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孕后期胎儿每周的发育情况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4:18:54

说两句

  孕25周:此时胎儿体重稳定增加,与上周相比又长了100多克,大约已有570克了,皮肤很薄而且有不少皱纹,几乎没有皮下脂肪,全身覆盖着一层细细的绒毛,样子像个小老头,但身体比例已较为均称。胎儿在妈妈的子宫中胎儿已经占据了相当多的空间,开始充满整个子宫。胎儿舌头上的味蕾正在形成。

  注意这时胎儿大脑细胞迅速增殖分化,体积增大,这标志着胎儿的大脑发育将进入一个高峰期。这时妈妈可以多吃一些核桃、芝麻、花生之类的健脑食品,为胎儿大脑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

  这时你如果用手轻轻在腹部碰触,胎儿就会蠕动起来,但你仍然感觉不到胎儿的动作。胎儿的神经元迅速地增多,神经突触形成,胎儿的条件反射能力加强,手指开始能与手掌握紧,脚趾与脚底也可以弯曲,眼睑仍然紧紧地闭合。

  孕26周:现在胎儿的体重在800克左右,坐高约为22厘米。皮下脂肪开始出现,但并不多,胎儿还是显得瘦瘦的,全身覆盖着一层细细的绒毛。

  此时胎儿开始有了呼吸动作,当然并不会真的吸入空气,胎儿的肺部尚未发育完全。

  研究发现,这个时候胎儿的大脑对触摸已经有了反应,而且胎儿的视觉也有了发展,他的眼睛已能够睁开了。如果用一个打开的手电筒照射你的腹部,胎儿就会自动把头转向光亮的来处,这说明胎儿视觉神经的功能已经在起作用了。

  孕27周:27周的胎儿现在体重已有900克左右了,身长大约已达到38厘米,坐高大约为25厘米。很多胎儿此时已经长出了头发,眼睛也已可以睁开。如果是男孩,他的睾丸尚未降下来,如果是女孩则已经可以看到突起的小阴唇。胎儿的听觉神经系统也已发育完全同时对外界声音刺激的反应也更为明显。你可以继续为他讲故事或者给他听音乐,这会让你和胎儿都感到平静和愉快。这时胎儿的气管和肺部还未发育成熟,但是胎儿的呼吸动作仍在继续,当然是在水中呼吸而不是在空气中,不过这对他将来真正能在空气中呼吸有确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孕28周:这个月的胎儿体重已有1100-1400克,坐高约为26厘米,几乎已经快占满整个子宫空间。他的眼睛既能睁开也能闭上,而且已形成了自己的睡眠周期。有趣的是,他甚至会把自己的大拇指或其他手指放到嘴里去吸吮。尽管胎儿的肺叶尚未发育完全,但是如果万一这个时候早产,胎儿在借助一些医疗设备的前提下,已经可以进行呼吸。

  孕29周:胎儿体重大约有1300多克,坐高约为26-27厘米,如果加上腿长,身长大约已有43厘米了。这时胎儿的皮下脂肪已初步形成,看上去比原来显得胖一些了。手指甲也已很清晰。此时如果有光亮透过妈妈子宫壁照射进来,胎儿就会睁开眼睛并把头转向光源,这说明胎儿的视觉发育已相当完善。

  孕30周:胎儿现在约重1500克左右,从头到脚长约44厘米。男孩的睾丸这时正在从肾脏附近的腹腔,沿腹沟向阴囊下降的过程中,女孩的阴蒂已突现出来,但并未被小阴唇所覆盖,那要等到出生前的最后几周。胎儿头部还在增大,而且这时大脑发育非常迅速。几乎大多数胎儿此时对声音都有了反应。大脑和神经系统已发达到了一定程度。皮下脂肪继续增长。

  孕31周:这时胎儿的肺部和消化系统已基本发育完成,身长增长减慢而体重迅速增加。这周胎儿的眼睛时开时闭,他大概已经能够看到子宫里的景象,也能辨别明暗,甚至能跟踪光源。如果你用一个小手电照射腹部,胎儿会转过头来追随这个光亮,甚至可能会伸出小手来触摸。

  孕32周:胎儿已经32周了,他的身体和四肢还在继续长大,最终要长得与头部比例相称。胎儿现在的体重为2000克左右,全身的皮下脂肪更加丰富,皱纹减少,看起来更像一个婴儿了。

  你会发现,现在胎儿动得次数比原来少了,动作也减弱了,再也不会像原来那样你的肚子里翻筋斗了。别担心,只要你还能感觉得到胎儿在蠕动,就说明他很好。这是因为胎儿身体长大了许多,妈妈子宫内的空间已经快被占满了,他的手脚动不开了。即使如此,胎儿还要继续长大,而且在出生前至少还要长1000克左右呢!

