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孕期做家务须知的安全知识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4:53:48

说两句

  孕期妇女在做家事方面,不能以未怀孕前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因为无论在身型还是动作的灵活方面都大不如前了,所以,做家事时尽量要缓慢,也不要定太大目标,规定自己一天要做多少家务,尤其要适当降低家务清洁方面的要求,并动员丈夫和家人齐动手。

  整日卧床休息,由于活动减少,使孕妇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机能降低,从而出现食欲减退,营养不良或便秘。因整日无事可做,还会增加注意力,感觉多处不适,会加重妊娠反应,并易出现精神不振、乏力、头痛、情绪急躁等不良现象。通过临床观察,妊娠期活动较少的产妇因分娩无力易出现难产。总之,孕妇不宜长期卧床休息,应坚持一般日常工作及家务劳动。但不宜进行负荷过大的劳动或剧烈运动,工作或劳动后以不感到过度疲劳、紧张为宜。晚期妊娠时可适当减少工作量,接近分娩时可提前两周休息。但如身体素质较好,无妊娠期并发症及合并症者,也可坚持工作到临近分娩,这样对胎儿发育和分娩均更为有利。

  一、孕期适当活动有利于分娩和胎儿发育

  第一、运动能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与全身血液循环,有助于消化。

  第二、运动能增强全身肌肉力量,提高腰腹盆底肌肉的柔软性,有利于自然分娩。

  第三、适当的运动能减轻或消除怀孕带来的不适症状,如腰酸背痛、下肢静脉曲张等。当然,孕妇在生理上有其特殊性,因此在参加运动时,孕妇要注意保持身体平衡,动作不要过猛,避免摔跤;运动中量力而行,避免过度疲劳;在运动中如发生腹痛等异常症状,应迅速就诊。

  我们都知道怀孕了要避免繁重的体力劳动,但适当的活动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只要不感觉累就行。但毕竟怀孕后身体和平常有所不同,所以在做家务时要注意几个要点:

  早孕反应严重的准妈妈,最好就不要做饭炒菜了,以免厨房的油烟等气味刺激而加重不适。

  在冬、春季,洗衣服、洗碗不要用冷水,以免染上寒气。

  不要登高和弯腰取物,不要搬抬重东西。

  洗衣服、擦地板等会令腹部受压,最好不要做太长时间,因为腹部过度受压,会压迫子宫,有可能损害胎儿或引起早产。

  )避免久站,做家务一段时间后休息一会儿,不可太劳累。

  二、孕妇做家务具体注意事项有

  打扫

  不要登高打扫卫生,也不要在扫除时搬抬沉重的东西。这些动作既危险,又压迫肚子,必须注意。弯着腰用抹布擦东西的活也要少干或不干,怀孕后期最好不干。冬天在寒冷的地方打扫卫生时,千万不能长时间和冷水打交道。因为身体着凉是会导致流产的。也不要长时间蹲着擦地,因为长时间蹲着,骨盆充血,也容易流产。

  不要做长时间弯腰或下蹲的家务活,如擦地、在庭院除草一类的活,因为长时间蹲着,会引起骨盆充血最终导致流产,尤其在怀孕后期应绝对禁止。冬天不要长时间地使用冷水,也不要长期呆在寒冷的地方,身体受凉后也会导致流产。

  做饭

  为避免腿部疲劳、浮肿,能坐在椅子上操作的就坐着做。怀孕晚期应注意不要让锅台压迫已经突出的大肚子。有早孕反应时,烹调的味道会引起过敏,所以要想办法做那种不用加热就可以吃的饭菜,可以利用冷冻食品和罐头等。

  洗衣

  洗衣服的话,最好用洗衣机,省时省力。晾衣服时,因为是向上伸腰的动作,要肚子用力,虽然不能说用那么点力就会引起流产,但是要注意,才不会发生问题。要动脑筋想想办法,登上低一点的小凳什么的。此外,洗的衣服太多时,一件接着一件去晾,长时间站着会造成下半身浮肿,所以应该干一会儿歇一会儿。

  购物

  外出购物时可以当成散步,选择人不太拥挤的时间及路线,必要的时候,可分成几次购买。这时应注意不要骑自行车外出购物,特别是在怀孕早期,骑自行车时腿部用力的动作过大,会引起流产。在怀孕期,动作的敏捷性降低了,反应也比平时迟钝了,应该处处留心。

  孕期也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居清潔活,可以请个家務助理,虽然不能做得尽善尽美,只要感觉不疲劳,做家务也是一种运动。在孕早期身体运动时还很方便,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身体的变化很大,行动也变得笨拙起来,这时要从头到尾做好一件事是不可能的,因此要注意做家务时适可而止。

  另外,还有一些孕妇不适合做家务,需要静养。

  三、哪些孕妇不适合做家务?

  体态臃肿、灵活度不够者。

  医师告知有早产、需要卧床休息者。

  正在有活动性出血或出现破水者。

  即使只做简单家务,但也会诱发子宫收缩者。

  做家务时出现呼吸急促(每分钟超过30次)、心跳加快(每分钟超过100次)者,表明这项活动对孕妇的心肺造成过度负荷,因而产生生理上的不适。

  提醒:孕妇做家务一定要注意,不可贪多造成疲劳。

  准妈妈常发生脚部抽筋或水肿,所以,当孕妇做家事而站立一段时间后,一定要适度休息。至于休息方式,则要尽量把双脚抬高,例如,坐着休息时,可以拿张椅子,将双脚平放在椅子上,或是躺在沙发上休息时,将双腿平抬伸展,并在双腿下加垫枕头,这样疲倦就可以慢慢消失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