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检查 > 正文

孕期首次的产前检查

来源:幼教网 2018-07-24 08:25:25

说两句

  合理的产前检查不仅能保证孕期保健的质量,也能节省医疗卫生资源。虽然检查项目繁多,但也不是检查得越多越好,要检查到“点子上”。

  根据目前我国孕期保健的现状和产前检查项目的需要,我国《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第一版)》推荐的产前检查孕周分别是:妊娠6~13+6周、14~19+6周、20~24周、24~28周、30~32周、33~36周、37~41周。大致是28周前每月1次,28~37周每2周一次,37周后每周一次。有高危因素者,应增加检查次数。

  妊娠6~13+6周

  1、健康教育及指导:

  增强对流产的认识,若阴道流血及时去医院就诊。建议妊娠后应避免性生活,因性生活导致的流产不少见。继续补充叶酸至孕3个月,有条件者可继续服用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如放射线、高温、铅、汞、苯、砷、农药等),避免密切接触宠物。保持心理健康,解除精神压力,预防孕期及产后心理问题的发生。

  2、常规必查:

  建立孕期保健手册。

  仔细记录末次月经情况,确定孕周,推算预产期。

  评估孕期高危因素。孕产史,特别是不良孕产史如流产、早产、死胎、死产史,生殖道手术史,有无胎儿的畸形或幼儿智力低下,孕前准备情况,本人及配偶家族史和遗传病史。注意有无妊娠合并症,如慢性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肾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血液病、神经和精神疾病等,及时请相关学科会诊,不宜继续妊娠者应告知并及时终止妊娠。本次妊娠有无阴道出血,有无可能致畸因素。

  身体检查,包括血压、体重、胎心率的测定。如您孕前未做妇科检查,建议孕早期常规做。很多孕妇不愿做妇检,害怕对胎儿有影响。其实轻柔的妇科检查是安全的,而且能及时发现诸如阴道炎、宫颈息肉、宫颈癌之类的疾病。

  血常规、尿常规、血型、肝肾功能、血糖、乙肝表面抗原、梅毒螺旋体、HIV筛查。另外,如果是孕前6个月内已查的项目,可以不重复检查。

  3、备查项目:

  丙型肝炎病毒筛查,一般医院会将所有病毒方面的检测一并开出,让孕妈妈一起查。血型为Rh阴性的孕妈妈应进行抗D滴度检查。建议高危孕妇或有糖尿病症状者做75g糖耐量试验。早孕反应严重者,建议做甲状腺功能检测。血红蛋白<105g/L者,建议查血清铁蛋白。高危孕妇或有症状者,应做宫颈细胞学检查、宫颈分泌物检测淋球菌和沙眼衣原体;有早产史者应查白带常规,注意细菌性阴道病的筛查。月经不准或记忆不清末次月经者要做超声检查以确定宫内妊娠及孕周;月经准确者可于3个月左右行B超检查;先兆流产者要适时复查,看胎儿是否存活。绒毛活检,主要针对高危孕妇,在妊娠10~12周做。有心脏不适症状或孕前近期未查者,应做心电图检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