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妊娠胎儿发育成长及分娩过程

来源:幼教网 2018-07-23 14:11:16

说两句

  卵子由卵泡排出后,由输卵管伞端汲入,在输卵管平滑肌及上皮细胞纤毛的推动下,卵子被推送至壶腹部,与精子结合而受精。一般情况下,一亿个精子中,只有 200多个能接近卵子。其中只有一个能与卵子结合而受精。受精卵在输卵管中一面运行,一面进行细胞分裂形成胚泡,约一周左右,胚泡进入子宫。胚泡的运行只有在雌激素与孕雌素的适当比例情况下才能正常进行。胚泡与子宫内膜相互作用而植入子宫的过程称为着床。胚泡产生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它能刺激黄体,使黄体继续分泌孕激素,以维持子宫内膜,有利于胚泡植入内膜。

  胚泡的部分滋养层细胞与母体细胞组成胎盘,胎盘的功能是使胎儿和母体间的物质交换并产生维持妊娠的几种内分泌物质。在受孕二周后,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减少,此时靠hCG的作用使黄体继续生长并分泌孕激素和雌激素。有人在胚泡着床后一天即从母体血中检出hCG,它与LH在生物学作用与免疫效应上基本相似,在妊娠8~10周hCG分泌达到顶峰。

  8~10周后,hCG浓度下降。但此时胎盘开始产生孕激素与雌激素。所以在妊娠8~10周前孕激素及雌激素的维持主要依靠hCG对黄体的刺激作用。8~10周后,孕激素和雌激素则由胎盘所分泌。人的妊娠期为280天左右,在妊娠期间,在雌激素与孕激素的作用下子宫明显地增大,与胎儿的成长相适应。乳腺也明显地增大与发育,为哺乳作好准备。妊娠末期,随着子宫兴奋性的提高,开始出现不规则的收缩,以后成为有节律的收缩,它可以使子宫颈充分开大,迫使胎儿挤向子宫颈。这样还可以进一步引起子宫体部收缩增强,进一步迫使胎儿向子宫颈口。胎儿压迫子宫颈可以引起神经垂体释放催产素,使子宫收缩更强,在这两种正反馈的作用一直到胎儿完全娩出为止。最后再将胎盘娩出,分娩过程结束。在子宫收缩的同时还可反射性地引起腹壁肌肉和膈肌收缩,协助胎儿的娩出。

  越来越大的腹部使你心慌气喘、胃部胀满,要注意一次进食不要太多,少食多餐,把吃零食也算作饮食的一部分。不刺眼的温柔的光,能增强胎儿大脑对明暗反应的节奏性,促进大脑的发育和成熟。建议未来的爸爸用手电移动照射未来妈妈的腹部,训练宝宝对光的敏感性。随着腹部的膨大,消化功能继续减退,更加容易引起便秘。多吃些薯类、海草类及合纤维多的蔬菜。沉重的身体加重了腿部肌肉的负担,会抽筋、疼痛,你睡觉前可以按摩腿部或将脚垫高。许多孕妈妈会腰痛,不必太介意,分娩后自然痊愈。 由于精神上的疲劳和不安,以及胎动、睡眠姿势受限制等因素,你可能会经常失眠。不必为此烦恼,睡不着干看一会书,心平气和自然能够入睡了。离预产期还很远,却多次出现宫缩般的疼痛,或者出血,这就是早产的症状,应立刻到医院检查。

  就要到冲刺的时候了,不要以肚子为借口放纵自己酣吃酣睡,适量运动有助于你顺利分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