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孕中期准妈妈必知:胎动知识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4:25:31

说两句

  胎动是什么

  到孕8周的时候,宝宝初具人形,四肢已经长出来了,这个时候胎儿就会在腹中蠕动,这就是最初的胎动,但非常微弱,所以孕妈咪是感觉不到的,只有在B超上才能见到。

  随着胎儿渐渐长大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的主动性运动就是我们所能感受到的胎动,比如呼吸、张嘴运动、翻滚运动等。如果是受到妈妈咳嗽、呼吸等动作影响所产生的被动性运动,就不算胎动。

  胎动的感觉

  抽动、扭动、翻滚、拳打脚踢、肚子一跳一跳、冒泡泡、像鱼在游泳……宝宝在肚子里的动作千变万化,所以孕妈咪的感受也有很多种。不管是什么感觉,最强烈的就是孕育生命的喜悦和感动。

  为什么要监测胎动

  除了偶尔的B超检查,孕妈咪是没办法通过眼睛了解生活在子宫里的宝宝的状况的,作为宝宝传达讯息的方式,胎动是孕妈咪了解胎儿健康状况的重要渠道。就好像妈妈通过表情来判断孩子的需求和问题,孕妈咪需要通过胎动来监测胎宝宝在子宫里的安危状态。如果胎动出现异常,则很可能是出现胎儿宫内缺氧。胎动减少直至消失后24小时内,胎心就会消失。因此,依靠妈妈的自我监控,每天掌握胎动变化的情况,可以随时了解宝宝在子宫内是否安然无恙,及早发现问题。

  所以,即使每天忙于工作和家庭,一天一次温柔的触摸肚子,确认胎动的情况。碰到“半天都没有胎动”“突然就不动了”之类的情况时,千万不要放任不管,赶快去医院就诊。

  不同时期的胎动感觉

  孕16~20周

  运动量:小·动作不激烈

  妈妈的感觉:比较微弱

  位置:下腹中央

  孕16~20周是刚刚开始能够感知到胎动的时期。这个时候的宝宝运动量不是很大,动作也不激烈,孕妈咪通常觉得这个时候的胎动像鱼在游泳,或是“咕噜咕噜”吐泡泡,跟胀气、肠胃蠕动或饿肚子的感觉有点像,没有经验的孕妈咪常常会分不清。此时胎动的位置比较靠近肚脐眼。

  孕20~35周

  运动量:大·动作最激烈

  妈妈的感觉:非常明显

  位置:靠近胃部,向两侧扩大这个时候的宝宝正处于活泼的时期,而且因为长得还不是很大,子宫内可供活动的空间比较大,所以这是宝宝胎动最激烈的一段时间。孕妈咪可以感觉到宝宝拳打脚踢、翻滚等各种大动作,甚至还可以看到肚皮上突出小手小脚。此时胎儿位置升高,在靠近胃的地方了。

  临近分娩

  运动量:大·动作不太激烈

  妈妈的感觉:明显

  位置:遍布整个腹部

  因为临近分娩,宝宝慢慢长大,几乎撑满整个子宫,所以宫内可供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少,施展不开,而且胎头下降,胎动就会减少一些,没有以前那么频繁。胎动的位置也会随着胎儿的升降而改变。

  数胎动方法

  每日3次计数法:每天早、中、晚固定的三个时间,各数1次胎动,每次进行1个小时。然后把3次数到的数字相加并乘以4,这就是宝宝12小时的胎动数。

  每日1次计数法:每天在临睡前1小时计数1次,每天的检测时间应该是固定的。然后将每日的数字记录下来,描绘成曲线。

  需要注意的是,胎动的强弱和次数,个体差异很大。有的12小时多达100次以上,有的只有30~40次。但只要胎动有规律,有节奏,变化曲线不大,都说明胎儿发育是正常的。计数胎动时,孕妈妈最好用左侧卧位的姿势,环境要安静,思想要集中,心情要平静,以确保测量的数据准确。

  需要警惕的胎动异常

  胎动减少:胎动突然减少可能是由于孕妈咪有发烧的情况,造成身体周边血流量增加,使胎盘、子宫血流量减少,造成宝宝轻微缺氧。

  急促胎动后,突然停止:胎儿翻身打滚时被脐带缠住,血液无法流通,因缺氧而窒息就可能会出现这样的胎动反应。

  胎动出现晚,相对较弱:这可能是胎盘功能不佳引起的,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胎盘功能不佳造成胎盘供给胎儿的氧气不足,宝宝因为长期的缺氧使胎动减缓。

  胎动突然加剧,随后慢慢减少: 这可能是宝宝缺氧或受到外界刺激引起的,有时还会伴有剧烈腹痛和大量阴道出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