  孕33周:胎儿体重大约已有2000克了,身长约为48厘米。妈妈子宫里的空间已显得很拥挤,胎儿的活动余地也小多了。这时胎儿皮下脂肪已较前大为增加,皱纹减少,身体开始变得圆润。胎儿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发育已近成熟。有的胎儿头部已开始降入骨盆。

  有的胎儿已长出了一头胎发,也有的头发稀少,前者并不意味着将来宝宝头发就一定浓密,后者也不意味着将来宝宝头发就一定稀疏,所以不必太在意。胎儿的指甲已长到指尖,但一般不会超过指尖。

  如果是个男孩,他的睾丸很可能已经从腹腔降入了阴囊,但是也有的胎儿的一个或两个睾丸在出生后当天才降入阴囊,别担心,绝大多数的男孩都会是正常的。如果是个女孩,她的大阴唇已明显隆起,左右紧贴。这说明胎儿的生殖器官发育也已近成熟。

  孕34周:胎儿现在体重大约2300克,坐高约为30厘米。此时胎儿应该已经为分娩做好了准备,将身体转为头位,即头朝下的姿势,头部已经进入骨盆。

  孕35周:现在的胎儿一般已有2500克重了,身长达到了50厘米左右。他越长越胖,变得圆滚滚的。胎儿的皮下脂肪将在他出生后起到调节体温的作用。而且,胎儿的听力已充分发育,如果你还没有和你的胎儿说过话,那现在马上就开始吧。要用孩子的语气与胎儿说话,不要觉得这有些可笑,事实上,实验证明细而高的音调更能吸引胎儿或婴儿的注意。

  孕36周:胎儿大约已有2800克重,身长约为46-50厘米。这周胎儿的指甲又长长了,可能会超过指尖。两个肾脏已发育完全,他的肝脏也已能够处理一些代谢废物。

  这时每当胎儿在你腹中活动时,他的手肘、小脚丫和头部可能会清楚地在你的腹部突现出来,这是因为此时的子宫壁和腹壁已变得很薄了。而且因此会有更多的光亮透射进子宫,这会使胎儿逐步建立起自己每日的活动周期。

  现在子宫内的羊水比例减少,胎儿所占的体积增加,现在的胎儿已是当初胎芽体积的1000倍。而母体体重的增长也已达到最高峰,大约已增重11至13公斤。你会发现自己的肚脐已变得又大又突出。

  孕37周:现在胎儿重量大约3000克左右,身长51厘米左右。胎儿之间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有的胖一些,有的瘦一些,但一般只要胎儿体重超过2500克就算正常。通常从b超推算出来的胎儿体重,比仅从母腹大小判断出来的胎儿体重要准确一些,有时医生的判断与最终胎儿的实际体重相差较多,只要胎儿发育正常,不必太在意他的体重。

  孕38周:现在胎儿可能已经有3200克重了,身长也得有52厘米左右了。胎儿的头在你的骨盆腔内摇摆,周围有骨盆的骨架保护,很安全。这样也腾出了更多的地方长他的小胳膊、小腿、小屁股。很多胎儿这时头发已长得较长较多,大约有1-3厘米长,如果父母中某一方头发是自来卷的话,你的胎儿也很可能是个小卷毛头。有的胎儿的头发又黑又多,有的胎儿头发就有些发黄,除了营养因素外,遗传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当然也有一些胎儿一点头发都没长。

  现在胎儿身上原来覆盖着的一层细细的绒毛和大部份白色的胎脂逐渐脱落、消失,胎儿的皮肤变得光滑。这些物质及其他分泌物也被胎儿随着羊水一起吞进肚子里,贮存在他的肠道中,变成黑色的胎便,在他出生后的一两天内排出体外。

  孕39周:现在出生的宝宝就已经是足月儿了。胎儿现在的体重应该已有3200—3400克。现在体重在3500克以上的新生儿也很常见,甚至4000克以上的高体重新生儿和巨大儿也增多了,这跟人们营养状况的改善有很大关系。一般情况下男孩比女孩的平均体重略重一些。

  胎儿现在还在继续长肉,这些脂肪储备将会有助于宝宝出生后的体温调节。这个小家伙的身体各部份器官已发育完成,其中肺部是最后一个成熟的器官,在宝宝出生后几个小时内他才能建立起正常的呼吸模式。

  孕40周:大多数的胎儿都将在这一周诞生,但真正能准确地在预产期出生的婴儿只有5%,提前两周或推迟两周都是正常的。但如果推迟两周后还没有临产迹象,那就需要采取催产等措施尽快生下胎儿,否则胎儿过熟也会有危险。

  这时胎儿所处的羊水环境也有所变化,原来的羊水是清澈透明的,现在由于胎儿身体表面绒毛和胎脂的脱落,及其它分泌物的产生,羊水变得有些浑浊,呈乳白色。胎盘的功能也从此逐渐退化,直到胎儿娩出即完成使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