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别让装修影响胎儿发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5:01:15

说两句

  一则消息说,某外地来京打工的孕妇引产生下一个畸形女婴,这位孕妇原来生过一个健康小孩,本人身体也很正常,只是她的丈夫是一名常年从事室内装修的油漆工,她本人打工的地方也刚刚装修过,因此妇幼保健院医生推测孕妇很可能是在怀孕期间接触了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才产生了畸形儿。

  生一个健康的小宝宝是每一对夫妇的愿望,怎样才能防止室内环境对胎儿的危害呢?我们来听听室内环境专家的建议。

  一、室内哪些有害物质会影响胎儿发育

  据医学资料统计:新生儿出生时,2.7%有先天性畸形,为新生儿死亡及死产原因的20%,在造成胎儿畸形的原因中,环境因素是一项日益重要的因素。新型材料的应用,使得人们的生活环境里导致胎儿畸形的物质大幅度增加。医学研究证明:胎儿在发育过程中,受包括药物、感染、化学物品及放射性物质、室内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会产生细胞分裂、组织器官的改变,因而导致畸形,甚至死亡。特别是生活在不良气候、环境中的孕妇情况更加严重,我国有关研究人员调查了一万多例新生婴儿,结果发现,造成胎儿畸形的因素除了遗传因素和近亲结婚以外,婴儿的畸形发生率与环境相关。

  为了保证妇女儿童的身体健康和优生优育,防止和减少新生儿畸形,1995年国家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明确指出致畸物质是指包括化学(如苯、有机汞、农药、某些药物等)、生物(如病毒、弓形体等)、物理(如放射线、同位素等),并列为可能导致胎儿发生先天缺陷的有害物质。这些物质都是室内环境中的有害物质,而其中的化学和物理污染是目前广大家庭和写字楼中普遍存在的。

  二、室内环境中哪些有害物质会伤害孕妇和胎儿

  目前从室内环境检测中心检测的情况看,由于建筑、装饰装修和家具造成的室内污染物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甲醛。装饰材料中的各种人造板和家具中的游离甲醛不仅是可疑致癌物,而且还有致使胎儿畸形的作用。北京还有一位女士发现,婴儿器畸形。经过检测,发现新房空气中甲醛等有害物质都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2、苯和苯系物。主要来自于室内装修和家具中的涂料、油漆和黏合剂,由于材料选择不当或者施工工艺不合理,使新房内的苯和苯系物严重超标。医学专家的研究证明,室内空气里的苯和苯系物污染,对人体的造血机能危害极大,是诱发新生儿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的主要原因。

  3、放射性物质。新房中的放射性物质来自建筑砌块、装修用的天然石材、瓷砖和沙石水泥等。室内的放射性物质会对新婚夫妇的能力产生影响,另外还有电磁辐射。电磁辐射是微波炉、收音机、电视机、电脑以及手机等家用电器工作时所产生的各种不同波长频率的电磁波,这些电磁波充斥室内空间,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也被称为电磁污染。专家研究结果证明,长期低剂量微波接触可导致流产、胎儿畸形、死胎和出生缺陷。特别是孕妇妊娠头三个月,由于胎儿稚嫩和弱小,极易受到电磁辐射伤害,进而造成畸形,甚至死亡。

  三、怎样防止室内环境污染

  1、新房装修时一定要注意装修材料的选择,尽量选用无毒和少毒材料,交工时要求提供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

  2、购买新房家具时,一定要注意家具的甲醛和苯的释放量,新家具最好通风一段时间再用,让家具里的有害气体尽快释放。人造板制作的衣柜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尽量不要把内衣、睡衣放在里面。布艺沙发不但要注意面料,还要注意内填充物和黏合剂有没有污染物质。

  3、要做好新房的通风和空气净化。要尽量多通风,有条件的可选用对降低室内有害气体有效的空气净化装置。家具内采取一些有效的净化措施及材料,如吸附衣柜中甲醛的吸附宝等。

  4、防止电磁波对人体的危害,一是要与电器保持一定距离。与电器越远,受电磁波侵害越小。如彩电与人的距离应在4至5米;与日光灯管距离应在2至3米。二是一些易产生电磁波的家用电器,如收音机、电视机、电脑、冰箱等最好不要放在卧室内。此外,尽量少用移动电话、电热毯、水床加热器,尽量避免多种家用电器同时使用,而且使用时间不宜过长,次数不宜过频。注意进食维生素a、c含量高的水果、蔬菜,以减少电磁污染对人体的危害。

  5、科学使用电脑。如在操作时,人体与电脑屏幕应保持一定距离,与电脑后侧和两侧的距离不应短于100厘米。妇女妊娠头三个月内应避免从事电脑作业,三个月后应限制操作时间,每周不应超过15至20小时。

  6、加强环境污染的检测和孕妇的孕前和孕期的健康体检,室内环境检测中心和室内环境健康热线继续开展面向社会的服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