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如何了解新生宝宝视力的健康程度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4:58:10

说两句

  宝宝的视觉:充满好奇的眼睛,告诉你他多么想了解世界上的一切。

  出生没多久的宝宝眼睛会跟着妈妈的动作晃来晃去,令妈妈欣喜若狂、惊讶不已。其实,宝宝一来到这个世界上,视网膜已经发育,眼睛就能模糊地“看到”身边的人了,因为好奇地想看清楚模糊的影象而追随着身边的人和事物。

  宝宝眼睛的发育

  眼睛的发育是神奇的,宝宝眼睛从模糊、黑白的认知状态逐渐过度到可以清晰看到色彩斑斓的世界,成长的欣喜也在这一过程里让您随时体验。

  孕期

  当胎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视网膜就开始发育了,大概在7个月的时候就具有了感光功能,可以感知到外界的光线了。

  出生100天内

  出生100天内的新宝宝,对光线的反应特别敏锐。刚出生的这段时间,宝宝的眼睛会追随运动的物体看,而黑白图案、强烈的对比条形、方格图案对比强烈的图形也是宝宝感兴趣的。妈妈要注意,此时宝宝的最佳视觉距离为20cm。

  TIPS:新生宝宝喜欢看妈妈的脸

  刚出生的宝宝,特别喜欢看人的面孔,特别是妈妈的脸。

  宝宝的眼睛刚开始“运转”,还没有协调好哦,所以有时会出现对视或斜视,妈妈也不用为此担心。

  4~6月的新宝宝

  宝宝快半岁的时候,远距离视觉功能发育成熟;具备了追踪物体的能力,眼和手也开始“合作”了,小手能抓住运动的物体、眼睛也可以分辨颜色了。此时的宝宝喜欢看复杂的图案、玩色彩斑斓的玩具,并且可以记忆自己接触过的图案或玩具了,这是宝宝永久性记忆能力的初期表现。

  如何培养宝宝的视觉?

  了解了宝宝各个时期的视觉发育规律,妈妈就可以给予适时的刺激来培养宝宝的视觉了,“眼聪耳明”的宝宝可是需要我们家长付出很多努力的哦。

  了解宝宝视力的健康程度

  是心灵的窗口,也是宝宝感受外界最重要的通道,在培养宝宝视力之前,妈妈要了解宝宝的视力是否健康,然后根据情况因利势导。

  1、眼睛的健康形状

  一般情况下,宝宝眼皮过于厚重是不健康的。两眼要对称、两瞳孔大小要相同、眼球黑白分明且清澈明亮、眼球转动灵活为健康的状态。否则,妈妈要给予足够重视。

  2、眼睛对光的敏感度:

  想了解宝宝眼睛对光的敏感度,可以在宝宝睡着时,用灯光或手电光来测试。在宝宝房间里开灯、关灯,或在宝宝眼前晃动手电光,如果宝宝身体扭动、晃头、皱眉、甚至醒来,代表宝宝的眼睛光感很好、很健康。

  3、眼睛的追踪能力

  了解宝宝眼睛的追踪能力很容易,妈妈拿一个色彩鲜艳的小玩具(或其他小玩具、图片等物品)在宝宝视力范围内晃动,看宝宝的眼球是不是随着晃动的玩具而转动,如果宝宝眼珠能很快很准地追随晃动的物体,说明宝宝的眼睛拥有良好的追踪能力。

  刺激视觉小游戏:

  1、灯光游戏

  几乎所有的宝宝都对灯光有兴趣,妈妈可以利用灯光来和宝宝玩点小游戏。首先灯光不要太刺眼,打开灯后,妈妈要笑着逗下宝宝,用表情提醒她灯要关喽,然后将灯关掉,这样交错的开、关,在有趣的游戏里开开心心地刺激了宝宝的视力发展。妈妈也可以使用小手电来玩这个游戏。

  2、追踪游戏

  当宝宝躺在床上,妈妈拿一个小玩具在宝宝上方晃来晃去的时候,宝宝的眼睛会跟着玩具的,这个简单的游戏几乎每个妈妈爸爸都和宝宝玩过。但你知道吗?这个方式既逗宝宝开心,又可刺激宝宝的视力发育。妈妈可以将此方法再发挥一下,比如将自己的脸也晃来晃去、将色彩丰富的小玩具上下、左右摇晃,但要在宝宝的视力范围内。

  3、照镜子游戏

  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样子,对于宝宝来说很神奇,妈妈可以经常和宝宝玩照镜子的游戏。在宝宝视力范围内挂一个镜子,或买“摔不碎”的镜子,和宝宝一起照一下就拿开、然后再照一下,反反复复,和宝宝在快乐中增加对视觉发育的刺激。

  让宝宝接触更多新事物

  当宝宝快半岁时,可以抱着宝宝熟悉家里的所有环境,扩大接触新东西的范围。妈妈还应该多带宝宝外出,比如在小区里、商店或更远点的地方,让宝宝看到更多新奇而陌生的事物,并逐个说给他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