污染、遗传因素、病毒感染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都是新生儿缺陷的诱因。随着现代医学水平的进展和产检手段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缺陷儿都可以在娘胎中就被发现,然后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干预,但实际上每年还是有很多缺陷儿来到人世,这与部分人不注重产检的观念非常有关系。

  李玮璟教授介绍,现在诊断先天畸形有几种办法,一是形态学筛查,如超声、核磁共振等,主要检查胎儿结构方面的问题,如胎儿的器官缺损等;第二种是实验室检查,如唐氏综合症,唐氏综合症是染色体疾病,需要通过更先进的检查方法进行诊断;还有的畸形如基因代谢病等对产检诊断技术就要求更高。各种诊断技术的发展让我们能更好的更及时的发现胎儿缺陷。

  现在90%左右的出生缺陷都能够在产前检查中诊断出来,主要取决于产前诊断的时间和方法。李玮璟教授建议各位准妈妈,一定要按时、规律地进行孕期检查,这样才能早期发现疾病,及时进行干预。

  孕期发现胎儿有缺陷,要流掉还是留下?

  如果孕期发现胎儿有缺陷,到底是要流掉还是要留下?有的孕妇做完B超,得知胎儿是畸形便简单的选择了流产。不去做产前诊断和流产后的尸检深究其根源。这就很可能会出现:孕妇怀的下一胎,仍然是不健康的。

  如果查出胎儿有缺陷,更重要的是应该做进一步的检查,而不是纠结是否要留下这个孩子。如果已经查出胎儿畸形,找出引起畸形的原因才是重中之重,因为不同的畸形处理方式是不同的。有的缺陷出生后可以治疗,比如单纯的唇腭裂或室间隔缺损等,但如果是染色体疾病如唐氏综合症,出生后无法治疗。因此,一旦发现胎儿畸形,首先要明确是否合并染色体异常,找到原因才能决定孩子到底是要流掉还是要留下。

  如果B超发现孩子有先天缺陷,一定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比如染色体检查、病毒检查、代谢病检查等,可能会花一些费用,但是找到了原因,才能判定孩子到底是要还是不要,下一胎才能更好的预防,让自己生一个健康的宝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